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佛教哪個法門統攝一切法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悲心起(圖源網絡)

大悲心對於佛的廣大果而言,最初的時候就像種子一樣。要是沒有大悲心,就不可能生起菩提心,也不可能修菩薩廣大行,也就成不了佛。這就像沒有種子就不會有果樹一樣。故說“初猶種子”。“長如水”是說中途的時候,在大悲水的澆灌下,令它不斷地增長廣大。即便有了種子,要是沒有水分沒有肥料,它還是長不大的。因為有了非常強烈的大悲心之後,這種願一切眾生遠離痛苦及痛苦因的心敦促你精進地去修行,無有間斷。最後是“常時受用若成熟”,由於大慈大悲讓你得到佛的果位,就像秋收時獲得了豐收一樣。大悲心太重要了,開始的時候就像成佛的種子一樣,中途修行的時候就像水分和肥料一樣,最後的時候如碩果累累的果樹一樣。有了大悲心佛才會任運不間斷地利益一切有情父母眾生,所以要先贊揚大悲心。

《攝清淨法經》中也說:“世尊,菩薩不學多法。世尊,若菩薩善受持善圓滿一法者,一切佛法即在掌中。若謂何者,此即大悲心也。世尊,譬如轉輪聖王若有輪寶,即有一切兵甲;世尊,菩薩亦復如是,若有大悲心者,即有一切佛法。世尊,譬如若有命根,即有其余諸根;世尊,如是若有大悲心者,菩薩即有其余諸法。”世尊,菩薩不須學太多的法。因為菩薩只要好好地受持一個法,所有的證得佛陀果位的法就掌握在手中了。那是什麼法呢?大悲心。這就像打仗時,國王所在處就有千萬兵馬圍繞在那裡一樣,只要生起了大悲心,那麼如來的一切佛法就在那裡。又如有了生命自然具足其他諸根,沒有大悲心,一切菩薩的法都不會有,只要有了大悲心,菩薩其他的法都會逐步具足的。


 

上一篇:淨空法師:心要不好,用什麼藥物都沒有用處
下一篇:達照法師:滿足欲望而獲得的快樂都是暫時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