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印度朝聖——瓦拉納西恆河撷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恆河位於印度北部,是南亞的一條主要河流。發源自印度北阿坎德邦的根戈德裡(Gangotri)等冰川,它橫越北印度平原(即恆河平原),流經北方邦,會合其最大支流亞穆納河(Yamuna),再流經比哈爾邦、西孟加拉邦,最後它分為多條支流注入孟加拉灣。恆河自遠古以來一直是印度教徒的聖河。其中在印度境內長2071千米,流域面積95萬平方千米。恆河流經恆河平原,這是印度斯坦地區的中心,亦是從西元前3世紀阿育王的王國至16世紀建立的蒙兀兒帝國為止一系列文明的搖籃。

瓦拉納西被譽為“印度之光”,是印度教徒心中的聖地。這座據說有著6000年歷史的城市坐落在恆河岸邊,相傳為印度第一大神濕婆神建造,而濕婆神有空也喜歡在河裡四處巡游,所以流經這一段的恆河也順理成章成為印度教徒們精神和肉體的歸宿地,印度教徒的人生四大樂趣:居住瓦倫納西、結交聖人、飲用恆河水、敬奉濕婆神,其中3個都要在瓦倫納西實現。

在釋迦牟尼時代,這個地區隸屬於印度最強大的古國之一摩揭陀王國,公元前5世紀,佛祖釋迦牟尼在位於市西北10公裡處鹿野苑首次布道、傳教。公元7世紀,中國唐代高僧玄奘曾到這裡朝聖,他在《大唐西域記》裡對這座城市的古老建築、居民生活、市井繁榮、宗教狀況以及風土人情均作了詳細描繪。公元12世紀,印度的古王朝曾在這裡建都。

天剛蒙蒙亮,我們終於來到了向往已久的恆河之上!

對朝聖者來說,游覽恆河不僅因為她的自然風光,或者她在印度教中極為神聖,也因為恆河對佛教徒來說也極為熟悉,“恆河沙數”這個名詞在佛經中不知出現了多少次啊!

恆河點燈祈願!

願此光明消除一切無明之黑暗,盞盞蓮燈點亮有情眾生自性之光明!

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佛法僧,大慈三寶海,我今欲依教,普勸諸眾生。

莫殺莫食肉,同蘊仁慈行,無病保長齡,未來成佛道。

諸佛大菩薩,常為救眾生,捨頭目身命,不計河沙敷。

代鴿棄王身,全蟻委龍命;流水濟枯魚,薩壤充饑虎。

歷劫偏行茲,茲善力成就,佛無一切心,惟有茲心在。

若有行慈者,不殺不食肉,仰願佛威神,世世常加護。

殺生佛所說,即殺自父母,亦殺自妻女,兄弟及姊妹。

一切男女攝,皆曾為父母,生生所受胎,從之禀遺體。

受一畜生形,骨血如山海,一一類中身,生生不可計。

輪回六道間,展轉為親屬,故食諸眾生,名食父母肉。

——宋·遵式大師

恆河放生

水面飛來好多海鷗!與之共處,心兒也放飛了!

不遠處飄過的船只,象是祭祀的人群。

綿綿的恆河沙灘,撿了不少沙!

瓦拉納西街頭大白牛與巴士車並行,大黑牛在路中央……

……印度導游小潘講印度人很愛護動物,尤其是牛,不能殺的!象這兩頭是自由行動的牛,無主的,不用干活,到處流浪,一般人都會喂它們東西吃!而且印度人對動物很有愛心,煮好東西是先給動物吃,然後才自己吃!不過俺覺得它倆在街上如此肆無忌憚,影響交通和環境衛生啊!而小潘的意思說這是溶入自然!

注:圖片清夢博客源攝,文字史料來自網絡

2014清夢雲水之旅,大家吉祥!

 

上一篇:淨界法師:這十件事情是富有的因
下一篇:淨界法師:有五種因緣菩薩不會成就你對財富的追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