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傷害他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為了指出別人的缺點可以說惡語嗎?

答:說別人不愛聽的話,說別人的缺點和不足,這都是惡語。你讓他傷心,讓他生氣,他所做的善根就會被摧毀,這就等於你摧毀了他的善根。這個罪過非常嚴重。所以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輕易說別人的缺點和毛病。有的人說:“我是為了他好”。如果你真是為他好,也得看看,你有沒有調伏他的能力?你們之間有沒有這個緣分?你得看好!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你們之間沒有這個緣分,你卻說他的缺點,不但不能讓他改正,反而還會讓他生氣、煩惱。如果你明明知道是這樣的結果還要這樣做,那就有一定的罪過。因為你發心不正確,將來要感受果報的。在因果面前誰也躲不了!所以說話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傷害他人。


 

上一篇:益西彭措堪布:行善積德念佛改過可以把惡業消去的福報找回
下一篇:紅光寺一心念佛往生的肉身菩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