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臨終神識九大出口決定死者轉生去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編者按:在佛教經典著作中,經常提到臨終之時,可以通過身體變化判斷來世去向,具體說法各有特色。如印光大師說:“人氣已斷,通身冷透,唯頭頂獨熱者,則必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也。若眼及額顱處獨熱,則生天道。心處獨熱,則生人道。肚腹獨熱,則生餓鬼道。膝蓋獨熱,則生畜生道。腳板獨熱,則生地獄道。此由人在生時所造善惡二業,至此感現如是,非可以勢力假為也。是時若病人能志誠念佛,再加眷屬善友助念之力,決定可以帶業往生、超凡入聖耳。”這是通過臨終體溫變化,判別投生去向。今天這篇文章,告訴我們另外一種判斷方式。


神識越往上出,轉生去處越好。(圖片來源:鳳凰網華人佛教)

問:我媽媽得了癌症,已快走到生命的終點,我非常想學一些臨終引導的方法,卻不知從何學起,衷心祈請您開示。

答:勸你母親持誦阿彌陀佛聖號,一心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你也要多為她放生、念佛。

臨終時,周圍環境盡量安靜,最好能幫她面朝西方,右側吉祥臥,這種姿勢對亡者有極大助益。

助念的人,在她頭部附近以清晰柔和的聲音念佛,並輕輕扯動她頭頂的頭發,把她的意念集中到頭部來。

某些經續中講到,神識一般會由以下九門中的一處遷出:

一、頭頂梵淨穴是往生清淨剎土之道,神識從此處出將得解脫,因此臨終時心念專注於頭頂梵淨穴相當關鍵;

二、神識從眼出,會投生為轉輪王;

三、從左鼻孔出,將得清淨人身;

四、從右鼻孔出,轉生為夜叉;

五、從雙耳出,轉生到色界天;

六、從臍部出,轉生到欲界天;

七、從尿道出,轉為旁生;

八、從有門出,轉為餓鬼;

九、從肛門出,下墮地獄。

每個人的因緣業力不同,死亡時神識遷出的具體情況也是因人而異,但總的規律是:神識越往上出,轉生的去處越好,越往下越糟。

在亡者近旁的人,因而要避免觸碰她的下肢或在她下半身周圍嘈雜,以免其注意力被吸引過去,神識往下走。

人臨終時,內心極其恐懼散亂,要勸慰鼓勵她放下一切牽掛,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上一篇:大安法師:因果報應遲速不同,前世今生絕不落空
下一篇:在網絡游戲中殺人放火也會造惡業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