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鐘茂森:這是來考驗我會不會執著在別人的錯誤上,會不會動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在我們師父老人家倡導我們修六和敬,怎麼修?從自己做起。那個和不是要別人跟我和,而是要自己跟別人和。你要有一念要求別人怎麼怎麼做,你看你還能跟人和嗎?你不可能跟人和。所以只要求自己跟別人和,自己來遷就別人,自己順別人,恆順眾生。別人呢?沒有絲毫去要求他的心,更不可以去說他的是非。不說是非,不是說他看不到是非,如果看不到是非叫愚癡,什麼都不懂,像石頭一樣,那就不是真智慧。看到了還是不說。從哪裡開始做起?從父母師長做起。所以古人講得好,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心裡沒有看父母的是非,他有沒有錯?肯定,父母不是聖人,人非聖人,孰能無過,肯定有過錯的時候,但是有過錯不放在心上。他犯過錯,你心裡明白這是錯,但是你絕不把它放在心上,絕不減退自己對父母師長的那分真誠恭敬,這是真正的孝道。對師長叫師道,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你沒有是非之心,從父母師長做起,然後對自己的團體的大眾,進而廣之,就是對一切眾生,真正像六祖惠能大師《壇經》裡所說的,「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見不到世間有過錯,他不是真的看不到,心裡真沒有。他看眾生只是佛,只是菩薩,他都是示現給我看,來考驗我,看我是在這個境界裡面會不會生煩惱,會不會動氣,會不會執著在別人的錯誤上,會不會減退自己的真誠恭敬心。如果在這些境界考驗當中這些心都不退,你就是真修行人。所以不是說要換個境界,我找個我能夠恭敬他的師父,我就不會退失恭敬心,不是,你叫心外求法。真正你要是修行,我不用找,就在現前,每一個人都是我的善知識,每一個人都是我的老師,每一個人都是佛菩薩,你的真誠恭敬心就養成了,還用在外面去找嗎?

淨土指要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一集)  2011/2/9  晚晴軒  檔名:57-047-0001

 

上一篇:鐘茂森:要有這個理念—今天就是我生命中最後一天
下一篇:鐘茂森:煩惱不能收藏起來,不去面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