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隨順世緣善慚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日記《隨順世緣離過惡》中講到要知道過與惡的關系。做了錯事,如果是責任在自己身上,那麼就不但要去負起這個責任,還要檢討自己行為,深刻地忏悔自己的罪過。而且要從自己的內心深處去檢查自己,如果是嗔恨心的話就要從嗔恨心的角度去檢查、去忏悔。誠心誠意地修行或者說是修正自己,希望把、自己的嗔恨心忏除。這樣我們將來就才能真正做到隨順世緣無掛礙。

很多在家居士用功非常精進,這是很好的現象。但是他們在家中非常精進地用功,其精進的程度使得周邊的人常常不安。所以,很多人就對她們進行勸說,希望她們能把握好學佛與事業的關系。要知道,學佛首先是為了我們更好地生活,如果因為學佛把自己的生活搞的不好了,那真的是對佛法的玷污。

她們的精進程度很令人吃驚。根據她們身邊的人說,她們往往每天要誦多少多少部經,不管事情多麼忙,回家多晚,也一定要完成自己定下的功課,理由就是一部經不能分段誦,要一口氣誦完。長久這樣,她們的身體情況十分令人擔憂。平常的生活自然會有所影響。

精進用功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不管這個色殼子或者說無盡地向這個色殼子索取,也是非常危險的。我們常常說要以假修真,這個色殼子雖然是假的,但是,我們還要靠這個假的色殼子來修道,從而開發自己的智慧乃至開悟度眾生。所以,我們還是要適當地維護這個色殼子,讓它為我們的修道做好自己的工作。

所以,自己就告誡她不要不安。一口氣誦不完一部經是很正常的,在中間打斷的時候,可以誦一下補缺真言或者滅罪真言。完全沒有必要為一口氣誦不完一部經而不安。因為即使是我們專業的出家人,也不總能一口氣誦完一部經,何況你是非專業的居士。

但是,精進的心是要保持的。應該知道,我們因為自己的身體能力有限而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這是我們自己的業障,障礙了我們修道,從而要發起自己的慚愧心。把握好慚愧與不安的度,這樣最多地保持自己的精進之心。那麼,這就是我們應該經常保持的狀態。

應該知道,佛陀教導我們修道的三十七個修道品中,就有五個是要我們精進修道的。可見,精進在修道中的重要性。但是我們也要把握好自己的身體能力與精進的度量,既不能因為精進而用壞了我們的色殼子,更不能因為過度保護色殼子而放棄精進。這就是我們處理好慚愧不安與精進的標准。

但願這樣的居士能夠早日得到金剛身,早日開發智慧,這樣她們就能用更高的智慧,更精進勇猛的行為去修道;去證果;去為我們做出榜樣。讓我們跟著她精進勇猛地奔向覺悟人生,奉獻人生的道路,在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上一日千裡,早證菩提,修成正果。

其實,這也是他們執著於法執的原因。張拙秀才有“斷除煩惱重增病,趨向真如亦是邪”的句子,這是教導我們不要執著,如果形成了對法的執著,也不過是增加了一種病而已。所以我們常常說,轉煩惱為菩提,或者說有智慧就沒有煩惱等等。這都很明白地教導我們不要造作,要除斷我、法二執。

這在《普賢菩薩行願品》裡面也有說,普賢菩薩有十大願王,其中第九個就是恆順眾生,這就是隨順世緣。雖然我們初發心的人沒有破我執,但是,只要發起菩提心,按照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去做。那麼我們也能慢慢消除我執,進而破除法執,達到無分別智現前的境界。

雖然這也是自己培福修慧的時機,但是世俗還有過猶不及之說,所以不能執著。真希望他們早日破除法執。要善於發起慚愧之心,要知道如何正確應用自己的慚愧之心,努力行道。最最根本的是不要忘記我們學佛的目的,要用我們的身體來宣傳學佛的好處。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治愈痛苦的無上妙藥
下一篇:為什麼很難生起對眾生的平等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