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圓瑛大師:《佛說阿彌陀經》之求往生以發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特勸應求往生以發願(圖片來源:資料圖)

特勸應求往生以發願

捨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我見者:釋迦以佛眼觀見。是利:即是持名念佛,臨終往生之利。故說二字,承上句,因佛鑒機已定,了知持名念佛法門雖是難信;然時機既至,必有信受奉行之眾,故無問自說也。此言者,即此種持名念佛之言教。結指正宗三大科,一詳陳依正莊嚴以起信,二特勸應求往生以發願,三正示執持名號以立行。若有眾生,聞是淨土法門言說,不可如風過耳,應當發願生彼國土。觀應當二字,足見如來婆心特切,叮咛告誡,重勸發願,以願能導行故。只恐眾生,當面錯過,失其大利。何雲大利?念佛法門,可以帶業往生,橫超三界,可以徑登不退,速證菩提,故極勸願求也。二正示分竟。

流者,流傳萬古而不絕。通者,通達十方而不滯。此經正宗,乃以信願持名,橫超三界,直出輪回;是為難信之法,無人能問,誰堪流通?惟佛與佛乃能耳。分為三科。

捨利弗!如我今者,贊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

上言我見是利,未曾明言何種之利。今直呼當機,而出其名。然此利,非尋常世間事福有漏之利,乃出世間功德無漏之利。功德利中,又有可思議不可思議之別。今淨土法門,一念功成,帶業往生,圓證三不退,直入如來地,豈思議之所能及哉?此等勝利,皆彌陀願行功德之所成就。故雲贊歎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初本師贊佛功德竟。

 

上一篇:圓瑛大師:《佛說阿彌陀經》之西方諸佛
下一篇:淨空法師:每一次嚴重的魔惱,成就我的忍辱、禅定、般若,給我大幅度的向上提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