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為什麼不能吃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海洋動物感受痛苦經歷恐懼的能力與豬、雞和人一樣,然而很多人卻認為它們只不過是會游泳的植物。因為人們認識不到它們的痛苦,海洋動物被鉤住或被網住,也被養在生鮮市場或漁場中承受著痛苦。


現代捕魚者使用大型漁船和漁網一次捕獲數噸海洋動物。漁線和漁網並不能區分目標動物——它們一次會撈起所有動物。在漁網撈起分揀後,那些不想捕到的稱之為"副漁獲物"的動物將會被扔回海中,它們也許已經死掉或是垂死。在一些漁船上,超過90%的捕撈的動物屬於副漁獲物。


被漁網捕獲的動物都是沿著海底在礁石和珊瑚間游動時被捕的——很多魚的鱗被全部磨掉,類似螃蟹這樣的甲殼類動物的腳經常被弄斷,還有一些由於被緊緊擠壓在漁網邊上而眼睛爆裂。在拉出水面的時候,由於壓力減小所帶來的強烈內壓很可能使它們的漁漂破裂,瞪出眼睛,並會將它們的食道和胃一齊從口中擠出。


當用鍬分揀完副漁獲物後,漁民將他們想要的魚放在冰上慢慢冷凍或壓扁堆放起來。在有些船上,屠殺隨即開始——受驚的動物被肢解的時候還完全清醒。每年數十億的海洋動物由於商業漁業而被殺。 在中國,大概50%用於銷售的魚來自漁場,它們數以千計地擁擠在池塘、水池或是沿海水域的籠中。在如此小的水域中飼養這麼多的動物會導致排洩物的污染和致命疾病和寄生蟲的爆發。魚、蝦以及其他動物都生活在這個疾病滋生的污水坑中,直到它們足夠大時被捕去宰殺。


每年有數百萬的水生動物在中國水產養殖場飼養並宰殺,而且一般宰殺的方法包括割腮,或是從它們的池塘中將水排盡——這也都是在它們完全清醒的狀態下進行的。 宰殺海洋動物共同的方法包括:在它們完全清醒時,將它們移出水中窒息而死,或切掉它們的腮和胃。 您所不曾了解的魚 雖然看上去與我們有異,但海洋動物也是很聰明而且具有很長時間深刻記憶能力的動物,具有復雜的社會結構,甚至可以使用工具。科學家表示海洋動物通過聽覺收集信息,通過觀察而學習,甚至可以構建組織。


 研究人員了解到海洋動物與所有動物(包括人)一樣,具有感覺痛苦的能力。


其實,生物學家對海洋動物具有長期的研究,認識到它們具有神經系統可以對痛苦進行領會和反應,而且所有人在學校生物課上都了解到魚、蟹、鳗都具有感受疼痛的神經和大腦。


實際上,科學家告訴我們很多海洋動物的大腦和神經系統與我們的十分類似。例如,魚(就像其他脊椎動物一樣)具有類似於內啡肽的神經傳遞素可以減輕疼痛——當然,這只是個理由來說明它們的神經系統可以產生止痛藥來緩解疼痛。那些聲稱海洋動物沒有痛苦在科學上和認知上聽起來都像說地球是平的一樣。 




 

上一篇:淨空法師:為什麼說末法時期的眾生,大多數要修淨土才能獲得解脫?
下一篇:人怎樣發現癌症苗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