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寺院道場應積極致力於弘法利生事業的開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寺院作為修行弘法的地方,僧眾以身教和言教,將諸法無常、諸法無我、緣起性空的“三法印”,善惡有報的因果律的教義向大眾弘揚。既傳 播了佛法,又教育了人們破除我執法執,淡化物質欲望,一心向善,淨化身心,完善自我。

首先,寺院具有教育的職能,是僧眾接受教育的學校。出家人從五湖四海和社會各個行業來到寺院,是為了學習解脫煩惱的智能,實踐出離輪 回的目標,造就佛菩薩那樣的悲智品質。作為寺院,有責任為僧眾提供完整的修學引導。另一方面,寺院具有教化社會的功能。出家人不僅要 重視個人解脫,同時還要發心幫助一切眾生解除煩惱,獲得涅槃之樂。作為出家人,尤其是寺院住持,應積極致力於弘法事業的開展。有了這 樣的發心,還要創造各種弘法條件,研究面向社會弘法的方便,重視弘法人才的培養,這樣才能更好地發揚佛法淨化社會人心的功能。

寺院是三寶之地,也是受國家法律保護的宗教活動場所,理應成為弘揚佛法的主要陣地,成為其他各類形式弘法活動的大本營和堅強後盾。如 何在新時代,立足寺院,把弘揚佛法的工作做實做透,這是我們每一個僧人,尤其是寺院住持所要認真面對的一大問題。根據我國的國情和時 代特點,總結一些寺院的成功經驗,我們提出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弘法工作,力爭將寺院的弘法功能充分發揮出來。
 
一、講經說法應該成為寺院的常務活動

講經說法是寺院的最基本功能,法師面對四眾弟子,宣說佛法大意,流布佛法,是千百年以來,寺院的一個常規事務。在資訊不發達的古代, 懸幢就是通知附近大眾本寺院有講經說法,所謂的“法幢高豎”就是指這個寺院的講經說法活動很興盛。

隨著新一代僧才的逐漸成熟,現在能獨立擔當講經說法職責的法師已經越來越多。各寺院如果能夠根據自身條件,培養或者外請法師定期來寺 院講經說法,自是振興道場、龍天歡喜、信眾擁戴的大好機緣。

二、聖像法器的表法

由於中國的佛寺大多處在山清水秀的自然環境中,經常來寺院的人,除了信仰堅定的信眾,也有處於模糊認識的香客和對佛法一無所知的游客 。游客與香客在寺院停留的時間一般都比較短,他們在寺院除了燒香、拜佛,也就是到處走走看看,除了對佛教雕塑、繪畫藝術的欣賞之外, 對於佛教知識是一無所知或者是一種似是而非的認識。如果我們能通過文字標注、人員講解、甚至音頻、視頻播放等方式,把聖像與法器的表 法意義告知大眾,自然也能讓大眾對佛法的智慧與慈悲有一個了解,去除社會大眾對佛教的誤解。比如寺院中央的大雄寶殿是僧眾日常佛事活 動場所,殿內供奉是三尊大佛,一般都為坐像。中央供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東面供的藥師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西面供的是西方 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這代表著十方都有無量無邊的世界和無數的佛。念佛堂供的阿彌陀佛像是立像,佛的右手掌下伸,表接引眾生,左 手掌中有蓮台,表示念佛人是乘著蓮台往生到極樂世界的。

三、宣傳欄的展示

利用寺院的走廊廣場,布置各種規格和樣式的宣傳欄、展示板,將一些佛法的基本常識和理念,以大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圖文並茂地展示出來 。這裡面還可以包括對寺院歷史的介紹,對善惡因果的介紹,對通途佛法的介紹,所修宗派法門的介紹,對與本寺或本宗有關的祖師大德的介 紹等等內容。總之是不拘一格,創造方便機緣,為眾生種下菩提解脫種子。

四、現場解答

大眾在平日的生活中,很少有機會與出家僧眾接觸,如果寺院能夠設立佛法咨詢處,安排精通教理、學識淵博且善於與人溝通的法師,在咨詢 處值日,隨緣應機說法,現場解答信眾、香客、游人的問題。也可根據不同的主題和范圍舉行專題咨詢,以便利於大眾與三寶結緣,起到淨化 人心的作用。如2008年6月14日開始,蘇州西園寺弘法部正式開通了“觀世音心理疏導熱線”,在每周二、四、六的晚上7點到9點,面向社會大 眾提供免費心理咨詢,凡是在生活及學佛過程中有煩惱和困擾的人都可以撥打這個電話。熱線的咨詢師是戒幢佛學研究所授課的法師及居士, 他們都接受過嚴格的佛學教育及心理培訓,有一定心理咨詢經驗,並請了專業的心理學專家作為督導。

五、法寶的流通

寺院是三寶駐錫之地,流通佛經法寶是寺院的自然職能。寺院是大多數信眾獲得佛教經論以及佛法入門籍的最普遍的途徑。隨著現代媒體,傳 播介質的多元化,這些法寶的介質不僅包括了書籍,還包括雜志、報紙、錄像光碟、錄音文件、網絡等多元形式。從內容上說,涵蓋范圍也越 來越廣,這就需要我們有一個基本的審查和篩選過程,防止那些宣揚迷信、邪教、附佛外道的書籍光碟進入寺院法物流通渠道,擾亂信眾思想 。

六、為信眾的修學佛法提供必要的條件和指導

佛法講求知行合一,寺院應該根據自身的條件為信眾集體共修提供條件,例如舉辦日常共修活動,精進念佛、佛七、禅七或短期閉關等實修活 動。在共修活動中,由法師開示修學精要並解答信眾的修學疑問。通過網絡收集信眾的提問,定期通過網絡予以解答。種種舉措,都是為了信 眾在菩提道上一帆風順,直抵解脫成佛的寶所。

 

上一篇:淨界法師:福報大的人如何厭離娑婆?
下一篇:戒邪淫心得---煉精化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