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不以自然為敵,不以他人為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柯雲路

我們與人相處,常常會對一個人的智力有某種評價,說一個人聰明,一個人不聰明。其實,聰明與不聰明,通常只表現為識神,就人的神靈而言,或說潛意識的感覺,人與人的智慧是相通的。當你心生善意時,再不聰明的人也會感覺到你的善意;當你心懷惡意時,即使是尚在母親懷抱中吃奶的嬰兒,也會因為你的態度而拒絕你虛假的摟抱。在社會上生活,有的人好像很聰明,在社交中做各種表演。對他的內心,即使對方理智上並不清楚,潛在的意識會有感覺。

一個真正有悟性的人,不要以自然為敵,不要以他人為敵。這話說來似乎很可笑,誰會以自然為敵呢?誰會以他人為敵呢?我們說,以自然為敵也好,以他人為敵也好,這是一個非常深刻的概念。

今天天氣很冷,你一出門,嫌天氣不好,罵了一聲:鬼天氣!這叫什麼呢?這叫以天為敵。明天天氣很熱,你很煩躁,抱怨天氣燥熱。還是與天為敵。這種對自然天氣變化的排斥情緒,使你從根本上無法做到人天合一。

你與人相處,看著這個人別扭,對那個人嫉妒,對另一個人又懷有戒心,你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要裝樣子,裝偉大,裝矜持,裝深沉,裝幽默,如此等等,從嚴格意義上講,都叫以他人為敵。你與眾人所保持的戒心,使你無法處在很好的狀態中。這樣,無論你使用何種方法修煉自己,都遠離最根本的奧妙。

當你與天地、與人都心懷善意時,你便自然地處在放松的狀態中,你會變得自然灑脫,你在思想時,常常會有靈光一現的境界。


 

上一篇:與自己相處
下一篇:堵車時最不該做的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