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臨終聽到佛號生瞋恨心,是阿彌陀佛沒有攝受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黃念祖的《念佛三昧文》中提到一個和尚念佛念得密不透風卻自殺了,還有某法師提到一個天天念佛的人,到臨終時卻聽到佛號生瞋恨心,是阿彌陀佛沒有臨終攝受嗎?這些例子讓人很困惑。

大安法師答:這沒有什麼困惑,能不能得到阿彌陀佛的護念加持,就要看他的信願,不是看他的功夫。所以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有一段話非常的精辟,說: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憑功行的淺深。有信願,臨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沒有信願縱然你功夫做到風吹不入,雨打不透,如銅牆鐵壁一樣,也不能往生。

那這個公案我們不知道它的出處,如果說有一個和尚念佛念得密不透風,說明他的功夫很好,功夫很好不等於他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感應道交是取決於他有沒有信願,沒有信願,只是把佛號作為做功夫的手段,哪怕做到密不透風他也往生不了,還是靠自己的業力在這裡起作用,這個業力大,可能他控制不了自己去自殺,這種可能性也不是沒有。

但這裡不是說為什麼阿彌陀佛不攝受不加持,因為他沒有信願,真的有信願他會自殺嗎?他會有這麼大的煩惱嗎?所以這些包括臨命終聽到佛號生瞋恨心,生瞋恨心就更沒有信願了,更沒有對阿彌陀佛的發自內心,刻骨銘心的那種感恩了,所以這些都是我們說沒有信願把佛號作為功夫用的反面教材。

 

上一篇:濟群法師:出家要有什麼條件
下一篇:大安法師:凡夫如何能做到至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