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印度朝聖——祇樹給孤獨園撷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一生講法四十九年,其中二十四年在捨衛國結夏安居,可見捨衛國對佛陀一生弘法的重要性。當時須達多(給孤獨長者)在王捨城偶然聽到佛陀的講法,便想回家鄉捨衛國為佛陀建一個精捨,他看好的地方恰好是太子祇陀的園林,便提出要購買。太子不願賣,禁不住再三請求,就告訴他要以鋪滿園林的金幣來購買才行,想不到須達多真的這樣去做,太子大為震動,便和他共同供養了園林,此即“祇樹給孤獨園”的來歷。

佛在世時有長者,梵名“須達多”,譯曰善施,別號“給孤獨”,建祗洹精捨之人。中印度憍薩羅國捨衛城之豪商,性慈善,好施孤獨,故得此名。給孤獨長者前世曾為羅西多施主供養過去六佛,所以今生有很殊勝的福報,他可以看見地下的寶藏並且能加持土石變成黃金。給孤獨長者依其福報,用黃金鋪地,太子為他的精神所感動,還剩一塊時,對他說:既然您買地供佛,剩下的地不用鋪了,讓我也供養佛吧。

祗樹給孤獨園在捨衛國,而捨衛國在佛教史上非常重要。當年釋迦牟尼佛在這裡講經著書住了24年。這是釋迦牟尼一生中極為重要的時期,因為釋迦牟尼一生弘法40多年,而在這裡居住的時間接近一半。

在給孤獨園的20多年裡,佛陀都做了些什麼呢?第一,佛陀在這裡完善了佛教及僧團的相關制度。比如他堅持在這裡結夏安居,這是佛教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制度。再比如說佛教中的比丘尼,佛陀也是在這裡同意接受女性出家者為其弟子;第二,釋迦牟尼在這個地方作了很多開示,他的話被弟子們整理成了佛經。當我們翻開佛教經文,往往第一句話是“如是我聞”,而第二句話就是“一時佛在祗樹給孤獨園”。

佛陀在捨衛國宣說了很多經典,《金剛經》、《阿彌陀經》、《楞嚴經》、《阿含經》等都是在這裡講的。

捨衛國和祗樹給孤獨園不論是在印度佛教史上、中國佛教史上,還是世界佛教史上都是一個重要的標志性基地。

當年的講經台

佛陀曾經飲水的井!

阿難陀菩提樹

由於佛陀離開捨衛國,眾人思念佛陀,阿難建議從菩提迦耶的菩提樹上移植過來一枝,目犍連尊者以神通取來,於是才有了祇樹給孤獨園裡的阿難陀菩提樹。

因為過於古老,需要用鐵架來支撐。這就是目前世界上現存最接近佛悟道那棵的菩提樹之一阿難陀菩提樹,(另外一棵在斯裡蘭卡,都是第一代移植的)。

佛陀曾經住過的房!

遺址區內散布著一些佛殿、僧房和佛塔的遺跡,這些地方都和佛陀諸位大弟子建立了聯系。包括捨利弗、羅睺羅、央掘摩羅、阿難陀等等,甚至還有南傳佛教最受歡迎的斯瓦裡阿羅漢。

三千年輪,歲月無常,當年繁華如煙雲,歎如今祇園盛會散盡只剩殘壁。涉過千山萬水,唯念佛恩浩蕩。盡此一生,方向明確順佛教誨,方能永離輪回報恩德。

2014清夢雲水之旅,大家吉祥!

 

上一篇:隨喜贊歎:12位出家人的新年心願!
下一篇:印度朝聖——央掘摩羅塔、佛陀大神變紀念塔等撷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