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飲食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講一講吃東西,我相信很多人都歡喜聽的,因為人人都要吃東西。食色性也,我們歡喜吃東西,歡喜看好顏色,這是與生俱來的一種習氣。你看小孩子,一生出來他就先要吃奶;沒有奶吃就哭,有奶吃就不哭了。餓了他又哭,吃飽了他又不哭了,這就是與生俱來的一種性。

    可是我們吃東西,必須要知道應該吃什麼東西。我現在發表這個不傳的秘訣給你。本來不願意講,因為在西方人可以說是不了解這個道理:不單在西方人不了解這個道理,就在東方人了解這個道理的也很少。

    什麼呢?這個酸、甜、苦、辣、鹹,這是五味,這五位屬五行:酸屬木,苦屬火,辣屬金,鹹屬水,甜屬土。

    我們人吃東西,在春天的時候,不應該吃太多的酸的。為什麼呢?春屬木,春天木最旺盛,因為春天萬物發生。酸就屬於木,所以在春天的時候不適於吃酸的,少吃一點可以,不要吃多,這就不是太過;吃多你再加上酸的東西,它更旺盛了。那麼說更旺盛不好嗎?過猶不及,太過了還是和不及是一樣的。

    果寶那天說沒有維他命,但是我吃,覺得這個維他命太多了,有點受不了。你看這很奇怪的;他就說沒有,我就覺得多。

    夏屬火旺,夏天的時候是火旺;火旺的時候,不要吃多苦的東西。怎麼說苦屬火呢?你看所有飲食的束西,你用火一燒再吃它就是苦的,所以苦就屬於辛。

    酸是屬肝,春天的時候,酸的東西吃多了就會傷肝,眼睛看東西就看不清楚了。夏天是火旺,夏天的時候天氣很熱,所以說火性。有人說,「夏天熱,那到澳洲夏天六月是最涼的時候。」那是一個地方氣候的關系,不是講那個普通的。所以夏天不要苦的東西吃太多了,少吃一點可以的。

    秋天屬金,不應該吃辣的東西太多:辣的東西吃太多了,在秋天會傷肺。

    冬天吃鹹的東西不應該太多了,鹹的東西太多了就傷腎。

    你要能自己知道這調和五味這一種的道理,這是一個養生的最好的方法,比你吃多少維他命更有效,更好。所以吃東西,無論吃什麼不要太多了;吃得多了,對人不單沒有益處,而且還有害處。

    那麼甜的是在什麼時候吃呢?甜的東西什麼時候都可以吃的,因為甜屬土,土旺於四季;四季就是春夏秋冬,都可以吃甜的。這個甜的東西對人沒有什麼大的害處,但是吃得太多了,也沒有什麼好處。

    那麼屬土的東西都是些什麼呢?好像米啊、面包這都是屬土的,都是有一種甜的味道。所以我們人常常有的吃面包,有的吃飯,這因為我們人要這個東西。這是講飲食經--飲食的經。

    這個飲食的經,你沒有地方聽去,因為佛沒有說過飲食經。佛說叫你持午,日中一食,要有次序,所以我們人人要知道這種道理。你吃什麼東西不要太過,就會很少生病;很少生病這你身體就健康;身體健康,這就是人生的一種幸福。

宣化上人開示於1971228日金山禅寺百日禅期間

 

上一篇:虔誠念佛73天,腎結石奇跡痊愈感應!
下一篇:大安法師:淨業行人該如何發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