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靈山居士:輪回電影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輪回是一系列電影,他是一系列情節老套重復拍了很多續集的電影,他被反復播放,不停的播放,我們所有的人都被業力牽引著走進輪回電影院,注視著屏幕。

通常我們只能看到刪節版的輪回,我們只看到了電影的精彩預告,所以我們會對未來充滿期待,如果你可以看到完整版,你可能就不會太期待。

你會看到糟糕的輪回,情節重復的輪回,在電影裡,你有時候被捧到天上,有時候卻又重重的摔下來,一直摔到最底層,你從最底層開始爬起,經過漫長的時間和輪回,你又爬到了最高層,但很不幸,歷史總會再次重演,你會再一次摔下來,當你一遍一遍的看到這種輪回的時候,你不太可能繼續維持自己的期待。

你看到自己一次次的擁有,失去,再擁有,再失去,再擁有,再失去。周圍的人也和你一樣。那些你本以為會帶給你快樂的東西,那些你以為會一直呆在你身邊的東西,無一例外的背叛了你,讓你的期待落空。如果你看到完整版,看到這一幕幕重復的畫面,擁有和失去,你就會學會不抱期待。

無明是個很狡猾的導演,他沒有給我們完整版的輪回,他知道完整版的輪回會令我們失望,他只是給了我們一些片花,精彩預告,讓我們以為這是一部值得期待的電影,暑期大片。

但其實當你真正看到完整版,你會覺得乏味至極。其實你在電影院裡多呆一會都會產生這樣的感覺。你會思考:這樣的輪回有何意義?也許你還會象悉達多那樣選擇離家出走。你不會希望繼續看下去,如果你厭倦了這場電影,你想走出去,那就是出離心。

你還會試圖叫醒那些銀幕上的人,不要再演下去了。還有那些看電影的人,你想告訴他們這部電影糟糕之極。但通常他們不會聽你的,也許他們根本聽不到,電影的聲音太大,淹沒了你的聲音,你必需使用一些技巧。

如果你只是自己走出影院,那只是你一個人解脫。還有很多人在看,在出演,還有更多的人看了片花,想要買票進場,對這些人來說,阻止他們進場不是明智的選擇,你可以讓他先進去看一會,在他出來抽煙的時候問問他對這部電影的感受:是否和你一樣糟糕。如果他有類似的想法,你可以和他談談佛法。

一般來說,年輕人會對這部電影抱有過高的期待值,他們看到的最少,(有的人甚至認為這部電影只有一集,他不知道還有續集)所以充滿期待,年長的人看到的較多,已經開始失望。但是無論是年輕的還是年長的,都無法看到真正的原版,他們看到的都是刪節本,這阻礙他們得出正確的判斷。

如果你沒有看到完整的版本,你就不會看到那個在這一集裡演你對頭的演員在上一集演的是你的母親,在演你母親的時候他和你現在的母親一樣的愛你,但是現在他忘記了這一切,還試圖傷害你和他自己。如果你沒有看前一集,你就不會產生真正的悲心。

如果你看到那些電影裡的人,每一個都懷有和你相同的願望,卻不知如何實現,他們走上相反的道路,他們的選擇只能帶給他們除了快樂之外的東西。他們也曾經出演你的父母親人,如果你沒有看到這些,你就不會想要牽著他們的手,告訴他們怎麼走。如何走。如果你不知道你眼前的對頭在上一集對你非常關愛,你也不那麼容易原諒他在這一集裡對你的傷害。

如果你沒有看到那些關於地獄的鏡頭,你不會知道什麼是怕。

只有看到完整版,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只有得出正確的結論的人,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上一篇:可怕的我執,有多大的執著就有多深的痛苦
下一篇:淨空法師:只要時時一心執持「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就能往生淨土,請問為何要受戒和修十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