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淨空法師:既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要說了能行不求感應神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有人學佛很認真,甚至於還講經說法,勸別人看破放下,還都講得不錯,真的是福慧雙修,照理說,應該都是有護法龍天保護著,為什麼還會著魔?這個事有方法避免嗎?”

老法師答:你說的這個情形,自古以來就有,相當不容易的。智者大師:“能說不能行,國之師也;能說又能行,國之寶也。”給我們很大的啟示。

1、能說,自己本身做不到,占多數,著魔都是屬於這一類的人,他有魔障。
連悟達國師都遭魔障;阿難尊者遭魔障。“能說不能行”。“能說又能行”,決定不會著魔。
護法神只是從外面保護,你裡頭有心魔,心魔會勾結外面的魔,內外勾結,護法神也沒辦法。《楞嚴經》五十種陰魔,內外要辨別清楚。念佛人有一個好處,至心念佛,一心稱念,決定不會著魔。

2、一般學佛同修,著魔也見過很多。著魔最主要的原因:
喜歡感應、喜歡神通。我遇到過很多,我就問他:“是不是對於感應、神通很喜歡?”他說:“是的。”這是著魔最重要的一個原因。
真正學佛的人不求感應、不求神通,念佛的人老實念,參禅的人老實參,魔就不得其便,這個道理要懂。
(淨土法門法師《學佛問答》21-90-53)

問:常常聽到念佛人著魔,頗覺生疑,佛何以不加庇他?

李炳南老居士:魔由自心生,念不如法或心不能淨所致。自於佛隔,何能加庇。
然能見怪不怪,不去理他,提起正念,一直不退,魔自消滅,不能為害。此後功夫,因是反更進一層,所謂不受魔難,不成佛也。
(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靜坐念佛的時候,忽然聽到聲音,心裡受到驚嚇,非常害怕。長期下去,是不是容易著魔?怎樣才能消除這個魔障?

老法師答:《楞嚴經》魔境現前,完全不要去理會,把精神意志集中在佛號或讀經,不理會,魔就不能得其便。

如果魔來嚇你,你害怕,他收到效果了。他來嚇你,你不怕,他就沒有辦法,他就只好走了。看到有效果,他就惹你,找你麻煩了。所以不必畏懼,我們一心念佛就好,這個魔境自然就不見了。最重要念頭要正,心地善良,決定沒有害人之心,決定沒有惡劣的行為。對於這一些魔障,不但能減少,或者在一生當中,再不會遇到了。
(淨土法門法師《學佛問答》21-90-01

問:一居士一直以為佛菩薩附身,若是魔等附身,我應遠離還是予以指正?

答:佛菩薩附身這個事情很少。附身決定也是說法度眾生,完了決定離開不會再來。

要是常常附身,那就不是佛菩薩,決定是魔。

問:第一次教他《彌陀經》、大勢至菩薩的偈子,就是在功課本上面。所以他一直認為是大勢至菩薩附體。

答:也不一定是。鬼神,你跟他有緣,他學佛他也會幫助你。
《楞嚴經》說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就好;如果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這就著魔了,佛來也是著魔 。無佛亦無魔,區別?著相就是魔,離相就是佛。如果你一切都不執著,魔也是佛;你要是執著,佛也是魔。

 

上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網絡學佛應注意的問題
下一篇:達真堪布:破了邪淫戒後自己忏悔就可以還是要重新受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