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要學佛的心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後,就很渴望得到智慧,但是學了很多經書,看了很多開示,就真的代表自己有智慧了嗎?更多的時候是小聰明,小聰明和大智慧的區別是什麼?大智慧來自大心量,心量小的人,講不出大智慧的話。

知識是學來的,智慧是修來的。怎麼修,靠心量來修。很多人說,我要學佛,學什麼呢,讀幾本經就叫做學佛嗎?不是的,學佛,是學佛的心量。佛陀的心量,可以盡虛空遍法界,凡夫的心量就小的可憐了。

一個人的格局如何,他講出來的話,也就是如何。比如說毛澤東,他的格局就是不一樣。你看,當年紅軍長征時,何等的艱苦。但是毛澤東說,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這個“等閒”,很了不得的。就是你等著吧,長征怕什麼。如果體會了要過雪山草地的人,就知道長征的苦啊。但是毛澤東的格局就是不同。再看毛澤東寫沁園春,“北國風光,千裡冰封,萬裡雪飄,望長城內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所以,你去看毛澤東的詩,有一股霸王之氣。這就是格局。

這個格局可以說,接近於禅。禅的境界,是什麼,涵蓋乾坤,橫斷截流,香象渡河。這個境界了不得吧。所以古代的禅師,把生死看得非常淡,為什麼呢。因為禅師有涵蓋乾坤的氣勢。其實,學佛時就要學習這個氣勢,也就是這種心量。

心量大的人,格局就大,智慧就廣。一個格局小的人,是講不出大氣的話。有空大家可以看看虛雲年譜,講了虛雲老和尚(雲公)一生的故事。雲公一生為佛法,將個人生死都捨棄了。有一次,有個兵,有槍頂著雲公,要殺他,問他,你不怕死嗎?雲公非常鎮定的說,如果我的命死在你手上,那也是逃不過的。那個兵就放過了他。所以,很推薦大家去看百年虛雲的電視劇,可以看出一個大修行者的大力,大勇,和大無畏。

古代的人,帶病打戰,牆壁上掛著的,一般都是一張地圖。這個地圖是很關鍵的,這個地圖有加持力,什麼加持力呢,可以加持我們心量擴大。如果你想要你的孩子將來心量很大,你就在房間放地圖,中國地圖,天天看,看這個城市到那個城市。寫上八個字,胸懷祖國,放眼世界。將來孩子出生,就很有加持力。

很多人學佛學了半天,沒有學到佛的心量,到學到了偏見和執著,這樣怎麼和佛感應呢。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上一篇:放下得失之心
下一篇:印光大師:孝子不吃肉,修成不壞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