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上善若水之水之七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老子--第8章)水給萬物帶來利益,但是它不與萬物去爭利,這一點我們大家都知道。你看,它養活人、動物、莊稼等等,水自己向人、動物、莊稼收取什麼好處?沒有啊!那麼,老子說的水“處眾人之所惡”什麼意思?就是人人還瞧不起它,以為水處在人人都厭惡的低下潮濕的地方,人人不都說“水往地處流,人往高處走”嗎?

   老子把水當做“道”的意象,“道”的象征,實在是非常地形象和深刻!在人際交往中,我們如果像水那樣,那麼你就會像水一樣滋潤別人,有利於他們,又不和別人爭名爭利。水流到方的容器中就方,水流到圓的容器中就圓;你方我也方,你圓我也圓。這就是得道,得人際交往的大道了。當然這是“上善”之人,又是“上善”的交際境界了。

   如果把這一理念細化了,那麼老子又說了“水德”的七種情況,可以用來解讀那些“上善”之人的。 

   一是,要像水那樣地善於定位。我們演繹一下,就是在人際交往中你要把自己的定位選擇好,處於“善地”,選擇妥善的地方,選擇能成功的地方。那你就想想水吧,不去與其它的相爭,別的盡爭高處,水就處在低處、下處、別人瞧不起的地方,但是水最後會獲取成功!

  二是,要像水那樣善於靜而深。人際交往要心中善於靜默深邃,就像水一樣。你看那蓄滿水的深淵,表面上不動聲色,但是靜默之中,那樣地深不可測,水中有潛伏的蛟龍,有深淵中的寶珠。

  三是,要像水那樣善於仁與愛。水總是施予的、貢獻的,而且它是兼愛的,又是不索取的。不因為你是大樹我多給你一點,你是小草就少給你一點,不因為你是可愛的熊貓多給你一點,你是一條凶惡的豺狼就不給你水喝;而且它只是給予你,而不希望索取,水又是無私的。這啟發人們在人際交往中要肯施予,真誠貢獻,要兼愛,不自私。

  四是,要像水那樣善於言而有信。在人際交往中,講話一定要守信用,而且還要善於講話,還包括有時候能善於不講話。說話,這就要像水一樣,有堵有止,有開有流,該怎麼樣子,就怎麼樣子,有信用。水該流淌的時候,可以潺潺地訴說;它洋溢的時候,可以濤聲挾著風聲;但是它靜默時,可以一點聲音都沒有,一言不發。

  五是,要像水那樣善於無為與有為。比如善於治理政事,就像水那樣清靜無為,但是一切處理得滋滋潤潤。比如像水那樣清靜無為,卻可以蕩滌一切污穢而有為。人際交往也可以這樣來處理關系,處理各種事務。

  六是,要像水那樣善於發揮能力。水最善於發揮自己的才能,它可以滋養生命,它可以滋養植物,它給人們洗滌,發電,運輸、航行、生產等等,這些都離不開水。水的作用真是太大了,人際交往也要向“事善能”的方向努力。

  七是,要像水那樣善於行止有時。大家看啊,水不動時就像一面鏡子,那麼它會把春花、夏雲、秋月、冬雪,四季的變化都默默地收在它的鏡子裡。水在流動時,那麼無論在哪個時間,它都會隨順天時而變化。比如冬天寒冷了就隨時而變化結冰吧;到春天暖和了就融化吧,流淌吧,帶著那一片片飄來的桃花,流啊流,多詩意啊。又比如水前進中,遇到小凹就填滿它,再向前流;遇到有阻止的障礙物就繞過去,遇到斷崖就飛瀑下去,遇到峽谷就穿過去,如此等等,這不就是水能“動善時”嗎?

 

上一篇:釋了幻法師:解除痛苦最好的方法,來自調伏我們內心的煩惱,
下一篇:淨空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87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