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的解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是出在《地藏經》,經中說的是事實。尤其現代社會,我們起心動念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不僅要保護自己的利益,還要想盡方法爭取利益,這樣的心、行為就是罪業。中國過去有一句諺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意思就是說,人自私,為自己的利益,這是天經地義。不但中國人有這樣堅固的意念,外國人也不例外,外國人講究隱私權。佛為什麼說這是罪業?我們凡夫看的范圍太窄小,佛看得廣大。
  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為什麼現在變成凡夫,這不就是罪業嗎?我們把佛的千言萬語歸納起來就是三句話:你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你從佛菩薩變成苦惱的凡夫。  
  由此可知,妄想分別執著就是罪。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這三樁事情相應,所以說“起心動念,無不是罪”。妄想分別執著你統統都有,就把一真法界轉變成六道輪回,如果有堅固的分別執著,就變現三途地獄。本來沒有六道,沒有輪回,也沒有餓鬼、畜生、地獄,都是我們不善的念頭變現出來的。如果把執著捨掉、放下,六道輪回就沒有了,你就超越了,你就去作菩薩、作羅漢,超越三界。假如你再能進一步,把一切分別也捨掉,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分別,你就超越十法界,跟諸佛如來同一知見,真正叫生如來家。  
  這個毛病如何對治?必須要捨棄自私自利,放棄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控制的妄想,對一切人事物占有的妄念。“控制、占有”,是一切眾生與生俱來的煩惱,不是學的。為什麼會有?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如果這個習氣讓它增長,你造的罪業就極重極大。以為損人可以利己,實際上損人決定害自己,害你墮落三途,墮落地獄。可是這種煩惱習氣不容易斷,它的根太深了,起心動念,它就冒出來了,就想管別人的事情,就想控制別人,希望一切人都聽自己的。這個念頭是六道輪回的根,也可以說是三途地獄的根,佛教我們要把這個根拔掉。所以回過頭來,念念為眾生著想、為社會著想,不要想自己,這就轉過來了。得時時轉,念念轉。每天要讀經,要拜佛,要聽經,提醒自己。  

  (節錄 九九年早餐開示—為什麼我們是罪人 檔名:20-14-0510) 

 

上一篇:淨空法師:拜佛磕頭消業障
下一篇:淨空法師:成功的秘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