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真誠恭敬”這四個字是開悟的秘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看末後四句,「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這才叫「志願無倦」。十願,從禮敬到回向。禮敬諸佛,對於每個人都恭敬,沒有一個不恭敬的。對人要恭敬,對鬼神要不要恭敬?對樹木花草、山河大地,還有小動物要不要恭敬?要。為什麼?它跟我們是一體。它今天變成蚊蟲、變成蒼蠅,是它過去造的惡業,得這麼一個身,得這種果報。我們有沒有做過?有,無量劫在六道輪回,哪一道都去過,什麼都干過,天上的生活享受過,地獄的苦果也受過。現在迷惑、無知,還在造業,往後生生世世依然要受果報。這樁事情只有佛菩薩清楚,佛菩薩明了,給我們說出來了,沒有佛菩薩說明,我們怎麼會知道?說清楚、說明白你不相信,那是你自己的愚癡,你自己沒有福報,你自己受的苦難還不夠,現在繼續造業,將來在地獄苦報受盡了,你才會回頭。

  中國人有兩句話說,「樂極生悲」、「苦盡甘來」,苦到了極處就回頭了,樂到了盡頭苦就現前。苦盡甘來,這個好;樂極生悲,這個不好。輪回就這麼回事情,天上樂,樂極就往地獄去了,地獄苦盡了慢慢再回來。就這麼轉,轉一圈不知道多少年,不能用年說,用劫說,多少劫數。明白了,我們的明白要靠長時間的讀經,認真讀,因為我們迷得太久、業障太重了,讀怎麼樣?讀不懂,聽講也不懂,這真的不是假的,這個就是覺察到自己業障深重。為什麼聽不懂?為什麼有人一遍、兩遍就開悟了,我們聽了幾十遍、幾百遍、幾千遍都不能開悟?這業障多重。怎麼辦?不要害怕,繼續去讀,別人讀一遍我讀十遍;別人讀十遍,我讀一百遍;別人讀一百遍,我讀一千遍。你能有這樣的決心,有這樣的耐心毅力,你就會成功。一定要把恭敬心念出來,恭敬心就是開悟的火花,沒有這個不能開悟。

  「真誠恭敬」這四個字重要,這四個字是開悟的秘訣。開不了悟,沒有真誠心,沒有恭敬心,還帶著懷疑,這個人就可憐了,這人就苦了,他回不了頭來。我們細心觀察,哪個人有善根,哪個人沒有善根,就在這些地方看,看他處世待人有沒有恭敬心,有沒有誠敬心,真誠。有真誠、有恭敬,這個人決定有前途,現在雖然在受苦受難,他很快業障消了,智慧、福報現前,肯定的。真誠、恭敬心是自性裡頭本有的,被無明煩惱障礙住了,雖有不能現前,自己不知道。總以為自己是對的,佛菩薩講的靠不住,幾千年以前人講的還能用得上嗎?信心失掉了,那就善根永遠斷掉了。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八0集)  2013/4/2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0-0280

 

上一篇:淨空法師:一句佛號可自受用,又可他受用,真是不可思議。
下一篇:淨空法師:修行的根本,秘訣和動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