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拒絕皮草

 

釣魚,不是一個高雅的休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是個佛教徒,對因果報應之事,總是深信不疑的,因為這樣的事,確確實實是在我的身邊發生過,不由得你不相信。

我的岳父是個無神論者,同時也是個打獵愛好者,對於殺生人遭報應之說,更不相信,可是不久,這遭報應的事,還真的讓他給遇上了。 這大概是70年的事了。這一年,快過年時候,他的鄰居送了一頭羊,讓他給殺掉。這是一只懷孕的母羊,他當時也沒有多想,就把它給殺了,結果是一刀下去害了兩條命。也正是由於這一刀,使他們家也同樣失去了一母一子的兩條命,這也是他悟出來的。拿他的話來說,就是遭到了現世的報應。 過了年,到了四五月份的時候,他的大兒媳婦(暫且叫她劉紋吧,為敘述方便,化名而己)己到了預產期,為了確保萬無一失,雖然財政困難,還是來到了縣城醫院,醫生做了檢查,說是一個男孩,全家人都很高興,劉紋的母親也親自來做護理。可是偏偏這時候,卻出了事:這一天,別的人因有事暫時離開了,只有她母女在醫院,中午喝藥的時候,她母親卻陰差陽錯地把一包安眠藥倒給了她。喝了之後,就迷迷糊糊地睡了過去,當初還以為是正常的睡眠,也沒有在意,等到發現不對頭時,為時己晚,雖然在醫院裡,還是沒有挽回,全家人傷痛欲絕。然而痛歸痛,母子倆已命歸西天去了,這和他們殺害的那只懷孕的母羊是何其的相象?

還有一件事,是我們單位的。我有一同事,是個垂釣愛好者,每到節假日,也是他非常活躍的日子,早早收拾好釣具,騎著摩托車,到處找魚場。要麼釣魚,要麼電魚。我們附近的大小水塘、水庫遠至黃河全讓他跑遍了, 他是個有著二十幾年駕令的老摩托車司機了,平時騎車也很老練穩重,不急不躁的。去年,將近中招考試的時候,學校附近禁止一切車輛通行,還用繩子把校門口給圍了起來。繩子上掛著禁止通行的標記 ,也不知是他一時的疏忽,還是什麼原因,他騎著車到那裡經過的時候,卻正好撞在了繩子上,像被釣著的魚兒,繩子正好掛在脖子上,摩托車倒沒什麼大事,而他被掛在繩子上後,又反射性地向後彈了回去,重重地摔在水泥地上,顱骨被摔裂了,下巴也被繩子掛裂得不成樣子,而恰好這天他又沒有戴頭盔,故而釀成了如此的慘禍。他受傷的部位正好在下巴和頭部,和魚兒被釣時的部位一模一樣。花了一大筆醫療費,又打了幾場官司,又受痛又勞心,還破財。出院之後,精神上一直恍恍忽忽的,有人還開玩笑地說, 他看上去好象電打了一般。玩笑歸玩笑,也真有點象遭電擊了似的,他大概沒有悟出是報應的原因,依然去釣魚,只是不再騎摩托車了。 哎,人哪,不知什麼時候才能醒悟!

體會魚之疼,從此不釣魚

魚雖是低微物類,但亦有神識,也知貪生怕死,與人無異。上天有好生之德,釣魚為取樂,肆意傷害魚兒生命,天理難容。寫寫我的一段經歷,希望給喜歡釣魚的朋友提個醒。

讀小學時和初中時候曾喜歡釣魚,那時的小城市周圍騎車半小時以上都能找到幾條野河,周末有時和大人約好搭了他們便車去釣魚,一釣就是一天。 有時候,自己5點鐘騎了自行車出去,下午3點回來,一天的收獲雖然不是很多,總是有一兩條大魚。 直到一次經歷之後,我再也沒有釣過魚。

一年,朋友的父親過世,我當時幫忙料理後事,很晚才休息,一大早起來要去參加葬禮.也許是太累了,也許是在太平間呆了久了,那天早上竟莫明其妙摔了一跤, 臉朝下,頓時血就從嘴中流了出來, 滿嘴都是血。父母以為是門牙磕掉了,仔細一看,是下嘴唇的內側被牙齒嗑破了一個大口子,血不斷的湧出來。

趕往醫院,醫生拿出針給我縫傷口,我沒讓打麻藥,想就幾針應該可以挺住。接下來的場景讓我終身難忘,針形和漁鉤相似極了,是個彎鉤形狀的,然後讓我張開嘴,翻開嘴唇,一針彎過去,線也跟著穿過我的內側嘴唇皮,縫了4針 。疼倒是忘記了,我只是覺得自己和魚一樣,被釣過的魚肯定有這樣的感覺,太痛苦了, 更別說被人抓住後刮鱗片,開膛破肚,下油鍋呢? 之後,我再也不釣魚了。  

釣魚無論如何算不上一種高雅的運動,充其量只是一種殺戮,把自己短暫的快樂建立在魚兒無窮的痛苦之上。據佛經所記載:為人唇缺者。前世釣魚。魚決口故。(生得兔唇之人,是由於前生釣魚,讓魚缺失唇吻的原因)。中國人信了幾千年的生死輪回因果報應,殺生者必有報應,不是不報,時候不到,如果不想下輩子生而兔唇,放下釣竿吧,否則只能自作自受。

 

上一篇:念佛的人見到瑞相怎麼辦?
下一篇:對看過個別通靈的錄像的同修們,說幾句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