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阿難突做七怪夢 佛陀解夢示未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難陀做了佛陀二十七年的侍者,他很能觀機,當比丘、比丘尼以及在家信徒來參拜佛陀時,他總能安排適當的時間。尤其遠道而來求見佛陀的比丘,在未見佛陀之前,他們總歡喜先和阿難陀談談,因為阿難陀對他們有親切的慰藉。比丘尼最歡喜聽阿難陀的教誡。

  當阿難陀說:各位!好好的遵守聖戒吧!她們總歡歡喜喜的接受。在家男女信徒,也喜歡聽阿難陀說法,阿難陀總是教他們尊敬三寶,受持五戒,侍奉雙親,供養僧團。在家善男信女愛聽他講而不願他沉默,他還是沒有開悟的人,就已經具備有這些美德。他跟隨佛陀在各地弘法,時光迅速,轉眼間已是五十多歲的人了。

  有一天,佛陀在捨衛城的普會講堂對波斯匿王說法時,阿難陀的面色現出憂愁的樣子,佛陀問他為何如此,阿難陀說出他在一夜之中,夢見七項稀奇古怪的事,才會心裡有些驚慌。佛陀又問道:“你是夢見哪七事呢?”

  阿難說:“佛陀!我第一個夢,是夢見大江河海,都被烈火焚燒起來,並且火焰直沖天上!”佛陀聽後,面色一變,像有所感觸似的解釋道:“阿難陀!聖者本不必說夢,但你的夢確實奇怪,大海江河被火焚燒,這是象征著未來僧團中的比丘,惡逆盛,善心少,取得供養,復起斗爭,這就如澄清的淨水,變成了火焰一般。你的第二個夢呢?”

  “佛陀!我夢見太陽將沒,娑婆世界一片黑暗,天上沒有一個星星。”已經將近八十歲的佛陀,很感慨的解釋道:“阿難陀!佛陀不久要涅槃了,諸大弟子也都會涅槃,這表示人天的眼睛即將消滅。你第三個夢呢?”

  “佛陀!我夢見比丘不依佛制披搭袈裟,出家僧伽墮落陷坑,在家人踏在他們的頭上!”佛陀喟然的歎息一聲,說道:“阿難陀!這是暗示未來比丘開演說經大會,口頭宣講,並不奉行,他們互相嫉害,不畏因果,終於墮落,白衣乘機上座,輕蔑僧寶,他們走進寺院,誹謗比丘,毀壞塔寺,你第四個夢呢?”

  “佛陀!我夢見比丘法衣不全,踯躅在荊棘之中!”佛陀像有些激動,說道:“阿難陀!這是說未來的比丘,捨棄法衣不穿,棄戒樂俗,蓄養妻子,這真是大法的不幸!你第五個夢呢?”“佛陀!我夢見茂密的森林中,有很多的山豬爬掘著旃檀大樹的樹根!”

  佛陀像憂愁的樣子說道:“呵!這是說未來比丘只為生活打算,販賣如來,鬻經為生。你的第六個夢呢?”“佛陀!我夢見大象厭棄小象,百獸之王的獅子死去,名華撒在頭上,禽獸仍然恐怖遠避,但不久身內生蟲,還食獅子肉!”

  佛陀無可奈何的搖搖頭道:“大象棄小象不顧,這是說未來僧團長老比丘,自私自利,不肯提拔年輕的後進!獅子蟲還食獅子肉,這是說沒有外道能壞佛陀正法,還是我的出家在家七眾弟子,自壞我法!你的第七個夢呢?”

  “我夢見我頭頂須彌山,我並不覺得重!”佛陀那黯然的樣子稍為寬解了一些,說道:“阿難陀!這是說佛陀三個月後,進入涅槃,諸大比丘,諸天人民,要靠你承教啟經,結集法典!”

 

上一篇:真正傷害你的是你對事情的看法
下一篇:夏壩活佛:什麼是快樂的源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