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反身”在我們處理事情當中很重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曾經聽一個同仁談到Toyota的治理,這個豐田的管理還影響到美國、西方很多國家。所以中國有一個企業團到美國要去學管理,也到一個大公司。結果飛到那個美國公司,這美國公司說我們是跟豐田Toyota學的,所以他們又坐著飛機飛到了日本。到了日本還沒進到公司,看到公司門口寫了一句話,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所以他們又坐著飛機回來了。這個Toyota寫的東西不就是我們中國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嘛,還繞了那麼一大圈。我們這個時代中華兒女,有沒有感覺繞了一大圈?你看教育孩子都哪一國的、哪一個國的,好幾個國家都用完了,不行!最後才用老祖宗的試看看。我們吃了這麼多苦頭,叫喪失民族自信心。

而且我們也要檢討。韓國跟日本很多企業團體,用中華文化用得很好。像豐田,比方一個干部做錯了,下屬做錯了,他怎麼去思考這個事情、怎麼去應對這個事情?

第一,這個同仁有沒有身體不舒服?這人文關懷。“君、親、師”的“親”就表現出來了,是吧?

再來,他身體沒有不舒服,他父母、家裡至親有沒有生病?會不會孩子昨天發高燒,他整夜在醫院,又沒有請假,今天來剛好精神不佳出了狀況。您看這種心境,為他設想,他有沒有不舒服,他家裡有沒有出狀況。

假如這些都沒有問題,第三,這些做事的方法,我有沒有教給他了,他真的有學會了?這是第三。我們有時候沒有思考這個問題,新來的員工做錯事了,就罵了,有沒有真的仔細把他教會了,沒思考過。那這個“君、親、師”裡面的“師”就沒有做到啦。

第四,做事也教他了,會不會是公司所規定的工作流程需要調整?這個狀況是提醒,還是公司的這個流程需要調整?您看這個“反身”,在這個過程當中都表現出來了。

第五個思考,我們沒有錯,公司沒有錯,這個同仁現在出狀況,那我怎麼藉由這個機會,讓他做人做事提升,這就是我要下的功夫。他思惟裡面沒有責罵,為什麼?孔子講“既往不咎”,事情都發生了,你把他罵得狗血淋頭,事情會變好?不可能。反而是這個時候很真誠的協助他。他已經很慚愧了,不好意思,你又這麼盡心,你這一份對人的厚道,記在他的心上,可能他就忠心耿耿跟你一輩子。

舉個例子,美國有一個航空員,他的技術也很好,他整個軍機上面載了四個人,總共五個人。結果飛到空中,突然發現兩個引擎統統出狀況,幸好他技術確實了得,應對得當,迫降成功,不然五個人就沒命了。結果一下來,才了解到加的油加錯了。那個加油的人加錯了就這麼一件事,很可能讓五個人死掉,還有一台軍機毀掉,所以做事謹慎重不重要?所以德國人有講到“細節決定成敗”。我們老祖宗《禮記》一開篇就說“毋不敬”,對每一件事都要很慎重恭敬。確定是加油加錯了,那個加油的同仁嚇得真的是臉都是整個都發青了,發抖了。結果這個航空員很溫柔的跟他講:“為了證明你是很能干事的,明天協助我把這個引擎修理好。”一句責怪都沒有。後來這位同仁就一直服務他,從來就沒有再離開過他,非常感恩他的寬容。這個是“反身”在我們處理事情當中很重要。

 

上一篇:定弘法師:該如何精進念佛達到功夫成片,自在往生?
下一篇:定弘法師:禍福是相依的,關鍵是我們用心正不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