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如果利益不到眾生,也要盡可能不傷害他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果利益不到眾生,也要盡可能不傷害他們

昨晚,我住進深圳一家海邊的酒店,享受著怡人的風景,心情格外舒暢。走出房間,憑高遠望無際的大海,海邊郁郁蔥蔥的叢林,活潑可人的鳥獸和各種魚蟲在嬉戲,仿佛這世間最圓滿的自然美景盡收眼底。走進廳堂,裡面層層客房數不勝數,個個裝潢典雅、高貴精致,無處不是潔淨如新,周圍還有欄桿環繞,仿佛步入了無量光宮殿。

此刻,雖有上千人住在這裡,但是心懷慈悲、口誦心咒、相信因果的人一個也沒有,於是,我的心情倍加傷感。我仔細觀察,發現這裡整日整夜都有客人在吃飯,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宰殺無數的生命。由於心無慈悲之故,他們肆無忌憚地享用著眾生的血肉。

由於客人的需求,酒店老板安排工人從夜裡兩點鐘到早上八點之間,不停地宰殺著,魚蝦蟲鳥狗等旁生都難逃劫難。這些眾生日以夜繼地忍受著身體的剖割之苦,內心感受著死亡的恐懼之苦。死亡驟然降臨到這些生命身上,仿佛世間無形的魔鬼,它所帶來的痛苦超乎想象,無法估量。如果用心思維,這個輪回的外表無論如何美妙,如同這家酒店,外內的莊嚴無不圓滿,但背後卻有無數生命遭受賤踏,這足以說明輪回本來就沒有實義。我們今生若不修持正法,在生生死死中輪回真的沒有意義。不相信前生後世,勤奮地完成著猶如陽焰般的瑣事,這就是輪回眾生。

善趣惡趣無論何方都是痛苦,哪有絲毫安樂?如理如法地思維是現量可見的。

真正的修行者,若要脫離輪回的大苦海,不能將希望寄托在上師或者僧眾身上,只有依靠自己解脫才是最重要的。修行者無論何時何地,無論與誰同行,都應當時常辯苦樂,明取捨,理解輪回的苦,廣大、深重而漫長,這樣才可能自利利他。

當自己坐在名貴的車子裡,雖然歡喜雀躍,看似令人賞心悅目,但細心觀察,當夏季車子奔馳在高速公路上時,億萬生命被攆死在車輪之下,華麗的外表背後,只有積累惡業。

如今,寺院裡的一些修行人,為了保暖和美觀,穿戴被宰殺動物的皮草外衣,這真是愚蠢至極,缺乏智慧。因此,在行住坐臥、衣食住行中,究竟背後給眾生帶來的是利益還是傷害?深思這點是修行人最重要的責任。生活中如果利益不到眾生,也盡可能不傷害他們 ,這樣才是最有意義的人生,更是修行人的人生!

 

上一篇:海濤法師:發一個生生世世利益眾生的願
下一篇:聖嚴法師:佛教的根本教條是甚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