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四生六道皆是我們過去父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淨心法師《母親是駐世活佛》

  孝順自己的母親、尊重別人的母親我們要孝順自己的父母,但也要尊重別人的父母,關於這點,用佛教的道理來說,其理論更加充足,那就是親緣觀的不同。

  親緣觀是指對父母與我們之間的關系的看法,父母與我們的關系,佛教的看法與一般世俗看法、儒教看法不一樣。因為,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所以孔子之道完全是人間道,因為孔子也只是世間人,他所說的只是眼前見到的,眼前未見到的,他沒說。眼前所見到的要做好,完全在這一世,也是因為這樣的觀念,所以在儒教的觀念中,只知道今世有父母,只能報答今生父母的恩。而佛教便不是這樣了,佛教所說的是:“四生六道皆是我過去的父母。”所以應該要修行來度化眾生,以報答無始劫來四生六道中一切父母恩。

  為什麼說:“四生六道皆是我們過去父母呢?”用佛教眼光看來,眾生從無始劫、無量劫以來,即在受生死,而且亦不知到底我們已歷經多少生死輪回 ?經典裡形容 :“從無量劫以來,生離死別所流的淚水比四大海水還多。”四大海水何其多?但我們從無始劫以來,為了與父母眷屬等分開所流的淚水比這還多。可見我們生生世世有生生世世的父母,我們的父母非常、非常多,我們現在的父母僅是今生的父母,但前生還有前生的父母,前生再前生,再前生……皆有父母,以此道理來推論,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些六道中的眾生,皆是我們過去的父母。所以經典說:“一切男子皆我父,一切女子皆我母。”世間所有男性皆是我們的父親,所有女性皆是我們的母親,但是這些父親母親皆非今生的,而是前生的。說來這只是個理論,但有個故事可說出來與大家做參考。

  在《勸發菩提心文》中有兩句話:“鞭驢出血、焉知乃母之痛。”這個故事是說鞭打驢子出血,那裡知道自己母親的疼痛呢?這是什麼意思呢?是說:

  過去有個以驢子幫人載運東西以賺錢謀生的人,其妻想積點私房錢,便去偷先生的錢,誰知死後卻投胎轉世在自己家當驢子。那時,她先生年事已高,便由兒子繼承驢子貨運事業,所以當她所投胎的這只驢子長大後,便由兒子使用來載運貨物。每當驢子走不動時,兒子很自然的就鞭打它,有時更打得驢子皮綻血流。但這一切兒子全然不知。

  就在一天晚上,母親托夢給他,告訴他說:“兒子啊!兒子,求你別在打我了,你可知你鞭打的驢子是誰?正是你母親。為什麼我來你家呢?”於是母親便將原委說給兒子聽。

  這是在《勸發菩提心文》中所寫的“鞭驢出血,焉知乃母之痛。”這段因緣。

  由此可知,確確實實世間眾生受生死輪回,而且互相為人父母?這一切我們都不曉得,因此,我們必須當做世間每一個人皆是我們的父母。既然世間每一個人皆是我們的父母,所以我們孝順眼前自己的父母,當然也要尊重別人的母親。不過,這尊重別人的母親,用佛教的道理說來這別人的母親並非是別人的母親,用六道輪回的道理說來別人的母親就是自己的母親。

  一般社會上的說法是,我們孝順自己的父母,也要尊重別人的父母,我們要孝順自己的母親,為什麼不去尊重別人的母親呢?這只是從“將心比心”的觀點勸我們要去尊重別人的母親。不過,用佛教的道理說來,就不是這個意思了,用佛教六道輪回的觀點說,一切男子皆吾父,一切女子皆吾母。此種觀念,外表看來只是個理論,但這理論我們若能應用於日常生活中,那麼這個世間,這個社會那來是非?絕對沒有是非。因為你將每個人當成父母般來敬重他,那會產生什麼是非?

  若我們能體會這道理並實際去做,這娑婆世界將會是人間淨土。

 

上一篇:我向准提菩薩求工作,兩周之內如願!
下一篇:能弘法師:佛陀的慈悲與你同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