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除煩惱、斷執著,從持戒開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講戒律,有些人就害怕,“我做不到怎麼辦?”因而不敢受戒,甚至不敢學佛。其實無論你是否受戒,只要造了惡業,就要感受惡報,後果是一樣的。比如,殺生就要感受下地獄的惡報,下地獄以後很難出來,出來後先要投生為餓鬼、旁生,然後慢慢才有機會投生為人。雖然也有直接投生為人的,但是也要感受短命多病的果報,欠一條命要還五百條。

受戒是為了讓你增加功德,不是佛要求你什麼,讓你受苦受累。你受戒了就有功德,有功德了就有福報,有福報了就有智慧。守持戒律是為了嚴格要求自己,這樣進步快,能快速斷除煩惱和習氣。

“我的煩惱有時候很少,但是一遇到對境就不行,習氣還是改不了。”你能改得了嗎?你也沒有受戒,對自己要求也不嚴格,總是那麼馬馬虎虎的。那麼多劫積累的煩惱和習氣,平時都藏在阿賴耶識中,面對對境的時候自然就出來了,所以你要對付它!什麼時候才能對付煩惱習氣呢?有正知正見、有智慧的時候才能對付邪知邪見,沒有邪知邪見才沒有煩惱,沒有煩惱才沒有習氣。

先斷煩惱障,再斷所知障,最後斷習氣障。“我的習氣什麼時候才能斷掉……”你連煩惱障都沒有斷,怎麼斷所知障?更不用說習氣障了。現在有的人對法的執著特別強,因為煩惱障沒有斷,所以無法斷所知障。斷掉了對法的執著是不是無法修行了?不是,斷執著是一種修行,斷除了執著才有修行。有的人又想:對法也不能有執著啊?然後就不修了。這就是把放棄當放下了。

放棄和放下是兩碼事,執著和認真是兩碼事。佛菩薩、上師不可能不認真吧?但是他們沒有執著心。認真是解脫,執著是罪過,你認為自己認真了,實際上是執著,如果你真正認真了就解脫了。“我認真了,怎麼還不好呢?”總活在別人的眼光下,總在乎別人的臉色,人家的臉一黑就動心了,人家的臉一白就樂了。這叫執著!哪有這樣的修行人?別人臉黑臉白與你有什麼關系?這不都是分別心嗎?別人臉色好了你就解脫了?不可能所有的人對你都是白臉,也不可能所有的人對你都是黑臉。你不執著白臉就沒有黑臉,不執著黑臉就沒有白臉,你不執著都不會傷害你。

“我對家人、孩子、親朋好友真好啊!”實際上這是執著,不是認真,你不執著了才有認真。我說的認真是一種緣起的作用,是完全的解脫;你說的認真是一種執著,是輪回的因,完全是痛苦的。你的“認真”給你帶來了煩惱和痛苦,這不也是一種罪過嗎?

放下和放棄也是一樣,“我把家放下了,孩子也放下了,怎麼還不好呢?”不用問,這是放棄。放棄了肯定有煩惱,肯定有痛苦,也是罪過。當你沒有煩惱和痛苦的時候,才是真正放下了。不要放棄任何人,不要放棄任何事,這才是圓滿。大乘佛法能圓融一切,容納一切,所以大乘佛法裡的解脫是究竟的解脫,大乘佛法裡的成就是圓滿的成就。

 

上一篇:慈誠羅珠堪布:作為修行人,必須要過這兩關!
下一篇:宣化上人:香港女子手上為何突現蟹形肉瘤且劇痛?越南女子的兩個孩子為何都突然變成精神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