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廣東省梅州市千佛塔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梅州市千佛塔寺位於梅州市區東郊,是為保護南漢文物千佛鐵塔而發展起來的女眾道場,是廣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千佛鐵塔鑄於南漢大寶八年(公元965年),當年坐鎮在本邑的修慧寺中,清代州官又將其遷於齊州寺中(這兩古寺早已湮沒)。千佛鐵塔共七層,高4.2米,底寬1.6米,四方形,塔身鑄有千佛,故名千佛塔。
  
  千佛鐵塔日久損毀,清末本邑愛國詩人黃遵憲搜集鐵塔殘片,收藏於人境廬,作千佛塔歌並序,以紀其事。1935年始,由梅縣縣長彭精一與黃任寰師長將鐵塔移於東山嶺上,建八角亭保護。由於時代變遷,鐵塔被圍在鋼鐵廠內,遭受污染,損毀日重,加於游人不便瞻觀,輿論紛紛呼吁加以保護。
  
  1989年冬,明慧法師應梅州佛教協會邀請,從韶關雲門寺回歸鄉梓,在當年遠照法師發起籌建的普同塔院,協助弘揚佛法及擴建道場。
  
  1990年春節,由明慧法師發起,在眾緣支持下,擇普同塔院後蓮花山頭,興建九層花崗石塔,保護文物。這一善舉,得到當地政府及社會賢達的響應,旋即得到省文物部門的批准“同意遷建,經費自籌”。
  
  同年7月,由市、縣、區各級有關領導,佛門大德佛源大和尚、圓徹法師、海內外護法善信成立千佛塔籌委會,由明慧法師負責,積極籌集資金,足跡遍及海內外,得到到華僑、港澳鄉賢熱心支持,佛教居士紛紛前來義務工作。
  
  1991年12月3日,千佛塔正式奠基興建。1993年2月6日,主塔工程封頂,將千佛鐵塔補鑄完善,遷入石塔底層保護,並續建三層塔台。千佛塔是用花崗巖築砌而成,結構堅固,有防震、避雷、防風及現代照明設備。塔共九層,高36米,八角形,宏偉壯觀。第一層外牆有6尊護塔天王石雕像,正門為趙樸老題匾及對聯,二至八層塔身外牆共有32尊石雕佛像,內牆則浮雕千尊漢白玉佛像,各層門均有海內外大德題聯,九層供奉數千尊鎏金佛像,塔頂托起一座七層小石塔,形成塔中有塔,塔上有塔的特色。塔台周圍石欄雕刻著釋迦牟尼佛八相成道圖,42幅五百羅漢圖及48幅花鳥吉祥動物圖等,第二層塔台、正門及兩側各有石雕麒麟及石獅,工藝精妙絕倫。
  
  整座寶塔建築堪稱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的瑰寶,亦是梅州歷史文化名城的標志。塔燈高照,稱謂是"嶺南明珠",前來朝禮者絡繹不絕。
  
  千佛塔寺以石塔為中心,依山建築,歷十余載,日趨完善。其中千佛寶殿是當前罕見的傳統古建築,正門六條青龍花崗石穿花雕刻石柱,殿內正中是千佛繞毗盧,兩側供奉18尊1米多高木雕金身羅漢,牆上是24諸天及文殊、普賢說法巨型敦煌壁畫,手出名家,栩栩如生。
  
  2002年落成的佛陀教育培訓中心大樓,高5層,建築面積三千多平方米,其中第三層為可容納1000多人的大禮堂,第五層為藏經樓,其余樓層設有教室、圖書館、檔案室、資料室、閱覽室、電腦室、禅堂、法師休息室等。
  
  另有三聖殿、藥師殿、鐘樓、鼓樓、法堂、僧捨、上客堂、茶軒、齋館、大寮形成規模恢宏的殿宇群。翹角飛檐,雕梁畫棟,金碧輝煌,香雲彌漫。寺中景點密布,"極樂世界"、"日月回廊"、"九龍吐水"、"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影雕回廊"、"詩畫長廊"、"望江觀音"、"滴水觀音"、文殊亭、普賢亭、劍英亭、碧華亭、杲日亭等等。特別是塔後"極樂世界"有天池、天橋,噴流飛濺,鳥語花香,左右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石雕巨像兀立天池中,游人瞻仰,淨化身心。亭台樓閣,流光溢彩,四季花木蔥籠,綠草如茵,佛號聲聲,梵樂悠揚,晨鐘暮鼓,發人深省,不啻人間淨土也。
  
  寺院於2003年成立佛陀教育培訓中心,以培養高素質的僧才。目前,已具備基本的軟硬件設施,並獲得廣東雲門佛學院同意設立佛學院女眾部。同時發展慈善教育事業,淨化人心,回報社會。
  
  寺院管理制度完善,依戒依律而行,現有150多位尼僧在此過叢林生活,布薩羯摩,結夏安居,如理如法,精進為道,愛國愛教,道風遠播,享譽海內外。

 

  寺院網址:http://www.qianfotasi.com

 

上一篇:廣東省化州市南山寺
下一篇:為什麼佛經上說業障重的人口味比較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