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動物會報恩嗎為何它們的故事催人淚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動物有沒有“報恩思想”,好像誰也說不清楚。但是動物的“報恩”行為,自古以來,在中外史籍中都記載了很多。

我們熟知的“銜環投珠”的故事,大概是最脍炙人口的歷史佳話了:東漢人楊寶救了一只受傷的小黃雀,小黃雀傷好後叼來四個玉環來報答楊寶救命之恩,並在夢中告訴楊寶說他的子孫四代都因此慈悲義德而入仕做官,並且人品都如這玉環一樣高潔光亮,後來楊寶的子孫果然個個成為棟梁。《淮南子·覽冥訓》記載:隋侯出行見大蛇被傷中斷,以藥封之,蛇乃能行,歲余,蛇銜明珠以報之,謂之隋侯珠、明月珠。

類似的故事在我國專門記載動物情感的古書《物猶如此》中更是很多很詳細,其中人與動物的愛心互動以及動物們的感恩圖報的故事溫暖而動人,以下我們來看看國外的一些真實記載,借以再次一睹動物報恩的真實事例。

18世紀50年代中期,蘇格蘭愛丁堡的警察約克·格雷收養了一頭矮腳長毛獅子狗——博比,格雷對它關懷備至,“主僕”天天形影不離。格雷不幸於1858年去世。他死後3天,博比跑到主人經常帶它吃飯的“拉姆齊餐廳”,餐廳老板扔給它一些它經常吃的面包,但博比沒有吃,而是把面包帶回來,放到主人的墓地埋好。第二天博比又到“拉姆齊餐廳”去領午餐,供給它已死去的主人。在以後的14年中,它天天如此,從不離開主人的墓地一步。博比對已故主人的忠誠,成了傳奇佳話。市政府感動得收養了博比。博比老死後,人們把它埋在主人墓地。 

英國22歲女騎師傑恩·湯普森,有一匹神勇的坐騎“金利得”。她平日對馬非常寵愛,每天都要到馬房撫摸它。這匹馬竭盡全力為主人效力,曾在多次比賽中立下汗馬功勞,不料在1987年一場比賽中,因前面騎手失事,連累傑恩不幸當場墮地摔死。“金利得”不知道主人已離開人間,每天都等著漂亮的主人去馬房看望它。不料等了數日,芳蹤不見,竟以為被主人遺棄了,它十分傷心,面容憔悴,無心進食,於是身子一天比一天虛弱,終於躺在地上再也起不來。 

10多年前,一條名叫拉基的牧羊犬在牧場遭到一條公牛的攻擊,正在這危急關頭,67歲的老人羅伊·梅爾頓救下奄奄一息的拉基,並一直護理到狗主人歸來。3年後,也就是1986年5月的一個深夜,狗主人聽到拉基瘋狂地叫,便急忙跟著前去察看,結果發現牧羊犬的身旁躺著羅伊·梅爾頓。老人由於心髒病猝發,摔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梅爾頓被及時送往醫院脫險。 

不僅高級動物如此,那些較低級的動物中,也有時刻不忘救命恩人、俟機報恩的。不久前,有一位退休老人麗·弗利姆去海邊散步,一不小心摔倒在沙灘上,失去了知覺,四周寂靜無人,只有一群海鷗在覓食。這時,有一只海鷗飛到弗利姆家門報信,免除了一場災難。原來,弗利姆曾經給這只報信的海鷗喂了好幾年的食,海鷗跟他很熟悉。 

有些動物在危難之時被人相救,還會給救命恩人做事。俄國某牧場一個牧羊人救了一只受傷的仙鶴,取名“都都”。“都都”傷愈後,為了報答牧羊人的恩情,再也不願回到同伴那裡去了。從此,它和牧羊人住在一起,幫助牧羊。“都都”對牧羊工作特別認真,守著羊群寸步不離。若有羊離群,“都都”會飛過去伸出長嘴毫不客氣的猛啄,迫使羊歸隊。

英國蘇格蘭一個小海島的一家旅店老板娘珊麗·莫爾康太太一天到海邊散步。遠遠看見一只小海豹誤落魚網,拼命掙扎,越掙扎網繩勒得越緊,最後遍體鱗傷,血跡斑斑,奄奄一息。珊麗急步上前,解開魚網,把它抱回家給它治傷喂食。在珊麗的悉心調護下,一個半月後,小海豹完全康復。珊麗用白漆在它身上寫了“凱蒂”二字,便把它送回大海。一年以後,怎麼也想不到,有天清晨,她打開大門,赫然看到凱蒂臥在石階上。小海豹一見昔日的救命恩人欣喜若狂,興奮的不斷拍打前肢,口中發出愉快的聲音,仿佛是向珊麗表示熱烈問候,感謝救命之恩似的。珊麗驚喜交集,立即將凱蒂抱進屋內,設“宴”招待這位猶如遠行歸家的女兒似的小海豹,賓主極盡歡樂。(梁理)

 

上一篇:蔬園三結義益氣明目降血壓
下一篇:中外名人談戒殺、吃素、放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