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信地藏菩薩能往生淨土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下面一個問題,信地藏菩薩能往生淨土嗎?

定弘法師答:應該這麼講,如果不信地藏菩薩就不能往生淨土。為什麼?地藏菩薩是釋迦牟尼佛介紹的,如果我們不信地藏菩薩,不就是不信釋迦牟尼佛嗎?我們不信佛說的,那怎麼可能對淨土有信心?淨土也是佛說的,你如果不信佛講的其他的法,而說我能相信淨土,那不可能。你那個懷疑沒有去掉,你的信不叫真信,不是深信。往生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是信願行三個條件,信是前導,因信才起願,因願才起行,如果信都不信,沒辦法發願,你願肯定不真,那行也就不得力。

所以地藏菩薩是大乘佛法修學的一位重要老師,他給我們做扎根教育的老師。他弘揚什麼法門?孝親尊師、深信因果以及念佛法門,這是他所弘揚的。你看看《地藏經》這裡面是不是講這個,講孝親。地藏菩薩前身做婆羅門女、做光目女的時候,都是大孝女!給我們做這樣的榜樣,因為孝心而生起菩提心,因菩提心而成等正覺。師道建立在孝道基礎上,能孝敬父母的人,才能夠尊重老師,而在佛法上成就。佛法是師道,要修學關鍵在於能不能夠尊師重道。地藏菩薩在整部經上給我們做表演,不僅他給我們做表演,還有很多其他的菩薩,像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虛空藏菩薩,還有四天王,還有很多很多鬼王、閻羅天子等等,他們都在給我們表演尊師重道。你看他們要向世尊提出問題的時候多麼畢恭畢敬,這就是尊師重道。地藏菩薩也是,他向世尊請教問題的時候,都是跪下來仰求佛加持,乘佛威力來向佛請問,而且對佛那麼的謙虛恭敬。地藏菩薩,要知道,他的學生裡面,成佛的都無量無邊了,但是他現在是等覺菩薩的身分,那還是學生。等於是他是博士班,什麼考試都通過了,什麼論文都答辯了,就是沒拿博士學位,他沒參加博士畢業典禮,他還是一個學生身分,沒有畢業,沒有圓滿。他不是不能圓滿,他自己示現做等覺菩薩,為了度眾生的方便,所以他的誓願是「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那現在沒有圓滿證得菩提之前,對佛來講他還是學生。所以雖然他修學的資格,可能比釋迦牟尼佛還老,但是他對釋迦牟尼佛依然那麼尊重,這是尊重師,師道!

地藏菩薩還講因果,世間的因果善惡報應。《地藏經》有很大一部分的篇幅就是講因果報應,尤其是講地獄造的什麼樣的業。另外,還有給我們顯示出世間的因果,念佛成佛的因果。地藏菩薩,婆羅門女的時候,或者做光目女的時候,他們都是用同一個方法成就,什麼方法?念佛法門!婆羅門女是靠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成就的,她念到一心不亂了,就做菩薩了,只念了一日一夜,所以念佛法門是最快速成就的法門。光目女也是,她念「清淨蓮花目如來」的名號。同時,這個《地藏經》裡面專門有一品,「稱佛名號品第九」,地藏菩薩給我們演說稱佛名號的功德利益,這都是讚歎念佛法門,所以《地藏經》也是一部很難得的淨土的基礎教材。我們師父老人家講過一遍,我也講過,用廣東話用普通話都講過,確實它是幫助我們扎三個根,而且他導歸到大乘,導歸到念佛,應該認真的學習。

我們師父有一次跟我講,說法藏的前身是地藏,他說這個話,讓我似乎茅塞頓開。法藏菩薩那是淨土法門,阿彌陀佛的前身,他是怎麼修成功?肯定也是修三福,從斷惡修善修起來的,那就是地藏菩薩教導的法門。所以《地藏經》概括起來就是講《觀無量壽經》的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經上講能讀上大乘經典一句一偈都有無量的功德,這是鼓勵我們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勉勵同修來學習。

所以他跟淨土不矛盾,反而是個很好的輔助。特別是末法時期,要靠地藏菩薩他老人家,擔當弘護正法的使命,這是他在忉利天宮受到釋迦牟尼佛的委託,至當來下生彌勒菩薩出世以來這段時間,這段歲月,他要肩負弘揚護持正法的責任。所以修學淨土,以這個做基礎也是非常好的。

 

上一篇:達真堪布:我有病了,要不要上醫院看?要不要打針吃藥?
下一篇:定弘法師:我最近魔擾,感覺很疲憊,請師父指點迷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