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發願是不是起心動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其實我們在講經當中都有提到,六根是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都攝,就是要把這六根收起來,不要讓它往外跑。我們凡人在六塵境界當中,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身觸物、意思法,六根接觸六塵,心就往外跑,就會起心動念,就會分別執著,不把它收回來你沒辦法見性。大勢至菩薩用的法門就是告訴你,把六根從六塵境界收回來。怎麼收?用一句佛號,淨念相繼。佛號就是淨念,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這叫相繼不間斷,六根收回來專注這句佛號。你能專注,這六根就收回來了;六根收回來,這句佛號也就專注了。所以你問怎麼都攝六根?我就教你淨念相繼,淨念相繼就能都攝六根。怎麼淨念相繼?你要都攝六根,都攝六根你才能淨念相繼。 

有同修說都攝六根,六根那數都數不過來,眼、耳、鼻,鼻後面是什麼?舌,舌後面是哪個你就沒數清,這六根都不知道哪六根,我怎麼都攝?是挺難的,尤其是初學,你想那個六根,想到眼,又想到耳,行了,你一想又往外跑了,都沒攝住,忙不過來,怎麼辦?觀世音菩薩有個更簡單的法門,都攝耳根。所以《楞嚴經》上二十五位菩薩各人講各人的圓通,有兩位菩薩的圓通是特別法門,因為他不按原來的順序排,原來的順序是六根、六識、六塵、七大這麼排下來,觀音菩薩屬於耳根,六根第二個,他本來排在第二,結果被排在第二十五,這是特別法門,順序調了。大勢至菩薩屬於見大,七大裡面的地、水、火、風、空、見、識,他屬於倒數第二,見大本來應該排在識大前面,識大是彌勒菩薩代表,但是這經上又把彌勒菩薩跟大勢至菩薩調過來了,大勢至菩薩排在彌勒菩薩之後。二十五位菩薩講圓通,不按照順序排的就是這兩位,一個是觀世音,一個是大勢至,所以這兩個是特別法門。很多人只知道觀世音菩薩是特別法門,因為從第二調到第二十五,調的順序特別大,所以很容易覺察。我們師父就看出來,大勢至菩薩也是特別法門,他調得少,他只是跟彌勒菩薩調換,後移一位,但是這一調換還是特別,不按順序排。 

《楞嚴經》這兩個特別法門,兩位都是西方世界的菩薩,阿彌陀佛左右手,肯定他們倆都是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的,所以他們倆代表什麼法門?念佛法門。大勢至最明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念佛法門。觀世音,很多禅宗認為他是修禅的,所以用他來指導禅法,禅宗的修法,實際上不知道這是修念佛。因為觀世音菩薩用耳根圓通,「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自性是什麼?就是阿彌陀佛。你凡夫你能反聞聞自性嗎?你聞不了。你聞佛號呢?聞佛號可以聞,阿彌陀佛,我聽到了,所以你用耳根聽自己念阿彌陀佛,這就是反聞聞自性,這句佛號就是自性,就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 

 

上一篇:達真堪布:打坐時用一種姿勢堅持不下來怎麼辦?
下一篇:達真堪布:臨終昏沉時需要按儀軌做破瓦法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