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供燈的功德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供燈的利益

《地藏十輪經》上說,世間一切令人感到舒適的用具、一切利益與安樂,都來自對三寶的供養;因此,追求舒適、利樂的人應時時勤於供佛、供法、供僧。一般而言,生死、涅槃所有善法,都是供養三寶的果報,而種種差別的利益,乃是因各種不同的供養所獲得。十力導師·世尊在《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上說: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一者、照世如燈;二者、隨所生處,肉眼不壞;三者、得於天眼;四者、於善、惡法得智能;五者、除滅大闇;六者、得智能明;七者、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槃。

曾供過一盞燈、一把花的人或天,都將親見彌勒如來。在《聖彌勒經》上記載,供千盞燈或千朵優婆羅華,造塔頂或佛像的人,到彌勒示現成道時,當生為其眷屬,並聞佛初轉法輪。即使僅僅供一朵花或隨喜他人供養的功德,也都將成就佛果。意思是說,這樣的人在釋迦世尊的教法中未能成佛,在彌勒的教法下,心一定會成熟、解脫。尤其供燈是一個殊勝的圓滿資糧、速得加持的緣起法門。《勝樂輪根本續第二品》上說:欲成勝悉地,應供百盞燈。

有關供養聖物、奉事佛陀果報的細節,可以參考《觀世音經》、《波斯匿王經》或《大方廣總持寶光明經》。《不死鼓音陀羅尼》上說:奉事不思議尊,當獲不思議果。同樣,《觀世音經》說,如來的法(功德)既然無量,供養如來也有無量、無邊、無比、無數、不思議的利益。 據《阿含小事》,月亮、星星墜地,山嶺、森林升天,大海竭盡干涸,都有可能,但是大仙(佛陀)說謊是不可能的。這點應牢記在心。要對一切安樂、善法的根本──業果及三寶的加持--生起深切的信心。這個人身及這一輩子的財富只不過是暫借幾年、幾個月、幾天。它的無常猶如閃電。既然有了人身,就應該晝夜不斷撷取它的精華,盡力在殊勝的福田播種。

二、供燈之功德利益介紹

燃燈供佛到底有何功德?依據佛教三藏經典中《施燈功德經》中記載:如是少燈奉施福因。所得果報福德之聚,唯佛能知。一切世間人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乃至聲聞辟支佛等所不能知。如是然少燈明。所受福報不可得說。捨利弗。諸佛境界不可思議。唯有如來乃知此義。捨利弗。彼施燈者。所得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有如來乃能了知。

至於燃燈供佛的意義,《佛說施燈功德經》中也有如下記載:捨利弗。若彼眾生於佛塔廟奉施燈明。以此奉施所作善業。能獲安樂可樂之果彼施燈明作善業時。欣喜相應從信心起。於現世得三種淨心。何等為三。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作是念。我於如來已設供養。知身不堅攝堅身想。知財過患攝堅財想。捨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一淨心。復次捨利弗。彼諸善男子善女人。起如是心。我於如來無上福田最勝福田。能受最勝供養者所。已作供養。我今不畏墮於地獄畜生餓鬼。我此善根已作人天善道之因。得於妙色資生眾俱。又得智能安穩快樂。乃至能得菩提之果。捨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二淨心。復次捨利弗。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作如是想。我於諸佛已作捨施。已作福德。已捨悭貪。己除悭過。作如是念已。施心無惱施心增長。捨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三淨心。

如上可知燃燈供佛、塔、廟具有作善業、設供養、作捨施。作福德捨悭貪、除悭過、施心無惱、施心增長的象征意義。此經中還講述諸多奉施燈明的福德,諸位大德不妨親閱一遍,必能有所明了。由以上燃燈供佛意義的分析可以了解,當我們要燃燈供佛時可以如是觀念,於佛塔廟前從信心起故供此燈。

三、獻燈之意義與功德

燈是智慧、光明的表征;燃燈供佛始以佛說,是佛門中重要的供養具之一。祈望透過燃燈的說明和意義,能點燃您心中的自性燈。在佛前燃燈,是用以標幟佛的智能波羅蜜。

無量壽經》說:為世之燈明,乃人間最勝之福田。

《菩薩藏經》中也說:百千燈明,忏悔罪,因此在佛前點燈,是借著佛的智能之燈所放出的光明,照破我們的無明,使我們心生慧解,成就我們的智能波羅蜜。 

《大集經》中就這麼說過:因為有許多眾生心行無明愚癡,佛見了,乃教他們同修智能,令人人點燃智能之燈。

《華嚴經》也說:慧燈可以破諸暗。 

《菩薩藏經》中說:燃點十千燈明,以忏滅眾罪,十千即是萬。

人們生活在三界裡,舉心動念莫不在造業,特別是無始以來的無明,若非有大智大慧,真不能照破。因此點燈供佛,藉助佛的智能明燈引燃我們的心燈實在是必要的,而且必須恆常持續不停。尤其在這末法時代裡,眾生根性不僅普遍驽鈍,而且造罪亦重。從層出不窮的各種社會問題中,顯示出人們在無明引發的貪、瞋、癡三毒的作弄下,一刻不能安寧。因此借著佛的慧燈,照破陷身癡迷的自我,以求智能,實在是最刻不容緩的事。一旦自我的慧燈燃起,照破一切黑暗,光明顯現,平安、吉祥、四喜、五福、七財自然不待祈求就可源源滾滾而來。

光明的前途,般若的智能,平安的日子,幸福的生活,諧和的家庭、安寧的社會、和平的世界,不是上帝創造的,其圓成與破壞都操之在眾生自己。一人施燈供佛,一人受惠;一家施燈供佛,一家受惠;人人施燈供佛,人人受福;家家施燈供佛,家家受福。只要有燈明的地方,諸佛菩薩的慈光自然遍照。佛子們!你一燈,我一燈,讓我們一齊在佛前普點平安燈!你增福,我增福;你增慧,我增慧;讓平安燈照遍眾生,照遍環宇吧!

經中又記載,如果我們常在佛塔、寺廟中虔誠地燃燈供佛,會有下列的果報: 

一、 雙目、四肢永遠完好不生缺陷。

二、 身無病痛,嗓門柔軟聲音妙好。

三、 心地清明聰慧,不為愚癡所轉。

四、 視力良好如摩尼珠能照微細物。

五、 眼球、角膜、結膜,永好不壞。

六、 生活安穩衣食豐足,心無所懼。 

七、 心身自在,善財善寶滾滾而來。 

八、 可獲美麗的璎珞及幽美的林園。 

九、 身體健康強壯,充滿生命活力。

十、 不會與他人發生口角,打斗事。

四、點燈的功德及利益

藏語囊薩,囊是指眼睛所能見到的事物,薩是說即便眼前有阻隔之物仍可清楚地見到 ( 如牆壁後的東西不受牆壁阻擋而清楚看見 ),囊薩的意思是無論有無黑暗、屏障皆可清楚明白的看見,如同明燈照亮一般。

仁波切開示︰為什麼要點燈呢?

眾生從現世至成佛的這段時間,皆被五毒 ( 貪、嗔、癡、慢、疑 ) 所覆蓋,無法明心見性,以至輪回生死,永無出期,在臨終往生之時身體出現四大 ( 地、水、火、風 ) 變化,五毒將會把亡者帶往三惡道。

貪心之人則會見到許多不好的情境 ( 如刀山、餓〈惡〉鬼、野獸等… ),那麼點燈的功德會讓亡者遠離惡業而轉往淨土。

嗔心重的人會去到地獄中承受刀山、油鍋之刑罰,因為生前點燈的功德而不受這些刑罰之苦。

如愚癡之人,身體會往下沉淪,一片黑暗,此時眼前便如同手電筒照亮道路般地清楚,遠離危險不會墮落。

驕慢之人會聽到野獸般的怒吼或是鬼怪邪魔之聲而生氣墮落,點燈的力量便會保護亡者無法聽到這些不善之音。

疑心之人往生時會遭受到兵器傷害 ( 如刀、劍、長矛等… ),但是卻看不到這些利器在何處,這時生前點燈的功德利益會使亡者身在光明之中,避開這些兵刃的種種加害。

這些五毒的傷害,往生時,因為生前點燈的功德力量,將會保護著亡者而破除種種傷害,離開惡道。

佛教菩薩乘十地必須從一地至十地漸漸進修而到達十一地 ( 等覺 ),卻因為點燈的功德而不須經過這些階段,直接便可達到十一地,為什麼呢?這是由於點燈的原故。在我們身體的前方有男眾菩薩帶領,左右方有女眾菩薩扶持,男、女相忿怒本尊則在身後推動,以便能快速到達十一地;西藏人說:十地菩薩尚會有退轉之時,卻因為點燈功德而永不退轉直至成佛。

點燈的利益有兩種:一、出世間的利益可得真智能,遠離修行上的障礙,去除五毒惡業的牽引,斷除輪回。二、世間的福報,身體健康,相貌莊嚴,眼睛明亮,眾人喜愛,不受人欺,心想如願,財富具足。

點燈祈願時必須觀想燈火如須彌山般的高,燈身如大海般無邊,更須觀想回向給受苦的眾生 ( 身體殘缺者、眼睛失明者、身心痛苦者、貧窮饑寒者… ) 遠離痛苦煩惱,恢復健康、財富無缺、智能增長,而不是觀想給佛、菩薩。

大圓滿的教法中說道:點燈的功德力量和我們眾生的心光是相等無差別的,如果不明白點燈的意義,是無法了解大圓滿的教法,我們必須使內心如同點燈功德般的清淨明亮和廣大無邊。

 

上一篇:有燒高香、抽簽、看相等內容的寺院,是否如法?
下一篇:供燈儀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