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你為什麼會遇到魔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佛說,自性這樁事情「唯證方知」,你證到這個境界你就明白了。怎麼證法?放下,佛法自始至終就是講放下。我也很幸運,我學佛,跟出家人第一次見面是章嘉大師,這是藏傳密宗的大德。大家提到藏密,只知道達賴、班禅,其他的都不知道。其實還有兩個跟他們是平等地位的,章嘉跟哲布尊丹巴,他們是四兄弟,都是宗喀巴大師的學生。四兄弟每一個人教化一個地區,達賴是前藏,班禅是後藏,章嘉是內蒙,哲布尊丹巴是外蒙。這四大弟子分布中國一大半的地區,是他們教化的地盤。而最大的地盤是章嘉,你看章嘉包括新疆、青海、甘肅、內蒙一直到黑龍江,四川、青海都屬於他的教區,他的教區是最大的教區。第二大的就是外蒙,哲布尊丹巴。

  我有緣跟這個老人認識,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六十五歲,我二十六歲,他大我三十九歲,祖父輩的,看我們就像兒孫一樣,非常愛護。我第一天跟他見面,我就向他請教一個問題。我說我從老師方東美先生,從他這個地方知道佛法是高等哲學與真實智慧,我說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就契入這個境界?章嘉大師聽了之後看著我,我也看著他,我們這樣看了半個多鐘點,一句話都沒說。我等他說話,等了半個鐘點之後,他說了一個字,有。我們的精神馬上就振作起來,有,得用心聽。這一個字說了之後就沒有了,他又不說話。大概六、七分鐘之後,告訴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他的話很慢,一個字、一個字的說。所以頭一天見面兩個小時,大概說不到二十句話。他的話非常有力量,攝受人心,這種教學方式我常常琢磨,想不透。大師的一舉一動都非常慢,就像佛經上講的,「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這兩句話用在章嘉大師你能看見,整個人都在定中。

  十多年之後我終於突然明白了,為什麼他要等到那麼長久跟我講話。因為我們年輕人心浮氣躁,心浮氣躁不能教,教了沒用處,這個耳朵聽進,那裡就出去了,等於白教了。所以,他一定要等你整個情緒定下來,他才跟你講,有一點點浮躁氣分的時候,他不說話,他看你。所以我們體會到,古代真正是大聖大賢教學,你不是用清淨心、真誠心,印光大師所講的十分誠敬,他不跟你講話。他不說廢話,你不能接受的他絕對不會跟你說。所以告訴我看破、放下。看破,意思是對於事實真相真搞清楚、真搞明白,那叫看破,看破之後你自然放下。放下什麼?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一放下,你本來是佛,一切眾生個個都是佛,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就是你現在你有妄想、你有分別、你有執著,這是嚴重的煩惱習氣,把你的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相好統統障礙住了。你是佛,但是佛的智慧、佛的能力、佛的神通你不能現前,原因就是這麼多障礙。所以你要把這些障礙一起放下,馬上成佛,凡夫成佛一念之間。成佛成什麼?成就究竟圓滿的智慧、究竟圓滿的德行、究竟圓滿的才藝、究竟圓滿的相好,你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

  為什麼放不下?放不下的原因是你不了解事實真相,這是章嘉大師以後教給我,大乘佛法在哲學上講知難行易。這個有證明,特別是在中國唐朝,禅宗六祖惠能大師,你看一開悟就成佛了,他給我們做了最好的典范。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雖然在黃梅住了八個月,是做義工。五祖分配他的工作是碓房裡面舂米、破柴,是義工。五祖道場有講堂,他一天沒去過,一堂課沒聽過;有禅堂,一支香沒坐過。為什麼人家把衣缽傳給他,連神秀都沒分?他放下了,神秀沒放下。從哪裡看?你看看,五祖讓大家做一首偈子給他看看,看看有沒有開悟。神秀的偈子,「身是菩提樹」,沒放下,身沒放下,「心如明鏡台」,也沒有放下,還在「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念頭、妄想沒放下。惠能大師聽到這個偈子把它改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他放下了。

  放下是真功夫,看破不放下是假的。看破不放下,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它是知識,它不是智慧,他所學的是常識,真東西他沒有學到。真東西要明白之後,他決定肯放下。首先是放下自己,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沒有我,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沒有我,心目當中只有眾生、只有別人,沒有我。所以他的事情做得圓滿,為什麼?他起心動念沒有利害關系,都為別人想的,沒有為自己想的。所以他想得很圓滿,想得很周圓,不起副作用。我們今天無論怎麼思考,當中都帶著我,這個麻煩大了,帶著我,那個我就是魔的根。你為什麼會遇到魔障?你有魔的根在,魔會找你。你要是無我了,魔對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他沒有辦法干擾你,沒有辦法傷害你;你只要有我,你的麻煩就來了,原因在這個地方。

  所以我們今天,開悟那不是容易事情,我們今天所知道這些東西是解悟。就是我們明白了,我們做不到,這叫解悟。解悟有好處,解悟能夠幫助你修行,你真正解悟了,不能像能大師那樣子一下就放下,一個念頭轉過來他就成佛了,咱們慢慢轉。章嘉大師教給我,每天放一點,每年放一點,他教我這個辦法,那行,這個我可以做得到。我已經搞了六十年,年年放一點,現在還沒有放干淨,但是比一般人是不一樣。確確實實,我們通常講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個東西我不沾染,邊都不沾。六十年的功夫,不是一朝一夕,我是過來人,我清楚,這個東西沾不得,沾了是禍害,沾了就完了。你統統放下的時候,魔力量再強、再巧,對你都沒辦法。正知正見,同佛知見,你才能幫助自己。今天幫助自己,就是往生極樂世界,我們真有把握。住在這個世間,不為自己,為眾生,為苦難眾生,為正法久住,這就有意義。這兩樁事情隨緣不攀緣,我們心開意解,快樂;如果我著急,一定要做,那苦死了,你沒有緣,沒有緣的原因是眾生沒福。

漢學院動土典禮開示  (第二集)  2011/10/13  馬來西亞馬六甲卡薩酒店宴會廳  檔名:21-643-0002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只有這樣才能把佛法融入生活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念經、念佛保持腦不退化、不遲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