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修道人應有的信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活著,內心一定要有個信念。人都是靠信念活著。宇宙萬物造化中,人是和天地並列。人和天地稱為三才。天是多麼廣袤,運轉萬物,地是多麼厚重,承載萬物。那人呢,為什麼能和天地相比呢。因為人有信念。動物活著沒有信念,就憑著本能活著。但人不一樣,人有信念。

修道人,信念要更強。古代聖賢,孝子,貞婦,都是為了一個信念活著。二十四孝中的孝子,一輩子為了孝順這個信念而活。那聖賢捨身取義,連生命都不要,就為了一個義。比如文天祥,他可以逃跑,甚至投降,但他不要,覺得去取義比生命更重要。這就是信念。

那修道人的信念,要對菩薩有信心。如果對佛菩薩都沒有信心,那就無法成就了。對菩薩的信心,其實是激發起對因果的信心,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信心。平常你應該多去做善事,多念經,行菩薩道,和觀音菩薩一樣循聲救苦。那剩下的,你不要擔心,你只要踏實的去做了,你就告訴自己,我已經努力做了,如果菩薩不保佑我,還能保佑誰呢。

有的佛弟子,一遇到問題,就想著,我也放生念經,為什麼菩薩都沒有保佑到我。說這句話,說明我們對菩薩信心不足。總是懷疑菩薩會騙人。第二種情況,是高估自己的能力,說事在人為,不相信菩薩的神通力,或者宇宙的能力。

要知道,這個世界有兩種力量,一種是人能控制的,一種是不能控制的,這就是天。人不能憑著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因為還有天,那是人類無法控制的力量。所以人應該謙卑。那人能做的,就是符合天道,尊重天道的力量。

真正信佛的人,做什麼事情,都會努力的符合天道,符合菩薩道。內心很有自信,但同時又很謹慎。如果做的不好,不會抱怨菩薩不給保佑,而是忏悔自己業障重,菩薩已經幫我們重罪輕報,讓我們以後好好改進。這才是修道者健康的心態。

人首先要做好,做好後,就要相信,菩薩一定會保佑你的,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都是菩薩給我們保佑的結果。同時不要太高估自己。有的人不信佛,不信神,就相信自己,覺得什麼事情都能做成,這樣子做事情反而容易摔跟頭。這個太自信,也是有大問題。

萬事萬物都走在道上,才能生長。草木生長在有水的地方,才能茂盛。草木到秋冬就要凋謝。凋謝是為了保存生機,來年才能生長。如果草木秋天不凋謝,來年就死了。草木也要走在道上。那人也一樣,人就算多偉大,他也要走在道上。就是順應規律,尊重規律。

古代聖賢講的,都是人類的規律。古人講的,要畏聖人言。就是要敬畏聖人所說的,不要太自信。佛也說的,沒有到阿羅漢,都不要相信自己的想法。所以,人只好順應大道的去做,同時要對佛菩薩有信心。人可以騙人,菩薩不騙人。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上一篇:供燈發願文
下一篇:印光大師:念佛一法取捨皆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