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武則天和中宗皇帝,如何虔誠奉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武則天與中宗對佛教的關系如何?

   六祖大師生當佛教興隆的盛唐時代,尤其自從在黃梅五祖座下悟道得法以後,雖然人在南方,但在京城的則天女皇與中宗皇帝曾經數度派遣使者,要迎請大師進京供養。所以,則天皇朝和佛教的關系十分密切。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自稱是佛陀的虔誠弟子,佛學造詣深厚,今天佛教徒常誦念的開經偈,就是武則天的作品。尤其,則天皇帝對佛教最大的貢獻,就是建立大乘八宗的叢林,奠定了後來中國佛教八宗蓬勃發展的基礎。

  今敘述則天女皇護持佛教的事跡如下:

  1奉佛於首:唐朝自高祖、太宗以來都是將道教置於佛教之上,武則天即位後,即下诏將僧尼列於道士、女冠之前。她以五戒教育世人,以佛法輔助治國。

  2護法濟貧:武後獎掖華嚴,曾經禮請實叉難陀法師翻譯《華嚴經》。對於譯經道場的護持,效法過去朝廷對鸠摩羅什、玄奘大師的譯經道場,給予資助供養。所以,武則天不但親臨譯場,並且供養法師飲食資用,譯經工作完成時,還親制御序;華嚴宗三祖法藏大師講《華嚴經》,深獲武後賞識,賜號“賢首大師”,後來法藏大師更以鎮殿“金師子”诠釋華嚴深奧的義理,令武後更加佩服,特錫“康藏國師”之號,華嚴宗由於她的護持,更加興盛。

  她對國際佛教的交流也很重視,例如從印度來的沙門菩提流志,則天武後優厚禮遇他,安排他住洛陽佛授記寺,並且請他說法。義淨大師從天竺返國時,帶回近四百部的梵本經、律、論及佛捨利三百粒,武後親自到東門外京郊跪迎。此外,武後學習佛陀慈悲的精神,設立悲田養病坊,幫助貧病之人。

  3禮敬國師:武後臨朝當政時,定僧官,曾诏請嵩岳慧安禅師與北宗神秀禅師入宮,親自行跪拜禮,朝夕問道,並尊慧安禅師為“國師”。慧安國師入滅後,武後將他的捨利迎到宮中供養。神秀禅師也深受武後尊崇,受賜“兩京法主,三帝國師”的尊號。神秀禅師示寂時,武後為他辍朝五日,親自送葬。

  4開鑿石窟:中國佛教雕塑藝術在唐代能光芒四射,武後的提倡,功不可沒,尤以龍門石窟奉先寺盧捨那佛的開鑿,最負盛名。據聞,武後為了這尊佛像的開鑿,“助脂粉錢二萬貫”,並主持開光儀式。大佛呈現的宏偉氣魄,正是武後與當時大唐盛世的精神寫照。

  中宗從小就接受玄奘大師佛法的教育,有“佛光王”的法號,曾經發願出家修道。登位之後,全心全意護持佛教,在位五年期間,做了不少護法的事跡,例如:

  ◆禁止《老子化胡經》的流通。

  ◆禮遇六祖惠能大師,賜予磨納袈裟、水晶缽等。

  ◆延請高僧道亮等人入宮夏安居,為帝傳授菩薩戒。

  ◆為義淨法師所譯經典親制御序。

  ◆親自參與菩提流志譯經工作。

  ◆授與神秀大師谥號。

  ◆頌賜紫袈裟與慧安禅師。

  ◆實叉難陀自於阗再度前來長安時,親自到郊外迎接。

  ◆迎請佛骨捨利到宮中供奉禮拜。

  ◆景龍二年(七○八),請畫工把參與譯經的高僧大德法相繪在林光殿的壁上,並親撰贊辭。

  武則天和中宗皇帝奉佛虔誠,並且承繼太宗、高宗時的護佛事業,使得佛教的發展如日中天。因此,在《壇經》裡也不斷提到當朝的情形。


 

上一篇:心似大海:一句阿彌陀佛救了我的孩子
下一篇:胡小林:中國傳統文化帶動企業走向成功的啟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