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面對佛像看著阿彌陀佛,用十念法念阿彌陀佛及拜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下面第五個問題。如果我面對佛像看著阿彌陀佛,用十念法念阿彌陀佛及拜佛,算不算是想佛了?當然還要萬緣放下,這樣理解、這種做法符合師父上人的要求嗎?
答:這經上講的,看著佛像念這個佛,就是你萬緣放下,就是沒有雜念。專一、專注,念上一句,那一句功德無量,所以我們要講求念佛的質量不是只追求數量。技術上就是印光大師講的十念法,這個十念法的要領就是每一句都聽得清清楚楚,十句佛號,十句都是,口念得清清楚楚,耳聽得清清楚楚,心記得清清楚楚,這就符合十念法的要求,大家去練習。一開始雜念很多,沒關係,肯定的,習氣,慢慢慢慢念久了雜念自然就少了。當然平常要放下,不是念佛的時候才放下,平常不肯放下,那念佛的時候就肯定很多妄念。那些妄念都是怎麼來的?你平常沒放下,那時候都起來了。所以平常對於五欲六塵、貪瞋癡慢、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要放下,對於身心世界要放下。常常問問自己,我現在要是往生的話,能不能去?自己有沒有把握往生?現在我就來問問大家,我現在看到你們,你有沒有把握往生?有把握請舉手。舉高點,對!不錯,掌聲給大家,很好,有把握。為什麼你有把握?你為什麼有把握?你能不能說出來?
就是前幾天,我聽經聽明白了,聽完之後我非常歡喜。為什麼?往生不難,把握拿到也不難,就是您真聽明白了。我給師父上人頂禮,師父老人家也歡歡喜喜接受我頂禮。我問師父如何保任,就保持這種把握?師父老人家講,要深入經教。要不然你這種把握也是很輕飄飄的,會退掉的,你還沒證得不退位就會退。我們問了你如何能拿到往生把握?這是根據經教上講的。你看我們就拿十八願來講,「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十八願大家都很熟,可是細細去品味品味,這裡頭很有學問。這個願為什麼叫四十八大願的核心?我們要真正去體會,你才能夠感覺到。
你看看,這句願上講「我作佛時」,阿彌陀佛作佛的時候,現在已經成佛了,這願實現了。「十方眾生」,十方世界所有眾生,當然包括我們在內,「聞我名號」,就是我們這個名號功德聽明白了,這個「聞名」不是說我聽到這句阿彌陀佛佛號就算聞名了,那不是的。聽到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那基本上可以講全球華人都聽過,大家都知道有一個阿彌陀佛,都聽過。那是不是全球華人都能往生?當然不是,往生還是少數。這個「聞我名號」是指什麼?你真正把名號功德聽明白了。這名號功德在哪裡?有!就是《無量壽經》,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阿彌陀佛怎麼來接引你?你憑什麼往生?這些道理你得搞清楚,搞清楚了叫聞我名號。
然後你就會怎麼樣?「至心信樂」。你對極樂世界真正生起嚮往之心,對這個娑婆世界你就生起厭離的心。就是你願意離開這個地方,你願意往生,愈快愈好,至心信樂。所以這個心是什麼?你那個信還要樂,「樂」就是很愛好,很歡喜的去往生。不是說我現在得了病了,我老了,醫生都宣布了,我沒得治了,無可奈何,好吧!我就求往生!這個念頭不算,不叫至心信樂,為什麼?你是等於無可奈何,絕望了,其他選擇都沒了,只有選擇極樂世界了。你看這哪是至心信樂?至心信樂應該是把往生極樂世界當做你第一選擇,甚至講是唯一選擇,沒別的選擇,我就想去西方,這就是至心信樂,不是無可奈何才去的,你就想去,就歡喜。這叫真正所有善根心心迴向,願生我國,你這個願生起來了。所以願是建立在信的基礎上,因為你真信,娑婆世界是苦,輪迴是苦,極樂世界是究竟的樂,你願意離苦得樂,自然就生起願心。如果你還沒放下,就是你還沒真正願,你沒有心心迴向,你沒有至心信樂,這就是你還沒有真正的信願。蕅益大師講,「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這個信願是有標准的,那就是至心。這裡頭沒有任何疑慮,這叫信;沒有任何放不下的,這叫願。你真正具足信願,你肯定往生,這叫有把握往生。不是說自己有什麼功夫,我念佛念到三昧了,這才叫有把握往生,不見得。念佛功夫三昧未必叫有把握往生。為什麼?假如信願不足,三昧也不能往生,只是你修點禪定。
蕅益大師在《要解》裡講得很清楚,他說你如果缺乏信願,縱然你念佛念到風吹不動,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一般,一個妄念夾雜不進來,這是三昧,至少是功夫成片,這就是三昧,但是終不得生,不能往生。為什麼?信願不足。所以往生與否跟你這功夫高下沒多大關係,這個問題真的蕅益大師講的才清楚。前面這些大德還沒講得這麼透,所以為什麼印光大師讚歎蕅益大師這個《阿彌陀經要解》,古佛再來給《阿彌陀經》註解也超過不了其上。講的太明白了,你真正明白了之後心就安了。原來有把握往生不是看自己功夫問題,在你信願問題。這個信願是什麼?你真正放下,一心一意求生淨土。哪怕你煩惱很重,哪怕你業障很重,甚至曾造過五逆十惡,將來必墮阿鼻地獄這麼重的業,你現在回心轉意至心信樂,願生彼國,臨終必蒙佛來接引,必定的,你能帶業往生。這個是對阿彌陀佛有把握。我自己業重凡夫,障深慧淺,沒把握、沒資格去往生,但是有阿彌陀佛的願王,有把握。為什麼?我真信了,我真願意去,這叫有把握,這心就安了。
很多同修念佛念了一輩子,放心不下。我念念,念是念了,阿彌陀佛要不來咋辦?這個疑慮!正是這種疑慮可能就是你往生的障礙,所以淨土法門叫難信之法,重在這個信字,《無量壽經》上有講,疑是菩薩最大障礙。所以修淨土最大的障礙是什麼?就是疑。你曾造過五逆十惡,但是你不疑你也能往生,可是你修得很好,甚至念佛都成片了,你還有疑,那個往生都不可靠,即使給你撞上了,好彩你能往生也是邊地疑城,因為你有疑。這個大家一定要明白,特別現在二0一二災難這麼多,大家心裡都挺恐慌的,我這往生沒把握,怎麼才有把握?你明白了,你就真深信切願了,就有把握。你要是還有疑慮,說明你沒有真正聞我名號,你還沒聞夠,道理還不清楚,信就不深;信不深,願就不切;願不切,你念佛就不踏實,放心不下。
所以我們今天把這個問題搞清楚,把你的疑慮解開,所以你今天就得有把握往生。就在一念之間,你把疑慮就放下了,所以這叫無上深妙禪。當年禪宗二祖慧可大師請求達摩給他安心,心不安,心不安是很苦,你看他,把臂膀都給砍下來求安心,多苦!達摩祖師瀟灑得很,伸這個手,你拿心來,我給你安。二祖回頭找心,了不可得,根本就沒有,妄念,一下放下了不就安心了嗎?淨土法門也是如此。你說你往生沒把握,那就是你的妄念而已。你真信發願了,阿彌陀佛的願王擺在這,你還怕個什麼?你恐懼什麼?擔心什麼?你心就安了。這就有把握往生了,阿彌陀佛肯定來接,絕不食言,就是自己要能放下就行,就是你肯定想去。你肯定想去就得平常,真的,你得放下去檢點,是不是我真想去?你說我還有放不下的,你沒想去,那你就不能怪阿彌陀佛不來了,你自己不肯去,那有啥辦法?你要真肯去,阿彌陀佛一定來,你至心信樂,願生我國。你就符合願王,跟阿彌陀佛就感應道交。那你說我真想去,我就是怕我到那時候業障現前,頭腦昏了,或者是冤親債主來障礙了,我往生不了怎麼辦?你看你又疑慮。這就是疑!你雖然想去,但是你這個信不深,都不行,你信和願都得深切。你還擔心臨終我心顛倒,我冤親債主來障礙我,他比阿彌陀佛還厲害怎麼辦?阿彌陀佛都敵不過他了,他來障礙,阿彌陀佛靠邊站了,咋辦?懷疑佛智。
第四十品裡面特別講到這個問題,有的是於自善根不能生信,有的是於佛無上智慧不能生信,這兩種疑。檢點自己有沒有,一個懷疑我自己業障重了,你看我又造了墮胎的,我又曾經殺害很多眾生,這些冤親債主肯定臨命終時都會來找我的,我自己往生不了了。於自善根不能生信,沒有自信心。第二個疑慮,阿彌陀佛到時候萬一來不了咋辦?這都是什麼?對佛智疑慮。兩種都是大障礙,要放下,都是你的妄念,放下了就沒了。本來你具足信願就該往生,你還起啥妄念,多疑,不必要,決定往生,你看你心不就安了。淨土安心法門,你真明白了就安心了,你要覺得心不安,就證明你聞名聞不夠,多聽經。所以聽經很重要,我自己有把握往生,真聽明白了。所以有同修講,你這樣講是對,不過要萬一,不用萬一,沒有萬一的,阿彌陀佛肯定來接,不必去講第二句話,信得過。災難來了咋辦?災難來了也不怕,阿彌陀佛肯定來接。你看著那個海嘯就蓋著頭上來了,不怕,阿彌陀佛肯定來接,放下疑慮,一定往生。
所以至心信樂,願生我國,怎麼才能得到?「聞我名號」。這是十八願,第一個就是「聞我名號」。聞我名號是因,至心信樂是果,這都是你為什麼有至心信樂?這第十八願的願力加持你。至心信樂是因,願生我國就是果。你說我放不下怎麼辦?放不下因為你沒有至心信樂,所以你沒有願生我國。怎麼能夠願生我國?你得至心信樂。你有至心信樂,阿彌陀佛就加持你願生我國,你一定放下。你看願生我國是因,十念這是專念,是果,你一定臨終十念保證沒問題,絕對不會心顛倒。你說我臨終還會心顛倒嗎?你想這個就是妄念。那是疑,肯定不會心顛倒,為什麼?阿彌陀佛這願加持你的。那個時候你業障就起不來,阿彌陀佛就會加持你,讓你能夠見佛,你能往生。
你看小本《阿彌陀經》,兩個譯本,一個鳩摩羅什的譯本,一個是玄奘大師的,這個唐譯本,唐朝譯本。唐譯本裡面直譯,講的更清楚。說我們往生是怎麼往生?到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跟這些菩薩眾現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你臨終的時候不是你自己修行有什麼功夫,那時候沒功夫。業障這麼重,凡夫只要沒斷見思煩惱,那都是業力做主,我們是沒有把握的,可是因為你有信有願,跟阿彌陀佛願就相應了,阿彌陀佛就跟聖眾現前,放光加持,令你的心不亂。所以你那個心不亂,一心不亂不是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是阿彌陀佛加持你一心不亂,這個法門叫他力果教法門,憑他力、憑佛力。果教是什麼?阿彌陀佛已經結成這個果了,無上的佛果融在一句佛號當中,你就念這句佛號,你就必定往生成佛。所以這個自力是小,他力是大,自力就是你自己有信願,這是自力。他力?其他全交給阿彌陀佛安排。你看你只要聞我名號到至心信樂,阿彌陀佛加持你,你產生信了,信了之後發願也是阿彌陀佛加持,發了願你念佛能夠一心專念,也是阿彌陀佛加持,到臨終的時候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也是阿彌陀佛加持,從頭到尾就是阿彌陀佛加持。
這個法門不可思議,令我們業障深重的凡夫都能不斷煩惱,不消業障,帶業往生,所以叫難信之法。太難信了,連菩薩都信不過,總有點疑慮,萬一怎麼辦?沒得萬一,肯定往生。億億分之一的可能都沒有,你決定百分之百,萬分之萬,億分之億往生極樂世界。你真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心就安了,放心了。
那佛要不要念?當然要念,報恩!你想想你什麼資格都沒有,去極樂世界你哪有資格?那是一真法界,法身大士才能去的。你?你這是業障凡夫,居然能去,阿彌陀佛的恩德有多深。所以我們念佛,我們勸人也念佛求生淨土,這都是報恩。報當然也報不盡,佛恩難報,浩大,真的只有你往生極樂世界以後你才知道佛恩有多浩大,現在怎麼說你都不可思不可議。所以現在我們就好好念佛,為眾人做好樣子,既然我已經舉了手說有把握往生了,那就得拿出好樣子來,讓人看看,有把握往生是什麼樣子。
所以我們要學為人師,行為世范,這是報佛恩,報師恩。以身弘法,我這身做好榜樣,我這個身體留在世間現在還沒走,是阿彌陀佛留我在這,反正都是阿彌陀佛安排的,我已經堅信切願,剩下不用管了,都是阿彌陀佛安排,什麼時候來接阿彌陀佛他心中有數,現在既然還沒來,肯定留我有他的道理。什麼道理?那就是為大家做示現,你多帶幾個人去極樂世界。你看你現前就是阿惟越致菩薩。蕅益大師《要解》裡講,具足深信切願,必定往生,蓮萼光榮,金台影現,便非娑婆界內人矣。你這極樂世界的花已開了,因為你已經具足信願了,就是注定往生,你不是娑婆界內人了,你是極樂世界的人。換句話說你這個身等於是再來人的身,你看這殊勝!所以極樂世界這個淨土法門,古德稱為是「圓頓大法」,這才明白什麼叫圓頓大法。就這麼圓,「圓」是什麼?你現前就是法身大士,阿惟越致菩薩,「頓」是快,你轉一念就到了,你現在具足信願,這不是娑婆界內人,就是極樂世界人。「頓」就是快,快速,禪宗都沒那麼快,禪宗證的就是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了,也圓教初住菩薩。阿惟越致菩薩是圓教七地以上菩薩,那是阿彌陀佛加持。
再進一步你能夠深入經教你就明白了,他力和自力不是二力,是一個力,佛和自己是一不是二。《中峰三時繫念》裡面講「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現前、眼前就是極樂世界。那你問眼前是極樂世界,為什麼我還見到這麼多的惡道景象。什麼叫惡道景象?你看這些人在搞貪瞋癡,這不是惡道景象嗎?你看還有餓鬼、地獄、畜生這三惡道,這不是地獄景象嗎?極樂世界是沒有惡道之名,何況有實?你怎麼說我眼前這個是極樂世界?這以前我也沒參透,這幾天聽經聽明白了,聞我名號這個功德就是佛力加持,你聽明白了也是佛力加持。你看這個《淨土大經科註》裡面,正好師父最近講到這段,蕅益大師《要解》裡面談到的,人家問極樂世界不是有白鶴、孔雀、鸚鵡、捨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這不是動物嗎?飛鳥,那不就是惡道嗎?不是惡道。經上講得很清楚,這些都是阿彌陀佛為了度眾生,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那些鳥都是阿彌陀佛變的,不是真正有什麼惡道。
這個給我們很大啟示,極樂世界你看的好像有三惡道,這鳥是三惡道,其實不是三惡道,全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變的就是阿彌陀佛。換過來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裡頭?同理。你看到的三惡道眾生,看見種種不如法,這些造惡的這些罪人,他們真的是三惡道嗎?極樂世界的人看,這也不是三惡道。為什麼?在極樂世界連三惡道的名都沒有,何況有實?這些景象也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你能信得過嗎?你要能信,你就敢承當,你就不是娑婆界內人,你就是極樂世界人,確實就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什麼法音?告訴我們因果報應。造惡的他下地獄,法音宣流。實在講那些是阿彌陀佛變出來讓你、提醒你不能造惡。阿彌陀佛是什麼?阿彌陀佛就是自性,自性變現出來的,自性以外無一法可得。所以那些就不是惡道之名,那些是什麼名?那些是法音。所以連惡道之名都不是,更不是惡道之實,不是真正實在有什麼惡道,全是諸佛變現。這個諸佛也就是自性變現的,都是幫助我們覺悟的,讓我們看到這些種種景象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知道不能在這待了,要求生淨土,要念佛了,這不是讓你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嗎?
你看這就是古德講的「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既然你心就是阿彌陀佛了,心所變現的任何境界全是阿彌陀佛變現的境界。所以眼前看的種種狀況,你要承認就是阿彌陀佛。這才明白,古德有一句話講,「全佛是心,全事即理,全性起修,全修在性」。這句話《彌陀經要解》裡講的,我始終沒參透,最近聽經突然明白了。阿彌陀佛遍一切處,所以此方就是淨土,如果說阿彌陀佛除了娑婆世界以外才遍一切處,那就不叫遍一切處,《華嚴》上講毘盧遮那佛也是遍一切處。阿彌陀佛就是毘盧遮那,也是遍一切處,就包括我們眼前種種善惡境界,真明白了善惡境界都是一味。善惡就是你分別,沒分別!全是阿彌陀佛,整個心就是佛,那你豈止是往生西方?你眼前當下就成佛了。這個法門不可思議,古德稱為暗合道妙,巧入無生。暗合道妙,你這不太明白也沒關係,你就念著這句佛,你就轉你的心,看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全是阿彌陀佛變現的,你承認,所以你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恭敬,就像恭敬阿彌陀佛一樣,那個人他來折磨我的,阿彌陀佛幫我消業障;那個人來毀謗我的,好!阿彌陀佛幫我消業障;那個人讚歎我的,阿彌陀佛考驗我,讓我不生貪愛。處處都是阿彌陀佛,要這樣練習,真正這樣做境界會大幅度提升。所以不用等到二0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了,今晚就行了。大家行了嗎?聽明白了你心就安了,沒聽明白的多聽。咱們這光盤錄下來你可以多聽,這一集也放在網上。聽師父講經,你就多聽,尤其是四十八大願,反覆聽,肯定有聽明白的一天。

 

上一篇:印光大師的醒世恆言
下一篇:慈城羅珠堪布:原來吃素若不發願是沒有功德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