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將軍戰敗將被處死誦經千遍刑場獲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這則故事摘自《歷史感應統紀》,原文出自《宋書·王玄谟傳》。小編早年初讀《法華經·普門品》:“設復有人,若有罪若無罪,杻械枷鎖檢系其身,稱觀世音菩薩名者,皆悉斷壞,即得解脫。……或遭王難苦,臨刑欲壽終,念彼觀音力,刀尋段段壞!或囚禁枷鎖,手足被杻械,念彼觀音力,釋然得解脫!”當時覺得不可思議,後來才知佛法不可思議,感應同樣不可思議。《歷史感應統紀》另有一則故事與此情節相近,出自《北魏書·儒林傳》,此前曾經發過,現附於後,可以相互比對。

他上刑場還在不停誦經,忽然傳來命令說不殺他。

南北朝時,劉宋有一位將軍名叫王玄谟,擔任寧朔將軍之時,帶兵圍攻北魏軍事要地滑台,攻了好多天都攻不下來。北魏君主拓拔焘(魏太武帝)帶領大軍趕上來,王玄谟的軍隊抵擋不住,士兵死的死、逃的逃,幾乎全軍覆沒。主將肖斌暴怒,要殺掉王玄谟,經沈慶之堅決勸告,這才沒有殺他。

起初,王玄谟也知道自己打了敗仗,很快就要被殺。這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一人告訴他,只要念誦《觀音經》一千遍就能免去一死,並把經文內容教他。王玄谟醒來後,開始誦《觀音經》,堅持要誦滿一千遍。第二天他上刑場時,還在不停誦經,就在這個緊要關頭,忽然傳來命令說不殺他。

宋明帝登上皇位後,王玄谟出任車騎大將軍、江州刺史,後來又加都督職位,在八十一歲時去世。

《歷史感應統紀》編者感慨:“《觀音經》按佛書說法都指《法華經》中的《普門品》,但一個晚上要誦一千遍,好像不太容易。《太平廣記》記載:王玄谟夢見有人教他誦《觀音經》一千遍,王玄谟說:‘我早晚就要死,一千遍怎麼來得及?’那人就教他這樣念:‘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僧緣,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佛不離心。’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十句經》吧!又根史傳記載,王玄谟軍隊包圍滑台城,城裡茅草蓋的房屋很多,部下要求射火箭燒掉這些茅草屋,王玄谟沒有聽從他們的建議,這是因為一念仁慈之心,感應佛菩薩來保佑他啊!”

《北魏書·儒林傳》誦經感應故事:死刑犯誦經一千遍 刑場脫身終被赦免

北魏人盧景裕,專門學習經書,得過國子博士官位,他喜歡佛教的經典,能弄通經書的大意。後來盧景裕受從兄連累被捕,關押在晉陽縣的監牢中,他就至誠懇切地誦佛經,結果身上的枷鎖都自行脫落下來。齊神武王聽聞此事,於是寬容了他。據《晉書記》記載,盧景裕當年念誦的佛經就是《高王觀世音經》。

幾乎與此同時,另外有一人犯了罪,應當被判死刑。此人夢見一個和尚教他誦經,醒來之後,像在夢裡一樣繼續誦經,一直默誦千遍。後來綁赴刑場,劊子手將要殺他時,刀忽然斷壞了。這件事反映上去後,主理刑罰的人決定赦免這個犯人。因為這件神奇事跡,犯人默誦的這部經也在世上流傳下來,名叫《觀世音經》。

《歷史感應統紀》編者感慨:“這是最早在史書上記載的觀音大士救拔獄中犯人的事跡,《楞嚴經圓通章》上說:‘五者熏聞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性無搖動。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系枷鎖,所不能著。’我們看到這篇傳記,足以證明觀音菩薩所說,字字句句真實不虛。”

 

上一篇:木瓜時蔬雜炒養眼養顏清香小菜
下一篇:陳大惠:勸父母,用善巧方便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