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你知道父母的愛是什麼樣的愛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偏遠的山谷裡有母女倆一起生活。那位女孩很愛母親,母親當然更愛自己的親 生的女兒,她們倆天天在一起相依為命,日子過得也很開心快樂。後來,女孩長大 了,遇到了自己相愛的男人,就離開了母親,女孩從此不再陪著母親跟母親在一起 玩,開始跟著那個男人走了。

一天,她回到了家裡,看起來很傷心的樣子。母親要她在家住幾天和她聊聊天, 女孩說:“不行,我不小了,不能再陪你了,我要工作,可是找工作需要給別人送 禮,我現在送禮就要好幾萬,沒錢買禮物了,怎麼辦啊?”

母親說:“很遺憾,我沒有那麼多錢,只有我的生活費,不過,你可以拿走我的生活費,這樣你不就有錢了嗎。”

女孩十分激動,她拿起了母親的生活費,高高興興地走了。之後,女孩好久都 沒有回來。母親一個人很孤獨也很傷心。

有一天,女孩終於回來了,母親興奮地問她這次回來是不是就不走了?女孩說 :“不行,我可沒有時間,我要嫁人了,我們在城市裡需要一幢房子,你能幫忙嗎 ?”

“我沒有那麼多錢,就只有我現在住的這個房子。”媽媽又說,“不過你可以把 我的房子賣掉,拿著錢去在城市裡買個房子,我這就搬到我母親的舊房裡”。

於是女孩把母親住的房子賣掉了,拿到錢高高興興地來到城市裡買了一個二手小房子。看到女兒高興,母親也好快樂。

從此,女孩又不來了。母親再次陷入孤單思念和悲傷之中……

一年冬天,女孩回來了,母親太快樂了:“來呀!孩子,來和我玩呀。”女孩 卻說:“我心情不好,我的肚子一天比一天大,馬上要生孩子,可是現在養孩子的錢都沒有,我們准備打掉孩子了”。母親說:“我年齡大了,也過不了幾年了,你把我母親送給我的手飾賣掉,你不就有了錢嗎?”

於是女孩把母親的裝飾品全部都給賣了,拿到錢高高興興地回到城市了。看到女 兒高興,母親還是很快樂。

女兒又一次消失了,一直也沒有回來看母親,母親一直盼著女兒帶她的孩子回家 ,能讓她看一眼,她就一直等啊,等啊!等了兩年後,有一天,女兒真地抱著孩子回到了母親身邊,但是卻很傷心地哭著說:“我們離婚了,孩子的父親不要孩子,我也養不起,而且我要工作,帶孩子又不方便”。母親說:“這樣吧,孩子放到我這裡,我幫你養,你自己要好好地活下去”。

於是,女孩把自己的孩子放在母親那裡,就離開母親,又跑到了城市裡去了,嘴說是去工作,實際上是又找了個對象。女孩很久都沒有回來了,母親還是很快樂,總覺得自己能夠幫上自己的女兒。

過了五年後,女孩終於又回來了,可是她這次回來和前幾次卻完全不一樣了,女孩回家同樣也還是為了錢而來的,可是她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她的母親已經死在了床上,七歲的小孩在姥姥身邊玩,女孩一看,孩子的碗裡只有一口飯,但母親的碗筷都是干的,好像好幾天沒有用過了……

這就是母親對兒女的愛!可是我們作為兒女的,也會想到過父母的感受嗎?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小時候,我們天天都圍著父母,喜歡和爸爸媽媽玩……可是長大後,我們就離開了他們,每次只是在需要什麼東西或者遇到麻煩的時候,才想起回到他們的身邊。無論我們遇到什麼事,父母永遠都在那兒,他們永遠都會幫我們,每次能幫到兒女時,他們內心也很開心。這就是父母對子女無條件的天性的永遠的慈愛。

你可能也會認同:這個女孩對自己的母親很殘酷,但這就是我們每個人對待父 母的方式。也許你會想,我和那個女孩可不一樣,我沒有讓母親餓死,但你也許會 讓父母累死,也許你讓他們傷心而死,也許你讓他們痛苦而死,也許讓他們死不瞑 目而死……

我們是不是都應該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對父母的態度到底怎麼樣呢?父母還健在的時候,是應該好好地孝敬順從孝養他們,還是等他們死了以後才假裝悲心而嚎啕大哭?子欲養而親不待啊!

 

上一篇:百年高僧之:行解並重的本振老和尚
下一篇:印光大師:每天念一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