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巴喬:沒有佛教,我可能是個打鐵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從613日的揭幕戰開始,2014世界杯即將在這個夏天制造新的瘋狂!鐵打的球賽,流水的球星,但“辮帥”羅伯特·巴喬的獨特光芒卻讓人難忘——退役已10年的巴喬,20多年前就已是虔敬的佛教信徒:“如果沒有佛教,我現在可能正在卡爾多尼奧和父親打鐵,或者更糟,沉迷於吸毒或其他惡習中。” 

不久前,羅伯特·巴喬在都靈出席了日本創價學會佛教中心的落成典禮。巴喬說:“這次我不是來這裡談足球的,我來這裡是因為我信佛教,從20多年前我就開始信教,而佛教對我幫助很大。”創價學會的主席池田大作就是引領巴喬信佛教的導師。1967年出生的巴喬是意大利球迷以及中國球迷非常喜歡的球星,自從2004年退役之後,巴喬就開始過著“隱居”生活,很少在媒體露面。如今47歲的巴喬已經是滿頭白發。 

 

【圖:巴喬在日本出席佛教典禮】

 “從天主教轉為信佛” 

羅伯特·巴喬在其出版的自傳《天堂之門》裡,介紹了自己學佛的經歷:“19871988年賽季,我在佛羅倫薩踢了27場比賽,進了6球。我的進球比較少,主要是傷痛作怪。我很少參加訓練,上場比賽時往往10分鐘後就精疲力竭。我在這個困難的時期開始信佛,這並非偶然。” 

1988年元旦對我是個有象征意義的日子。這是新年的開始,也是我新生活的開始。元旦清晨7點半,我敲響了毛裡齊奧的家門。他是我在佛羅倫薩的一個朋友,他是佛教徒,一直勸我皈依佛教。” 

“我原來是天主教徒,小時候常去教堂做彌撒,但我對天主教的信仰並不深,當我停止做彌撒時,我意識到這僅僅是我的一個習慣罷了。在毛裡齊奧的一再堅持下,我對佛教產生了好奇心,開始羞羞答答地到書店找一些佛教書籍看,最後在1988年元旦決定試一試。” 

【圖:巴喬和他的念佛珠】

 “和許多人一樣,毛裡齊奧通宵達旦地歡度元旦,3個小時前才上床睡覺。他睡眼朦胧地開門說:是你啊,出什麼事了?我回答說:我必須開始信佛,現在,立即,如果你現在不答應,那就算了。” 

“毛裡齊奧簡直不敢相信這一切,他說:‘你瘋了,應該把你綁起來。什麼時候不行,偏偏現在?你腦子裡有魔鬼吧。’他當然沒有拒絕我的要求,就在1988年元旦寒冷的清晨,我揭開了人生新的一頁……從那時起,我就再也沒停下。我每天至少打坐念經2次,每次至少1小時。在任何地點,任何情況下,我都從不間斷。” 

“佛教教我不斷挑戰” 

“佛教的基礎是革命性的,講因果報應,每個人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負責。當年受傷時,我經常問自己的問題是:“為什麼偏偏輪到我?”佛教讓你換一個角度看問題,人生就是苦谛。我身上傷病很多,很容易產生停止踢球的念頭。但後來我明白了,生活就是挑戰,佛教則教我不斷地挑戰。” 

【圖:巴喬和日本佛教徒交流】

 “佛教讓我尋求覺悟,給我力量,幫助我避免迷失。舉個例子吧,我在維琴察兒童隊時,我們踢得很漂亮,有時會有千把人來看比賽,但最後踢出名堂的只有我。數年前,我在報紙上看到一個消息,我當時的一個隊友因為吸毒而被捕。我很痛苦,為了這個朋友,也為了自己:又是一個人迷途了,而我未能幫助他。” 

“迷途是容易的。如果沒有佛教,我現在可能正在卡爾多尼奧和父親打鐵,或者更糟,沉迷於吸毒或其他惡習中。”巴喬的綠茵生涯是坎坷的,可謂幾起幾落,但他並沒有消沉和墮落,反而意志更加堅強。 

“佛教教我變得善良” 

巴喬頗有感觸地說:“佛教教會了我許多東西,佛教你變得更加善良,使你處處為他人著想,讓你對自己的有更清醒的認識,佛教同時教會我對自己更有信心。內在的精神修煉使我的精神徹底放松,使我精神高度集中。信仰佛教使我意識到了自己的缺點,佛教還教我如何克服這些缺點,戰勝自我。” 

巴喬的佛教引路人德爾波裡尼說:“有一點可以肯定,信佛教、靜思修煉使巴喬從中得到了很大的幫助,這不僅對巴喬從事足球運動有所幫助,而且對巴喬高尚人格的形成也起了相當大的作用。” 

“佛教教我發揮潛能” 

巴喬認為,佛給了他很多啟示,激發出他的許多潛能,他說,男人就同一座冰山,你最初看到的僅僅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那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大的潛能則隱藏在看不見的地方。現在我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己的潛能:力量、能量、集中精力、熱情、創造性等,將自己的所有價值都體現出來。他還舉出意大利偉大詩人但丁的作比喻,但丁當時的處境極為艱難,可他卻把這種痛苦轉變為動力,體現自己的價值。 

正是有了這種精神力量的支持,巴喬總是能以一顆平常心對待逆境,把壓力變為動力,從來不對自己失去信心。不少球員一旦受到挫折,便失去信心,從此一蹶不振,像一顆流行一樣消失了,巴喬則能冷靜看待挫折,相信自己,相信自己能夠重新崛起。一次次事業坎坷並沒有使巴喬對未來失去信心,他相信,自己一定能東山再起,再創輝煌,正是這種信心使他日後受益匪淺。巴喬因此也成為近10年來世界足壇最受愛戴的球星之一。 

 

上一篇:母親情緒的平和是對孩子最偉大的教育
下一篇:在東方改造自己:一個法國和尚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