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觀音手上拿的為什麼是淨瓶和柳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音菩薩的標准像是一手持淨瓶,一手拿柳枝,可你一定想不到觀音菩薩這樣的造型卻大有講究,它可是早期佛教徒生活的寫照呢!5月13日的《秘境觀察》現場學者朱巖為我們揭開了謎底。

觀音手中的這兩件物件其實就是我們現在所用的刷牙工具,她手中的柳枝也可叫楊枝,據考證說這種楊枝實際上是古代一種刷牙的工具。因為古代沒有牙刷,當時的佛教徒就用楊枝刷牙。古印度的佛教徒們是很講究個人衛生的,他們那個時候就有了刷牙的習慣,觀音菩薩這樣的造像也正是這種生活習慣的寫照。

在古印度時,佛教徒們的這種衛生習慣卻是和當時傳統的沙門截然不同的,沙門們修行苦行,他們是不講究衛生的,而且還是有意識不講衛生,比如說穿糞掃衣,睡在糞堆上,刻意把自己弄的很骯髒,這是他們一種苦行的方式。因為他們認為是折磨自己的身體可以淨化內心。而釋迦牟尼創辦的佛教則不然,它在初期的時候是很注意威儀的,佛教中認為作為一個出家人如果你沒有威儀,坐不是坐相,站不是站相,是很影響一個人的。所以當時釋伽牟尼佛教僧團衣冠很整齊,衣服也很干淨,與沙門正好相反。另外他們乞食都是次第乞食,並不是說誰家的東西好吃,我到誰家去乞食,而是要排著隊挨家挨戶的,非常講究秩序。在佛教僧團中佛教徒不光有這些,他還有洗缽,也就是洗碗的習慣。早期佛教能夠很快被當時人們接受,整潔的外表也起到了不少作用。

 

上一篇:歷史上四次滅佛的因與果
下一篇:一位窮人的善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