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切都聽其自然轉變去不被這個境界所迷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在《金剛經》上就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間上一切事情都是虛妄不實的,都是不究竟的。

所謂「富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富和貴,這人人都願意,但是若不用合乎道理這種方法得來的富貴,是不要的。「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貧窮和卑賤的,這是人人所不願意的,「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若不合乎道理離開這個貧賤,我也寧可不離開貧賤。也就是說離開貧賤,也要合乎理、合乎法,凡是不合理、不合法的事情,就是我能免去我的貧窮,我也不免。我還要所謂「君子固窮」,君子就自己願意窮。「小人窮斯濫矣」,那個小人一窮,他就不守規矩了。

所以這個有為法是「富貴是五更春夢」,人發財、當官,也就好像做一場春夢一樣的,做一個好夢。在那個地方,煳煳塗塗的也不明白,覺得是不錯,但是醒了,原來是作一個好夢。這個好夢,你說它是真的?是假的?我們人生也就是這樣子。既然人生是春夢,那麽功名呢?人生願意得到功名、富貴榮華,可是「功名一片浮雲」,你就得到什麽好功名,也就好像空中一片浮雲似的,沒有什麽基礎,沒有什麽根基。

「眼前骨肉已非真」,我們今生大家遇到一起,你是我的父親,是我的母親,父子、兄弟、夫婦、朋友、姊妹,這六親眷屬遇到一起了,這不過都是一種因緣和合而遇,緣盡又都散了,所以說眼前骨肉已非真。「恩愛反成仇恨」,你看那有的夫婦好得像一個似的,等一不好了,又離婚、又干什麽的,搞得很多煩惱,很多麻煩就生出來了。恩愛反成仇恨哪!你人對人有一種恩愛,等一等太近了之後,又該打架、爭吵,然後就變成仇恨了、冤家了、對頭了。因為這個,你若明白的人,不要把那個金的枷鎖套到脖子上,「莫把金枷套頸」。「休將玉鎖纏身」,你不要把那個玉的鎖鎖到身上。「清心寡欲脫紅塵」,要清淨其心,寡少其欲,而脫離這紅塵的苦惱。「快樂風光本分」,這才是真正快樂的風光,每一個人的本分。若能常常這樣子,把這個有為法看得澹了,就不被這種境界所轉。

那麽又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夢就是作夢,幻就是虛幻的,泡就是水泡,影就是人的影子。凡是有為法,也可以說是夢,也可以說是幻,也可以說是泡,也可以說是影。你都這樣地觀想,都是不實在的,沒有真實的體性。「如露亦如電」,又像那個露水,又像那個電光石火似的。「應作如是觀」,你應該這麽樣看。你能把它這樣看,就不執著,一切都是聽其自然地生生化化去轉變去,不會被這個境界所迷了。



 

上一篇:蔡禮旭:君子不自稱,非以讓人,惡其蓋人也
下一篇:宣化上人:去妄顯真恢復本來面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