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下工夫研究了才有發言權,不能遇到事情亂批評、亂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面對一件事情或者一個道理,要真正清楚了、深入了、研究了才能去發表意見。所謂“見未真,勿輕言;知未的,勿輕傳”,你下工夫研究了才有發言權,不能遇到事情亂批評、亂下定論,這樣的態度就不妥當,甚至於還會誤導別人。我曾經在報紙上看到,某個教授說《弟子規》不能學。他是教授,但問題是他看過《弟子規》沒有?他為什麼說不能學?他說有愚孝的思想。我跟他緣分不夠,不然我就直接請教他哪一句有。我沒找到,他怎麼找到的?現在的人從小有個錯誤的習染:傲慢。自己有身份地位,不懂的東西也在那裡批評。真的有機會了,我一定“怡吾色,柔吾聲”跟他講,因為這一句就沒有愚孝:“親有過,谏使更。”“善相勸,德皆建。”“過不規,道兩虧。”《孝經》裡面孔子強調了要懂得勸父母,父母有不對了要勸。“父有诤子,則身不陷於不義。故當不義,則子不可以不诤於父……從父之令,又焉得為孝乎?”父母不對的時候,你還順著他去做,這怎麼能叫孝順?所以我們自己在處事當中也要守好這些分寸,不然人的一些習性就很容易浮起來。

 

上一篇:定弘法師:在生活中怎樣落實淨宗五個科目
下一篇:定弘法師:該如何精進念佛達到功夫成片,自在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