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當釋迦牟尼佛遇到艷遇-你對美色還放不下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成道後第十年,即佛陀四十五歲那年,佛陀在優陀南國首都一帶行化。在這裡,佛陀遭到一伙流氓的惡罵,這是任何一個聖人都沒有遭受過的辱罵。

  佛陀,這位偉大的聖者,對於那些對自己惡毒的辱罵者,不但毫無恨意,反而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好兄弟,施予無限的慈愛之心,將其感化,使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從罪惡之中走了出來。

  事情起源於前一年,佛陀拒絕娶摩甘蒂耶為妻所引起。這年,佛陀在柯沙昆城傳道。

  一天中午,佛陀乞食完後,在回森林進食的路上,一祭火的婆羅門從對面走了過來。當婆羅門看見佛陀時,頓時被佛陀莊嚴英俊的相貌和高貴威儀舉止驚呆了。

  他仔細地觀察佛陀,從上看到下,又從下看到上:這個祭火的老婆羅門精通相術,他看出佛陀具備偉人之相,又具有福慧圓滿之德,若在俗必定會成為統治天下的轉輪聖王。就想把他生得非常美麗,一直捨不得嫁人的女兒摩甘蒂耶嫁給佛陀。

  婆羅門走上前去,對佛陀說:“沙門,我見你威儀莊嚴,舉止非凡,具有偉人之相,又有福慧圓滿之德,若在俗將會成為統治四天下的轉輪聖王,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我有一個生得非常美麗的女兒,她具有做轉輪聖王王後的美麗相貌,和你正好是天生的一對,你是她合適的丈夫,她是你理想的妻子。請到我家去,我就把她交給你。”

  佛陀說:“長者,謝謝你的美意!我是一個出家人,對世俗生活毫無興趣,我喜歡過清淨無染的比丘生活。”

  婆羅門說:“沙門,你不知道,我的女兒可不是一般的美麗;凡是見過她的男子,都對她的美貌一見傾,都要娶她為妻。她今年剛滿十六歲。我敢肯定地說,如果你看到了我的女兒,你一定也會喜歡她,和她結婚還俗的。你若不信,請你在這等一會,我馬上回家把我女兒帶來見你。”

  佛陀說:“那好吧!”

  婆羅門急匆匆地回到家,對他妻子說:“夫人,我今天給我們的女兒找到了一個好丈夫,他具有偉人相貌,又具有福慧圓滿之德,是我有生以來所見到最好看的人。快把女兒叫來,好好打扮一番,送去交給他。”

  他妻子說:“你這是怎麼了,怎麼這麼草率要把女兒送去給人,咱們的女兒可是絕世的美麗佳人啊!”

  婆羅門說:“我知道,你放心吧夫人,我對女兒是負責任的。快把女兒打扮送去給他,等會兒你見到他時,你就知道我所說的一切,也知道我對女兒是關心的。”

  夫妻倆把女兒精心地打扮了一番。本來就生得美若天仙,再經這精心的一番打扮,摩甘蒂耶頓時顯得比天女還要美麗。

  老婆羅門帶著妻子和女兒來到剛才和佛陀見面的地方,佛陀已不見了。只見地上留下一串串足印。他們三人沿著足跡尋找佛陀,只見佛陀閉目端坐在一棵大樹之下。

    老婆羅門急不可待地走上前向佛陀說:“沙門,我和我的妻子把我們的女兒帶來了,你看我的女兒是多麼的美麗。現在,我把我的女兒正式交給你。”

  美麗的摩甘蒂耶一見到佛陀,就對佛陀的高貴與莊嚴一見鐘情。

  然而,早已徹底斷除愛欲的佛陀,微微睜開雙眼,看了看眼前的婆羅門的妻子和女兒問道:“長者,請你告訴我,她們之中,哪一位是你的女兒?哪一位是你的妻子?”

  老婆羅門吃驚地說:“那個年輕漂亮的是我女兒,那個年老滿面皺紋的是我的妻子。這麼明顯的事,你怎麼就看不出來呢?”

  佛陀說:“喔,我看出來了,年老的是你的妻子,年輕的是你的女兒,對嗎?那麼請問,你的妻子在四十年前是怎樣的呢?”

  婆羅門說:“四十年前,我的妻子和我女兒今天一樣的年輕漂亮。”

  佛陀又說:“四十年後,你的女兒又將是怎樣的呢?”

  婆羅門說:“四十年後,我的女兒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變得像我妻子今天一樣的年老而滿面皺紋。”

  佛陀說:“所以,我看他們只有年齡上的差異而無美丑之分。不過,你的女兒確實美麗,別的男子見了都會動心,但我不會,因為我早已徹底斷除了愛欲。我在覺悟之時,我看到了欲愛的種種過患。它是一口美麗的陷井,人一旦掉下去,就會被淹沒,被吞噬。它又是長在懸崖峭壁上的玫瑰,人一旦去采摘它,將會落人萬丈深淵而粉身碎骨。世人不知愛欲過患,貪愛追求,因而歷劫多生,頭出頭沒,生生死死,了無出期。幾多英雄豪傑,能仁志士不知其患,結果多毀在其中,身敗名裂。我深知其過患,我永遠不會掉入這口美麗的陷井。”

  老婆羅門夫婦深具慧根,聽了佛陀的話,略有所悟,就問道:“沙門,你能告訴我們你是怎樣徹底斷除愛欲的?”

  佛陀說:“很好,你們聽著:吾見愛欲者,不復有愛欲,可為此法身,盡是骯髒物,即使以足指,亦不願污染。”

  婆羅門夫婦聽了此斷欲偈,當下見道證入了第三果。他們悲欣交集,慶幸今天遇到了真正的大聖人,解決了一直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超越了生死,脫離了輪回。他夫婦倆跪在佛陀面前,請求加入僧團,佛陀點頭答應了。

  佛陀抬頭對摩甘蒂耶說:“姑娘!請不要有愛欲,不要有嗔恚,它是輪回的主因,痛苦的根源。看著我寂靜的臉,你將息滅愛欲,息滅嗔恚,獲得寧靜與安詳。”

  可是,高傲虛榮的摩甘蒂耶,卻善根鮮少,剛才佛陀說“斷欲偈”,她就覺得受到了極大的侮辱。心想:你不要我,完全可以拒絕,為何要說我身上盡是骯髒的不淨物,將我說得一無是處,一錢不值,這麼來侮辱我。

  她非常氣憤,根本聽不進佛陀的善言勸告。她用嗔恚而氣憤的眼神、狠狠地怒視了佛陀一眼,轉身向家跑去。她因此對佛陀懷恨在心。後來,她憑藉高貴的血統和絕世的美貌,嫁給優陀南國王做了王後。

  第二年,當佛陀來到優陀南首都傳道時,摩甘蒂耶就報復佛陀,她用金幣雇傭一伙流氓去辱罵佛陀,要把佛陀趕出城。

  這些被雇的流氓就去大罵佛陀,罵佛陀是強盜、蠢驢、白癡、駱駝、笨蛋、地獄種子、畜牲、永世得不到解脫,苦難的惡趣正等待著你。無論佛陀走到哪裡,這些人就跟到那裡;無論他們怎樣的詛咒惡罵,佛陀總是微笑相待。

  侍者阿難陀無法忍受這種骯髒的惡罵,對佛陀說:“師父!我們離開這兒到其它的地方去吧。”

  佛陀說:“阿難陀!我們到哪裡去?”

  阿難回答說:“到沒有人罵的地方去。”

  佛陀說:“如果那個地方也有人罵,那又該到哪裡去?一再到另外一個地方去。”

  佛陀說:“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整個世界就都沒有我們的容身之地。阿難陀!不要這麼想。問題在哪裡發生.就要在哪裡解決,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到其它的地方去。大象在戰場上能經得住如蝗之籬,我將以同樣的方式,忍受這些無法無天的辱罵。”

  一天中午,佛陀乞食,那些流氓爬上佛陀路過的兩邊樹子上,瘋狂地惡罵,還踩落樹上的露水,把佛陀一身淋得濕透,缽中的飯菜也滲滿了露水。

  佛陀依然面帶微笑,踏著安詳而穩重的步伐前進,任憑他們瘋狂地大罵。

  突然,“咔嚓”一聲巨響,接著只聽“唉呀”一聲驚叫。罵聲一下子停了下來。原來是那個罵佛陀罵得最凶的人,從樹上重重地摔在地上。只見他扎著想從地上站起來,但他重復了好幾次,都沒有成功。他用力地扭動著身子,發出痛苦的呻吟。他的同伙們都遠遠地站著看著他。

  佛陀便走上前去將他扶起來。發現他摔成了重傷。必須馬上治療,否則就會有生命危險,但他無法行走。

  佛陀便將缽交於阿難,攙扶著他進城,找到最好的外科醫生泊車羅亞。泊車羅亞見佛陀到來,馬上起身讓出自己的椅子,並用一塊干淨的毛巾抹了抹,請佛陀坐下,他恭敬地站在一邊。

  當佛陀請他快給傷員治傷時,泊車羅亞卻拒絕說:“尊敬的佛陀!我知道這幾天發生的事。這個人就是罵你罵得最凶的人。現在他摔成這樣,完全是罪有應得!”

  佛說:“請不要這麼想。當他們用極惡毒的語言大罵我時,搖晃沾滿露水的樹枝淋濕我的身體時,我對他們沒有一點恨意,也沒有以為他們是在罵我,我都把他們當成我的好兄弟看待。現在我的好兄弟摔成重傷,處於絕望之中,我因該幫助我的好兄弟。請你給我的好兄弟治傷吧,尊敬的大夫!”

  泊車羅亞大夫聽了佛陀的話,他非常的感動。他說:“我從來沒有見到有一個人對如此惡意辱罵,欺負他的人施與如此的寬容和慈悲。但我今天親眼看見了,我看到了世界上最慈悲最偉大的人,我真幸運。我敢肯定地說,任何一個善良的人,一旦知道您至高無上的慈悲本懷,都會被感動而由衷地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禮!”

  佛陀說:“他們用惡毒的語言辱罵我,我無嗔無恨;你這麼贊美我,我也不會感到高興。我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贏得別人對我的同情和贊美。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好兄弟,都是我的親人,幫助和關懷自己的親人這是我的責任,是應該的。”

  那些辱罵佛陀的流氓,都被佛陀這席充滿無限慈愛的話感動得哭了。他們一起跪在佛陀面前,痛哭著說:

  “尊敬的佛陀!對不起,我們因受金幣的誘惑,這幾天對您無緣無故地惡罵,您默默地忍受我們的無端咒詛辱罵,總是以微笑對待我們,沒有說過一句話,還在我們朋友摔傷時這麼幫助他。您是這麼的慈悲、偉大。您寬宏仁慈無嗔無恨的偉大行為感動了我們,使我們認識到了自己的極大錯誤;我們咒詛辱罵了世界上最慈悲、最偉大的聖人,犯下了滔天罪行,我們真是罪該萬死。仁慈的佛陀!請求您原諒我們,寬恕我們,我們知錯了,請接受我們發自內心的真誠忏悔。親眼所見和親身經歷了您崇高而偉大的人格,使我們明白了真正的善與美。我們願意洗心革面、重新作人,追隨您走慈悲和光明之道。”

  他們說完,從身上掏出摩甘蒂耶所給的金幣,扔到牆角的垃圾桶裡。佛陀微笑著看著他們,輕輕地點了點頭,起身把他們從地上一一扶了起來。

  你對美色還放不下嗎?

  有一天,佛陀在捨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那個時候,佛陀的弟弟,尊者難陀忍受不了出家的戒律,老是想著要還俗。眾多的比丘覺得可惜,就去拜見佛祖,行頭面禮足之禮後,退坐在一邊。然後對佛祖說:「難陀比丘由於不堪行持梵行,所以准備還俗呢。」

  佛祖告訴一位比丘說:「你去對難說:『如來正在叫你!』」

  過了一會,難陀比丘就跟隨這位比丘到了佛祖之處,頭面禮足後,退坐在一邊。

  這時,佛祖對難陀說:「怎麼啦?難陀!你不喜樂於修持梵行,准備還俗嗎?」

  難陀回答說:「如是!佛祖!」

  佛祖告訴他說:「為甚麼緣故呢?難陀!」

  難陀回答說:「因為欲心非常熾盛,不能自禁其欲念之故。」

  佛祖告訴他說:「怎麼啦?難陀!你不是一位族姓子而發心出家學道嗎?」

  難陀回答說:「如是!佛祖!我是一族姓子的身份,而由於信心牢固,才來出家學道的。」

  佛祖垂告說:「你這位族姓子!你現在要這樣做,是不應該的。因為你已經捨棄俗家而學道,而修習清淨的梵行,為甚麼欲捨棄正法,而欲習俗家的穢污之法呢?

  難陀!你應當要知道!有二種法,令人不能厭足的。如果有人習此二法的話,終皈不會有厭足的。

  那二種法呢?所謂淫欲,以及飲酒,就是所謂二法,會沒有厭足的一天。

  如果有人習此二法的話,終皈不會厭足的。

  緣於此行果,也不能得到無為之處。因此之故,

  難陀!應當思念捨棄此二法,如能這樣的話,後來必定能夠完成無漏之報的。

  你現在,難陀!應善修清淨的梵行,趣於道果之法,沒有不由此的。」

  那時,佛祖便說此偈而說:

  蓋屋不密  天雨則漏  人不惟行  漏淫怒癡
  蓋屋善密 
 天雨不漏  人能惟行  無淫怒癡

  那時,佛祖又作如是之念:這位族姓子,乃為淫念沉重的人,我現在應該以毒攻毒。

  當時,佛祖就用神力,手執難陀,有如大力士之屈伸其手臂之頃,就將難陀帶至於香山之上。

  那個時候,在山上有一巖穴,也有一只瞎眼的彌猴在那個地方止住。

  佛陀在這時,以右手執難陀而告訴他說:「難陀!你是否看見這一只瞎眼的彌猴嗎?」

  回答說:「如是!佛祖!」

  佛祖問他說:「到底是那一種為妙的呢?是孫陀利這位釋種的妃子為妙呢?或者是這只瞎眼的彌猴為妙呢?」

  難陀回答說:「猶如有一個人,傷害一匹極惡的犬之鼻後,又加塗毒藥,使那只犬倍加惡丑那樣。這也是如是,將我的妻子來和此瞎眼的猕猴相比喻,實在是不可以為喻。

  有如大火積之焚燒山野,加添干薪在裡面,火則轉為熾然那樣。

  這也是如是,我思念那位釋種之女,實在難以離開我的心懷的!」

  那時,佛祖,就如同屈伸其手臂之頃,從那個香山不現,便到了三十三天。

  那時,三十三天上的諸天,都普集在於善法講堂。

  離開善法講堂不遠之處,又有一宮殿,裡面有五百名玉女,在那裡正在自相娛樂。

  那個地方純粹為唯有女人,並沒有一位男子。

  那時,難陀遙見五百位天女,正在作倡伎樂,自相娛樂。

  他看見後,問佛祖說:「這是甚麼天女呢?為甚麼五百名天女在作倡伎樂,自相娛樂呢?」

  佛祖告訴他說:「難陀!你自己去問一下好了。」

  這時,尊者難陀便到了五百天女所聚之處,看見那個宮捨裡敷好坐具若干千百種,裡面所有的人都純粹是女人,並沒有一位男子。

  當時,難陀尊者就問那些天女而說:「妳們是那一種天女呢?為甚麼各自相娛樂,快樂的如是呢?」

  天女們回答說:「我們有五百人,均為是清淨的,並沒有一位男人的夫主。我們聽說有一位佛祖的弟子,名叫難陀,是佛陀的姨母的孩子。他正在於如來之處,修習清淨的梵行,在他命終之後,當會轉生到這裡,會作為我們的新郎,會和我們共相娛樂的。」

  這時,尊者難陀聽後,內心覺得非常的喜悅,不能自勝,便作如是之念:我現在是佛祖的弟子,而且又是佛陀姨母的孩兒,這些諸天女們將來當會作為我的媳婦。

  當時,難陀便退而去,而到佛祖之處。

  佛祖問他說:「如何呢?難陀!那些玉女說甚麼話沒有呢?」

  難陀回答說:「那些玉女都這樣的說:『我們各人都沒有夫主。我們聽說佛祖的弟子,現在正在善修梵行,在他命終之後,當會轉生來到這裡的。』」

  佛祖問他說:「難陀!你的意見如何呢?」

  難陀回答說:「我在於那個時候,就自生起如此之念:我是佛祖的弟子,而且又是佛陀姨母的孩兒,這些諸位天女將來統統當會作我的妻媳的。」

  佛祖告訴他說:「好啊!難陀!你如果善修梵行的話,我當會給你作證,使這些五百位女人,都為你作妻子。」

  佛祖又告訴他說:「你的意見如何呢?難陀!到底是孫陀利這位釋種的女子為妙呢?還是五百位天女為妙呢?」

  難陀回答說:「猶如山頂的瞎眼的猕猴在於孫陀利之前那樣,並沒有光澤,也沒有色彩。這也是同樣的,孫陀利在那些天女之前時,也是如此的,並沒有光澤的。」

  佛祖告訴他說:「你如善修梵行的話,我當會為你保證,會使你,會證明你,能得此五百位天女的。」

  那個時候,佛祖便作如是之念:我現在應該要用火來滅除難陀之火。

  佛祖就如力士之屈伸手臂之頃,將右手執難陀的手臂,帶他到了地獄之中。

  那時,地獄的眾生都受若干種的苦惱。那時,那個地獄中,有一大镬,裡面空空並沒有人。

  難陀看見後,便生恐懼,其衣毛都倒豎起來,就向前仰白佛祖說:「這些諸眾生都在受苦痛,這裡唯有此釜,而獨為空的,並沒有人。」

  佛祖告訴他說:「這裡名叫無間地獄。」

  那時,難陀的恐布又重一倍,其衣毛又皆倒豎起來。

  他白佛祖說:「這是無間地獄,但是為甚麼獨自空的,也沒有罪人在裡面呢?」

  佛祖告訴他說:「難陀你自己去問好了。」

  這時,尊者難陀便自去問那些獄卒說:「到底是怎樣呢?獄卒們!這裡是甚麼獄呢?此釜又為甚麼是空的,並沒有人在裡面呢?」

  獄卒回答說:「比丘當知!釋迦文佛的弟子當中,有一位名叫難陀的,他在於如來之處,淨修梵行,在他身壞命終之後,會往生於善處的天上,在那裡享受天壽千歲的快樂自娛。又在天上界命終之後,會生在於此阿毗地獄裡面,這裡的大空镬,就是他的室內。」

  當時,尊者難陀聽這些語後,便又懷怖懅,其衣毛就一再的倒豎起來,就生此念:這一個大空釜,正正就是為了我而施設的啊!就到了佛祖之處,頭面禮足後,仰白佛祖說:「願佛祖受我的忏悔,我自己有罪業,都是由於不修梵行,而觸娆如來之故。」

  那時,難陀尊者便說此偈:

  人生不足貴  天壽盡亦喪  地獄痛酸苦  唯有涅盤樂

  那時,佛祖告訴難陀說:「善哉!善哉!如你所說的,涅盤才是最為快樂的。難陀!我聽允你的忏悔。你為愚人,你為癡人,然而能自知有罪咎。在於如來之處,現在接受你的悔過,以後不可再犯!」那時,佛祖在屈伸手臂之頃,手執難陀,從地獄隱沒不現,便回到捨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那時,佛祖告訴難陀說:「難陀!

  你應修學二種法。那二種法呢?所謂止與觀是。

  又應更修二種法,那二種法呢?所謂生死不可為樂,以及知道涅盤為真正的快樂,就是所謂的二法。
又當修二種法。那二種法呢?所謂智與辯是也。」

  那時,佛祖乃以這些種種之法對難陀闡說。

  這時,尊者難陀從佛祖受教之後,就從座起,禮拜佛祖之足後,便退下而去,而到安陀園。到其園後,在一樹下結跏趺之坐,正身正意,系念在於前,而思惟如來的這些言教。

  這時,尊者在此閒靜處,恆常思惟如來的言教,須臾也不放棄。所以族姓子,乃以信心牢固而出家學道,而修學無上的梵行。到了究竟,則其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再受後有,如實而知道真理。

  這時,尊者難陀便成為阿羅漢。已成就阿羅漢果後,就從他的座位站起,重新整一整其衣服後,到了佛祖之處,頭面禮足,然後坐在於一邊。

  這時,尊者難陀白佛祖說:「佛祖前次許證弟子有五百天女之事,現在統統捨棄了。」佛祖告訴他說:「你現在生死已盡,梵行已立,已不須要,我就將許證之事捨棄!」

  那時,便說偈而說:
  我今見難陀 
 修行沙門法 

  諸惡皆以息  頭陀無有失

  那時,佛祖告訴諸比丘們說:「得證阿羅漢果的人,就是現在難陀比丘是。沒有淫怒癡,也是難陀比丘是。」

  那時,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出處:小乘阿含部第0539部增壹阿含經第九卷 符秦三藏昙摩難提譯


  增一阿含經新譯(悟慈長老)

  殺盜淫妄的東西一眼都不要看 

  不僅色情的東西一樣都不要看,就是具有殺盜風格的游戲也不能玩。人生的一切所遇都是對潛意識的熏修,假如你能認識到這一點,就能將自己的心識有意識的歸於清淨無染。修行是什麼?就是修正自己所思、所想、所作、所為!有些人以為自己有多高的修行了,然後對上述污穢不但不拒反而放任觀瞻、收藏、欣賞,殊不知你的戒律防線早已經被這種放任所擊毀,為何呢?四個字“潛移默化”,故此,未來一不小心就會實施破戒行為乃至犯罪侵犯他人。世間法都把殺、盜、淫的越線列為應受到刑罰嚴懲的犯罪,何況出世間法冥冥之中的因果業報了。沒聽說過修行人不持戒就能成就的。有史以來有記載的聖人從未有過殺、盜、淫、妄的傳言。故此,不要心存僥幸放任自己,尤其明明知道是破戒犯罪的心態,不但不修正,當下叫它滅掉,反而為滿足罪惡的好奇心偏偏去尋找,那離惡報還會遠嗎?阿賴耶識-神秘的意識種子的倉庫,為什麼不將白業的種子撒到裡面,而非要將黑業的種子撒到裡面呢?這也是我們觀察一個人品德如何的方法。觀察一個人的好惡細節就能知道他的一切,因為表面的聖潔絕對瞞不住善於觀察細節的慧眼,“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喜歡關注異性身體和生殖器的人是不會具有高尚品德的!願所有修行人都能警示這一點,不要給自己的未來搭建牢獄!南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色情的東西一眼都不要看

  《修行路上的風景》

  很多師兄會有這樣的觀念:就是覺得色情的圖畫看一下也沒關系,只要不手淫就行了,有些人確實當時是能忍住,但他不知道,他已經深深的種下了邪淫的種子在阿賴耶識裡了,遇緣就會產生作用,這就是為什麼過幾天會破戒的原因,所以認識阿賴耶識是戒邪淫最關鍵的地方。那什麼是阿賴耶識?
   簡單說人有八識,前六識是:眼,耳,鼻,舌,身,意。這六識看字面也能理解。第七識是末那識,它就是一個傳遞作用,把我們所有眼、耳、鼻、舌、身、意所感知到的一切訊息全部傳送給第八識——阿賴耶識。第八識阿賴耶識就是專門記錄我們所有善惡事的倉庫。我們所做一切善惡,或非善非惡的種子全都儲存在阿賴耶識裡,縱使百千劫也不會遺失和消亡。因果就是從這裡面來的。為什麼看過色情電影,當時控制住沒有手淫,但過幾天就會破戒呢?那就是阿賴耶識已經記錄下眼睛看到的色情畫面和第六識——意識所產生的淫念,只要機緣成熟了,它就會現前起作用,導致戒淫道路上屢戒屢犯,這就是因果規律。八識一直以來都在主導我們的行為和心理。

  這個聚集我們多生累劫善惡種子的阿賴耶識,如同大倉庫,收藏今生已不復記憶的愛恨恩怨種種,不時左右我們現世一切行為的抉擇,佛教稱之為“無明煩惱”。由於無明煩惱的業力因緣,我們投胎轉世;當過去所種的惡因種子現行時,我們心煩意亂,六神無主,更造惡業,又成惡因種子;當過去所種的善因種子現行時,我們心明智朗,良心不昧,多做善業,善因種子回熏阿賴耶識。這是佛教唯識學理論的“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藉以闡釋人類一切行為的心理動機。
  所以今天你以為看一點點色情的東西不要緊,只要不手淫就行了,這種想法大錯特錯。只要眼睛看見了染污的東西,第七識末那識就會把這些訊息傳送到第八識阿賴耶識儲藏起來,一旦遇緣,就是內心有貪、嗔、癡等顛倒妄想,而外在又有五欲六塵的誘惑,這顆含藏在阿賴耶識裡的種子就會馬上現行起作用,讓你在戒邪淫道路上屢戒屢犯。這才是戒不掉邪淫的根本。為什麼淨空法師再三強調如果想不受外界染污,保持清淨心,就要“不看電視,不看報紙,不聽廣播”,現在要加上一個“不上網”。就是因為我們六根(眼,耳,鼻,舌,聲,意)接觸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會起心動念,落下善惡的種子在阿賴耶識,將來遇緣都會開花結果的,這是很可怕,很危險的事。電視看新聞就行了,報紙看個標題,下面的內容不要看,是染污。上網只是為了查閱一些學習工作方面的資料,或者佛教論壇是可以的,但別的網站就千萬不可以上,現在什麼網站上沒有點色情的內容,通通把染污種到阿賴耶識去了,將來的果報全是從這裡來的

  所以色情的東西一眼也不能看,無意彈到你眼前那叫沒辦法,還故意去下載點色情片子不是地獄無門你偏要入嗎?“禍福無門,唯人自招”,不是老天讓你倒霉的,不是別人欺負了你,更不是佛菩薩不保佑你,而是你問問你自己阿賴耶識裡種下了多少染污的種子。我們平時所遇到的一切境遇皆是阿賴耶識現行起作用而招感到的。

  真正能明白八識的作用,尤其是阿賴耶識的功能,你就知道平時要避開哪些事,該熏修哪些善法了。為什麼不能殺生吃肉,你殺他的時候不但在你的阿賴耶識裡種下了殺生的種子,在對方阿賴耶識裡也種下了仇恨的種子,畜生也有阿賴耶識的啊。將來它投胎做了人,即使還是做畜生,機緣成熟了他是一定會來報復你的,到時候你這筆債會不得不去還,比如你本來是一個聰明人,但你就會被他騙,這就是由業力牽引的。你不要說不親自殺它就不認識你了,但在你的阿賴耶識裡種下了殺生的種子,將來你自己就會送上門去還債的,這個其實也很容易理解。我們想想自己曾經有沒有自己去招來禍害。而放生能使彼此阿賴耶識裡種下慈悲良善感恩的種子,對方將來遇緣就會來報答你。我們一生當中遇到的貴人有些就是這樣來的。

 

上一篇:觀美色無常而證阿拉漢果
下一篇:宣化上人的故事:嚴拒女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