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上樓下樓腿軟打哆嗦?多做單腳下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平時走路沒事,上下樓梯的時候會感覺膝關節酸軟無力,嚴重的有疼痛感,不敢上下樓。其實這說明你的股四頭肌力量不足,也就是常說的腳力不夠。這時候你需要多做一些腿部的力量訓練,我給大家推薦常做單腳下蹲的動作。


上樓下樓腿軟打哆嗦? 多做單腳下蹲

之所以推薦單腿下蹲,這是因為不僅能為你增強平衡力,而且單腿站立時的不穩定狀態,比起雙腿訓練,更能夠刺激和訓練到更多小肌群,促進肌肉生長以及發展更佳的肌力。這些好處是無法從常規動作中訓練得到的。

最好手可以扶住一個地方,然後抬起一條腿,用另一條腿做支撐,然後慢慢下蹲,下蹲到一定程度之後停住,類似靜蹲的動作,盡量不用手扶。用膝關節來調整保持身體的平衡,直到大腿發抖為止,然後換另一條腿接著做(見圖)。這個方法包含了靜蹲,另外由於要通過膝關節來調整身體平衡,可以充分鍛煉膝關節周圍的組織和肌肉,鍛煉膝關節的穩定性。

你還可以試試更高難度的動作,保持單腿下蹲的狀態,可以試著抬起腳後跟,用前腳掌來保持身體平衡,這樣不僅能練大腿肌肉,還能鍛煉膝關節穩定性,更能鍛煉腳踝周圍的力量和前腳掌的力量,這些對羽毛球的步伐都是非常有效的。

需要強調的是,如果發現膝部有不適,在練習前最好先去征詢醫生的建議之後再進行,因為有些膝關節的傷病是不適應通過靜蹲來改善的,這個一定要切記!

 

上一篇:了凡四訓白話篇(一)
下一篇:獅子吉祥臥:非常有效的睡中修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