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轉經輪的殊勝功德及使用禁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王如意寶的囑托:僅僅依靠使用此觀音菩薩轉經輪,即可獲得解脫或往生極樂世界。

《大水風輪續》雲:“瑜伽士修持七年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於一大劫當中精進修習六波羅密,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於一大劫中聽聞三藏四續的功德,不如轉動一次經輪的功德”

梭巴仁波切開釋:“在建造了轉經輪的地區,一切有情(不只是人,也包括昆蟲等)均不會墮落三惡趣,他們會獲得天人身,或往生淨土。”
菩提獅子上師雲:轉動經輪功德,轉動一周者,即等同於念誦《大藏經》一遍;轉動兩周者,等同於念誦所有佛經;轉動三周者,可消除自所身、口、意所有罪障;轉動十周者,可消除如須彌山王般罪障;轉動一百周者,功德與閻羅王同;轉動一千周者,自他皆能證得法身;轉動一萬周者,可令自他一切眾生解脫;轉動十萬周者,可速至觀世音菩薩海會聖眾處;轉動百萬周者,可令六道輪回海中一切眾生悉得安樂;轉動千萬周者,可令六道輪回眾生皆得拔出苦海;轉動億周者,功德等同於觀世音菩薩。

導師釋迦佛牟尼佛說:“承此經輪威力故,一切善神護持、救護、解脫一切非時橫死及痛苦,於子、財、享用、衣食、奴僕等無人能比。若言身語之善行無有超過此經輪力大者。”

邬金蓮花生大士說:“凡是印度譯成藏文的佛法中,身語所做的善事裡,沒有比轉六字真言經輪利益功德更大的了。”(想一想,從印度譯成藏文的經續成千上萬、堆積如山,蓮花生大士已經完全精通,他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什麼?身體和語言所造的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無與倫比。)

恰美仁波切就像漢地的六祖大師、虛雲老和尚一樣,是藏地各教各派公認的大智者、大成就者精通五明,了知一切世間和出世間的學問,喬美仁波切他也說過:“我從未見過比此法功德更大、威力更巨、更深奧的法了。”

大能仁(佛陀)對阿日樂空行母說:「破別解脫戒、菩薩戒、密宗誓言的有些僧尼,如果以追悔之心一邊忏悔一邊轉此經輪,則可清淨。」

佛在經典中曾經教言:“持咒、供養布施的功德,可以通過轉繞密咒輪、水輪、風輪、手轉輪等都可獲得圓滿。如果一邊持咒,一邊轉經輪,象征今生獲得佛果。”

聖世自在曰:“以滿一切世界七寶供養之功德可量,發廣大心轉經輪一次之功德不可計量;一切世界之微塵可計其數,而此六字大明經輪轉一次之福德不可量。

法王曰:“轉此經輪故,世世不生殘、盲、聾、啞、貧困之家,而轉為種姓高貴、長壽、無病、資財富饒且具修法之緣者。

邬金蓮花生大士說:“善男子善女人,凡是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應當勤轉此經輪,五無間罪也可依此得清淨。”

邬金蓮花生大士說:「依靠轉經輪的功德可任運成就修法的一切順緣、消除一切違緣障礙、病緣害緣、三百六十種疾病障礙、八十萬種魔障、二萬一千種驟魔、三百六十種本魔、詛咒厭勝壓制,不吉祥卦象、噩夢、凶兆、嚴重災難相等一切違品的惡緣。」密主金剛說:「轉此經輪比修一百次長壽法、觀一百次護輪、作一百次護輪的威力還大。」

邬金蓮花生大士曰:“承此經輪力故,於天、鬼、人三,及食、財、法三皆得大自在,違緣、中斷、病難、魔障及惡封、凶夢兆等一切不順眾惡悉皆遣除。”

人道有情墮入地獄後,經過轉經輪的風被吹至地獄,地獄有情都能解脫,此是佛的教言。

恰美仁波切也說:“造五無間罪、八墮罪以及犯淫戒殺生等重罪之人,只要使用轉經輪,罪業根本不會染污自相續,且能獲得圓滿的解脫。”

恰美仁波切曾說:“轉此經輪之人,生生世世不會轉生於邪見之家、有盲聾啞跛者之家、貧窮下賤之家、屠夫漁夫等種姓低劣之家,生生世世轉生到種姓高貴、信仰佛教、行持善法之家中。”

倘若經常使用轉經輪,可任運成就息增懷誅一切事業,平息自相續中的貪嗔煩惱,滅除世間上的災難,遣除風膽涎疾病,擺脫地水火風的違緣,以及一切非時的橫死苦難。

手轉經輪者,還可以增長菩提心、善心、生圓次第的境界,獲得無迷智慧,大悲菩提心自然增上,名聲財富無勤圓滿,壽命延長等有諸多功德。

無論修任何一法,若使用轉經輪後再修持,通過諸佛菩薩的加持,不管修本尊、護法、空行,還是聞思修行,都會圓滿成功。

轉經輪的功德特別大,尤其人在死亡時,如果身旁有個轉經輪,那就不需要破瓦法。

如果有人死亡,你實在來不及超度,或者沒有人超度,或者這個人不信佛教,在他頭的方向(放在頭的周圍即可,不一定是頭頂上)放一個轉經輪,那他根本不會墮入三惡趣。

若於家中轉動經輪者,其家如同極樂剎土。於經輪能目視、耳聞、心想且具足淨信,或僅以手觸者,可令不墮三惡趣,定當往生極樂淨土。

佛經中雲:“一切世間界充滿七寶,以此作供養的功德可以衡量,以大發心手轉一次經輪的功德卻無法衡量;一切世間界大地的微塵可一一數盡,手轉一次六字真言經輪的福德卻不可勝數;布施給三界每一眾生雙目的福德可以衡量,為饒益眾生而手轉一次經輪的福德卻不可衡量……”

以前上師如意寶也講過,藏地有位非常出名的空行母,叫西瓊堪卓瑪(即《西藏生死書》中的林薩秋吉),她經常前往中陰界,雖然去過十八大地獄,卻沒有見過生前使用轉經輪的人墮地獄。

革薩裡尊者游十八地獄時,認識到身語的善業中沒有比轉經輪功德更大的。

索達吉堪布:轉經輪的有些功德是這樣講的:山上一個人用轉經輪,風吹過轉經輪,然後又接觸其他眾生,則此眾生不會墮入惡趣;自己用轉經輪時,如果被別人看見,他眼識中就種下解脫的善根,直接或間接會獲得菩提果位;走路時用轉經輪,凡是路過的眾生,其相續中都會種下善根;過河、過橋時用轉經輪,水裡的眾生均會得以解脫。所以,轉經輪對眾生有非常大的利益,明白這一點之後,我們不得不行持。

索達吉堪布:有些人覺得轉經輪只是藏族的一種傳統,可能功德不會這麼大。這種想法大錯特錯!你應該看一下經論中是怎麼講的,這些功德你有沒有否定的力量?對我個人來講,雖然研究這麼多年的佛法,但對轉經輪的功德越來越深信不疑,平時只要見到一個人用轉經輪,就覺得他非常了不起,與他接觸的眾生都很有福報。

索達吉堪布:倘若家裡有老年人,一定要讓他學會用轉經輪。真正對父母孝順的話,應該讓他們什麼都不做,一天到晚念觀音心咒、念阿彌陀佛、用轉經輪。他們這麼大年紀了,研究經論、聞思修行恐怕有點困難,依靠因明辯論更是困難,為了他們的來世著想,子女應該讓他們多用轉經輪。在我們藏地,人到了五六十歲時,家人就讓他退休了,什麼事情都不用干,只是一心一意地念觀音心咒、轉經輪。

索達吉堪布:我們佛教徒對觀音菩薩一定要有虔誠的信心,沒有信心的話,功德也不會太穩固。自己也應該日日夜夜行持善法,而行善中最好的,就是用轉經輪。

索達吉堪布:你們想幫助親朋好友的話,也應該用佛法尤其是轉經輪來逐漸度化他。其實從世間的角度來講,轉經輪可以讓人升官、發財、得名聲,在很多文章中,這方面的感應非常多。 索達吉堪布:總之,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均依賴於我們的發心和身語的力量,而身語所造的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最大。我們口裡念《金剛經》、《阿彌陀經》,功德是很大;身體做磕頭、轉繞等,功德也很大,但按照佛經的教證,這些跟轉經輪的功德比起來,後者的功德遠遠超勝前者。

索達吉堪布:總之,大家一定要以菩提心為基礎,所作所為不離開善法:身體經常用轉經輪,口裡經常念觀音心咒,心裡經常想到利益眾生,若能做到這一點,你就是名副其實的修行人,我們藏地衡量一個人的修行好壞,也是以此為標准的。 ◎ 索達吉堪布:你們若真正對父母孝順,也應該請個轉經輪讓他轉,這才是報答了他的恩德,其他的衣服食品,對他也不一定有利益。

索達吉堪布:自己認為修行境界很高,覺得轉經輪沒有用,只要安住在勝義境界中就可以了,這對凡夫人來講可能比較困難。正如法王如意寶所言:“你的見解再怎麼不可思議,行為也不能遠離取捨因果的准繩。”這個金剛語,大家務必要牢記於心,平時多行持善法,多使用轉經輪,為一切眾生做有意義的事情!

轉動一日經輪可以圓滿一億心咒的功德,這是諸佛善逝親口宣說的教言。口中誦咒,手轉經輪,心裡觀想咒輪,如此能夠三者不離經常修持,來世可以獲得殊勝竅訣的解脫法。

梭巴仁波切:教法中也提及轉經輪能阻擋非人及其它有情的傷害,也能息止疾病,因此我想到可以將轉經輪用於治療。任何生病的有情,例如愛滋病或癌症,無論他們是否了解佛法,都能運用轉經輪來禅修及治療。我知道有相當少數的人透過禅修,而從末期癌症中完全康復。如果有人罹患愛滋病,癌症或其它疾病,病人(或由家人代替)可以每天花幾個小時轉動轉經輪並采用二種觀想法觀想:第一種是你觀想光線從轉經輪中的咒鬘放射出來,照亮你並淨除你所有的疾病及致病的肇因,你的負面思想及其遺留在你心相續中的習氣。接著觀想光芒照亮一切有情,淨化他們的一切痛苦、惡業及障礙;第二種觀想是光芒從咒字放射出來,如灰塵上方的真空吸管,勾召一切疾病及非人的傷害,以及,最重要的是,疾病的肇因,惡業及障礙。這一切都吸入或融入轉經輪。以這種方式觀想清淨自己。當結束時,觀想由轉經輪中放射出來的光芒,淨除六道有情的痛苦及障礙。這些都融入轉經輪,一切有情,包括自己,皆得解脫,體悟整個菩提道,並成就大悲佛的果位。如像這樣禅修,每天盡可能做幾個小時的禅修,一定會有某些影響。

轉經輪的利益之一是:它是十方一切諸佛、菩薩事業的化現。為了利益眾生,諸佛菩薩化現於轉經輪中,淨除我們的一切惡業、障礙,並使我們實證菩提道次第的證量。

伏藏大師班瑪朗巴所開取的《觀音海續》中說:“何者具有菩提心,具足智慧力士夫,製作觀音心咒函,生次開光讚頌後,水風抑或手旋轉,一定摧毀諸輪迴,任運成就四事業,彼之功德不可說。

臨時轉經輪之功德:流行瘟疫諸疾愈,一切惡方魔中斷,不順諸凶及遮障,不淨嫌怨悉滅除,及滅天魔之軍眾。四天王及護十方,普於諸方而護持,如是利益超思議。

轉經輪究竟之功德:五無間及十不善,惡道諸業此亦消,由佛國而至佛國,於彼極樂國土中,以蓮花藏為父母,一剎那頃而化生,即得見彼十方佛,而往十方度眾生。

《摩尼全集》中說:“解脫經輪安置在高處,風所飄處眾生皆可解脫。若以火力轉動經輪者,煙霧所飄,眾生皆可解脫。若干河流、池沼、溪間等處以水力轉動經輪者,魚、蝦、蟹類悉可往生極樂世界……僅以手觸,將來亦可成就。若人命終時,以經輪於其頭頂轉動,即或不為念誦度亡經等,亦可解脫無疑。”旋轉解脫經輪的功德的確是說不盡的,是一切如來共同贊歡的解脫妙法。

手搖轉經輪的正確姿勢


  • 1. 方向:從經輪的正上方看為順時針方向向右旋轉,注意不能反轉。


  • 2. 握法:左、右手都可以轉(必須要順時針轉動!);不可以用大拇指抵住經輪的底盤。



  • 3. 速度:避免刻意快速而過猛地轉動,轉動經輪時的速度,應該以使人靜心為標准(大致是一秒鐘2-3圈)



  • 4. 轉動:轉動第一圈時,這時用的腕力相對大一些。可以將持經輪的手腕轉一個圈,以使經輪產生離心力將經輪轉動起來,經輪轉動起來後,就不用這麼大的腕力了,這時只需要輕輕地、如流水般持續不斷(均勻)地順時針轉動經輪,同時盡量保證轉經輪的木柄保持豎直狀態。



  • 5. 姿勢:久蓋美多傑堪布講授《入菩薩行》時說道,轉動經輪時,端身正坐,來世可得諸根無缺,相貌端正;若於經輪不生恭敬,舉止狂魯而轉者,來世感招神志狂亂之果報;又於經輪斜側而轉者,來世感招身體蜷曲之果報;又於經輪顛倒而轉者,來世感招諸根不全。總之不應該跨越及隨意扔置等,此不恭敬皆應捨離,心存恭敬淨信常搖轉之。不論何人,均須多轉經輪,才更有利於解脫。

    • 如何如法地接觸、折裝、轉動、供養轉經輪


    • 1.恭敬心。一個如法的轉經輪無異於一座小型的菩薩宮殿,所以在接觸時要懷著恭敬心,如合掌頂禮之後再以手接觸,如果環境不方便,至少心中要有這樣一個意念的過程。


    • 2.有必要拆裝時,要恭敬合掌,同時誠心祈禱大悲觀世音菩薩:弟子當下心無惡念,動機純正,需要拆開轉經輪,祈請慈悲開許,翁麻尼貝美哞.... ..;拆裝時要輕放,注意經文再次放置時勿令顛倒。



    • 3.搖動時不令經輪傾斜,應與地面垂直為准。



    • 4.搖動速度不宜過快。



    • 5.搖動時用力的地方不純是手腕,而要運用手臂的平穩帶動,如果僅用手腕有三個弊端:一者易疲勞;二者易增加轉經輪的搖晃程度;三者轉帶過快。



    • 6.切勿逆向旋轉,而且姿勢要端正,不要翹起二郞腿,威儀具足,須知正確搖動轉經輪時,即是在宏法利眾,即時在行菩薩道,即是在圓滿他二利,勿輕視之。



    • 7.手握把柄時,大拇指的指尖不要朝向上方的經輪,水平方向或朝下都可以。



    • 8.不用時,經輪可以放在潔淨之處,或供於佛堂、佛龛等。



    • 9.如果發心用高貴的珠寶檀香等,鑲嵌於轉經輪的適宜之處,功德即同時布施珍寶供養佛塔。


    • 轉載自 四郎降措喇嘛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非常稀有!
下一篇:達真堪布:我的心境我做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