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一般人念佛往生,肯定有三次見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36集 2014年11月19日 講於 香港

  【解】一乘願海,六字洪名。

  “一乘”是講“教”,所謂“一乘”是成佛之教。佛法裡頭有一乘、有二乘、有三乘。二乘是佛、菩薩;三乘是佛菩薩再加上阿羅漢。《法華經》上說,“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由此可知,佛心平等,沒有高下。他如果不給我們說究竟圓滿的大法,他對不起我們。可是我們的根性不高,煩惱習氣太重,大法聽不懂,佛接引眾生,教化眾生,隨順眾生的根性。利根的、絕頂聰明的人,佛給他說一乘法,他很快就成就了;煩惱習氣重的,罪孽深的,佛給他教小乘法,慢慢幫助他提升,幫助他消業障,幫助他長智慧,慢慢走向一乘。--------

  如果遇到這個法門,那實在他是無比的幸運,他真的快速成就了,這樣的人在歷史上有,很少。哪些人是這種大法的當機者?古德告訴我們,一個是上上根人。

  上上根,一聞千悟,他一聽就明白了,就開悟了,像誰?中國有個代表,唐朝時代禅宗六祖惠能大師,這是代表人,上上根人。他不認識字,沒念過書,聽別人念《金剛經》,他一聽就懂,他賣柴。這個行業現在沒有了,抗戰時候有。抗戰時期,許多城市沒有電燈、沒有瓦斯,所以要燒柴火,有賣柴的;家裡頭要有水,水有人挑,挑水,有賣水的。這在抗戰期間,我這個年齡都親身經歷的。現在這個行業沒有了,有電燈、有自來水。

  所以完全靠勞力生活,惠能那時候年輕,二十四歲,家庭非常清苦,父親過世了,沒有兄弟,獨生子,跟他老母親相依為命,他是個孝子,賣柴。

  有一天賣柴,偶然的,賣完之後拿著錢去買一點米,回家去養老母親,偶然聽到有一個人念經。古時候,那個時候的窗戶不是玻璃的,玻璃隔音,是紙糊的。紙糊的,看不到外面,但是聲音聽得見。裡面有人讀經,他就聽了幾句,非常歡喜。等他念完,他敲門進去,問他念什麼?他說念《金剛經》。他就把剛才聽的一段的意思講給他聽,這個人聽了非常驚訝,《金剛經》是有相當深度的經典,他怎麼能聽得懂?問他念書沒,沒念過書,不認識字。

  這個居士也很了不起,發現這是佛經上講的上上根人,全心全力幫助他,根本不認識字,勸他到黃梅,就是五祖的道場,跟五祖學習,你一定會有大成就;他家裡生活有問題,他拿了十兩銀子送給他,做安家費,找一些佛友照顧他母親,讓他放心去求學,他接受了。

  在黃梅住了八個月,五祖把衣缽就傳給他了,立他為禅宗第六代祖。上上根人,跟讀書不讀書沒有關系。跟什麼東西有關系?老實、聽話、真干,跟這個有關系,所以要遇到是老實聽話真干,上上根人,我們真難得、真不容易!

  我們在這個時代,也遇到上上根人——海賢老和尚,去年往生的,去年一月,往生的時候,這個老法師一百一十二歲,他也是不認識字、沒念過書,一生沒有讀過一部經,也沒有聽過一部經,所以他的師父,高人,認識。二十歲發心出家,師父一看,這人是個老實人,聽話、真干,於是傳他無上的妙法,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你看看他多老實,念了九十二年,叫“不拐彎兒”。“不拐彎兒”就是沒有夾雜任何東西,一句佛號念九十二年。我們細心去看這個光盤,你要看出門道,看出他念到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對我們是莫大的鼓勵,讓我們對淨宗真正斷疑生信,不再有絲毫疑惑了,為我們證明真有西方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為什麼?他見過。他絕對不是欺騙我們,而且見過不止一次,我是最保守估計他,見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他在一生當中決定超過十次。也就是九十二年念佛當中,念到“理一心”的時候,心裡想見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現前;想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現前,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平常人要念到功夫成片,你想佛,會見到佛,佛不常來,偶爾跟你見面,會透消息給你,告訴你,你的壽命還有多少年,等你壽命到的時候,我來接引你。會跟你說這些話,你心就定了,念佛真有效,不是假的,佛來通知你了;第二次見佛面,是你壽命快到了,佛來通知你,跟你約定時間,時間長短不定,因人而異,一般大概都是一個星期到三個月。

  我早年在新加坡,新加坡居士林的老林長陳光別居士,他往生前三個月,知道往生的日期,好像是八月初七。他寫八月初七、八月初七,寫了十幾個,也沒有人敢問他。居士八月初七那天走的,這三個月之前,所以知道,三個月之前他清清楚楚。他實際上學佛才兩年,以前學佛那都不是真的,最後兩年生病不能工作,躺在床上聽我講經。我在居士林講經,那時候不是光盤,是錄像帶,送到他家裡,他每天看,看了兩年,發心念佛求生淨土。往生前一天找我給他做皈依,第二天他就走了。所以三個月佛來告訴他時間,這第二次見面。

  第三次見面,佛來接引,他往生的時候,佛來帶他去。所以一般人念佛往生,肯定有三次見佛。這是楞嚴會上,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憶佛念佛(“憶”是想佛,心裡想佛;“念”是口裡面出聲,“憶”比“念”重要。念佛,口念,心裡頭沒有佛是假的,不是真的,心上真有佛,口上不念沒有關系,那是真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現前”是活在這個世間會見佛,因為你到功夫成片的時候,跟佛緣就接上了,這就是感;佛現身是應。感應道交,你能夠見到佛,到事一心不亂、到理一心不亂,你就有機會常常見佛。到“理一心”,真的,你一想佛,佛就現前;你想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現前,真實不虛,不是假的。這是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法,告訴我們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業障重的人,不相信有好人
下一篇:星雲法師法語:世界上有一種生意是永遠虧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