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楊孝子行乞供親死後升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楊孝子,是江蘇省武進縣圩橋裡人。他的父母親生活十分貧苦,並且體弱多病,終年與床褥為伍,苦水為伴,除了衣食以外,還要支出很多的醫藥費。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楊孝子實在無法負擔父母親的生活,萬不得已,只好冒著恥辱做乞丐了。把行乞所得食物,供養父母,倘若父母還沒有吃飽,雖然自己餓得饑腸辘辘,也不敢先吃,一定要待父母完全吃飽以後,方才進食。如有美好的珍貴食品,就跪在父母的面前,很恭敬的獻給雙親吃。不僅在物質上,使父母親的衣食滿足,另在精神上,使雙親有所娛樂,可是地處鄉間,沒有戲院劇場等娛樂場所,楊孝子就自己編造了很多山歌,在雙親面前,一面唱歌,一面跳舞,博得雙親的歡笑。這樣經過了十多年,當地的人,都為楊孝子的孝行所感動。有一家富戶,要雇楊孝子為傭僕,但他並沒有接受,回答富戶說:‘我的雙親終年害病,纏綿床褥,我每天除了行乞之外,就要在家為雙親侍奉湯藥,不能一天離開家庭,所以我無法到你家中來做傭僕,只能謝謝你的好意了。’從此以後,他仍是像以前一樣的行乞,稍有余錢,就替雙親延醫診病。後來楊孝子的父母相繼去世,他把行乞所得的錢,買了兩具棺材,脫下自己的衣服做殓衣,雖天氣嚴寒,赤身忍凍,也不顧惜。父母的遺體葬在田野間,他露宿墓旁,日日夜夜的哀哭,過了一個多月,竟因悲恸過度致死。

在楊孝子死後的一天,鄉間有一姓徐名道之的人,因病去世,被鬼差帶到冥府,看到一個穿著紫袍的冥官,向冥王報告說:‘楊孝子到了。’冥王趨前歡迎。徐道之仔細一看。原來冥王所歡迎的人,就是剛去世的楊孝子。當時聽到冥王對楊孝子說:‘久仰你的孝行,像你這樣的大善人,我們地府是不敢驚渎你的。現在天帝有命令,召你升到天堂去。’徐道之因經冥官查明陽壽未盡,回陽蘇醒了。在徐道之復活以後,逢人便講述在冥府親聞冥王宣布楊孝子升天的事,因此當地的人,都知道楊孝子死後,受到升天的善報。(取材自德育古鑒)

湘清按:依佛教的人天乘而論,孝行可得升天的善報。再進一步而言,修學佛教的出世法,求生西方淨土,尤應以孝順為本。佛說觀無量壽經列舉求生西方極樂國土的條件,當修三福,而以孝養父母列為三福的第一,可見孝順在出世法上,亦極為重要。楊孝子因未聞佛法,所以雖極孝順,其福止於升天,倘能更進一步,念佛求生淨土,那麼往生極樂,尤勝於升天萬倍了。

 

上一篇:吃肉不能往生
下一篇:慧律法師:自性念佛般若相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