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毀壞佛像的果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在中國大陸,聽到很多人跟我說,文化大革命期間,有些紅衛兵不懂事,砸毀寺院裡面的佛像,他們的報應好快好快,不到半年、一年就死了,而且都是橫死。他們是出於嗔恚心,惡意破壞佛像,這等於出佛身血,這是犯五逆罪。佛在經上說,五逆罪必墮無間地獄,是一大劫中受無間苦!像我們一般無意當中毀壞了佛像,那只是有過失,沒有這麼重的罪。                                          

所以,我們家裡供的佛像,特別是畫的佛像,年代久了,顏色不好看,我們恭恭敬敬地把這張佛像燒掉,換一張新的佛像,這個沒有罪。這張佛像火化之後,灰怎麼處理?古大德教我們兩個方法:一個方法是把它包好,埋在山林中一塊清淨的土地下面。另外一種方法是把它包好,然後和一塊大石頭包在一起,讓它沉在水底下。這個水最好是河流,是流水,都是取潔淨的意思,所以這個我們要曉得。這兩種方法,居住在大都市裡面都很不容易做到,我們如何處理?最好的處理法,如果這個地區有寺廟,在火化爐裡面燒,那是最好的。

所以,總要有“權巧方便”,最重要的是恭敬心!絕對不能把佛像任意丟棄,這個不可以;燒化成灰,也不能夠任意丟棄。現在的報紙、雜志裡面,有很多印有佛像,所以有些人很頭痛,來問我該怎麼辦,他說:“報紙上面印這麼多佛像,我家裡訂的這些報紙,我該怎麼處理?”我說這個沒有關系,你跟一般報紙同樣的處理就可以了。他有收舊報紙的,但是這一份有佛像的報紙或雜志,你可以用干淨的塑膠袋把它封起來,用膠袋黏起來,跟一般報紙一樣讓他們收去,這就行了,為什麼?我們這樣做,我們的恭敬心到了。如果這個佛像是一整張的,我們可以把它裁下來,鑲鏡框供養。處理佛像的方法很多,決不能惡意對待佛菩薩形像,因為毀壞佛像,這是犯五逆罪,那個罪過太大太大了!

                                         節錄自-輕松學佛法

 

上一篇:聖一老法師:在家居士可以受八關齋戒出一日一夜的家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回歸常寂光,真正是到了大圓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