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對法師恭敬贊揚贊過頭了,法師跟著你受牽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基本的戒條不能違犯。處世待人接物,一定要記住謙虛,決定不犯自贊毀他。自己贊歎自己,毀謗別人,是《菩薩戒經》重戒。《梵網菩薩戒經》裡頭有,瑜伽戒本裡面不但有,擺在第一條。決定不可以自贊毀他,我們自己要做。但是有一些同學,對法師恭敬贊揚贊過頭了,說這個法師是什麼菩薩再來的、什麼佛再來的,這個不可以,這個太過分了!過分就是造罪業,那不是贊歎,那是造罪!自己造罪法師跟著你受牽連,也要受罪,這自害害他。

我相信誰都不願意做的,但是這些事情明知故犯,或者你真的不知道,我贊歎老師還會錯嗎?我把老師比成阿彌陀佛,我們講經也常常是這麼說法,要看一切眾生,統統都是阿彌陀佛。這不是指一個人,像海賢老和尚,有一天晚上燒香,燒了十幾支香,都插在香爐上插滿了。第二天有人問他,師父你怎麼燒這麼多香?他告訴人,我昨天晚上睡覺之前,看到床上床下門裡門外都是阿彌陀佛,所以燒那麼多香。那是稱贊眾生沒有問題,不能說我是阿彌陀佛,這不可以,這大妄語!我是什麼菩薩再來的,這都不可以,千萬不要做這個事情!

中國古時候老子,他說他有三寶,那三寶是什麼?謙虛、節儉、不敢為他人先。那是聖人,不是平常人。孔子是聖人,老子是聖人。大聖大賢沒有自己標榜自己,你看謙虛、節儉,什麼事情退在後頭,不敢在人前面。這個三寶,就是他出世待人的心態。我們要學,我們是凡夫,諸位一定要知道。淨空法師不是佛菩薩,淨空法師不是聖人賢人,淨空法師是個很普普通通的人。再告訴大家,沒有福報的人,也沒有智慧。我要有智慧有福報,我這一生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一生沒有道場,沒有信徒,人家說我信徒很多,錯的。那不是信徒,因為我們用網路,用衛星電視講經,這是得力於在家居士的幫助,他們做的。我的現場沒去看過,網路就更不知道。那是電視前面的聽眾,聽眾他認識我,我不認識他,我跟聽眾沒有往來,我不知道他姓甚名誰。我一生從來不記別人的名字,不記別人的地址,也不記別人的電話,所以我沒有電話。我希望我過的清淨一點,一個人一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足了!

今年八十九歲了,八十九是什麼意思?隨時可以走。不是明年還在不在,明天還在不在都沒有一定。這是事實真相。所以講經是我一生的愛好,我現在專講《無量壽經》,專修念佛法門,唯一的希望,就是早一點希望佛來接引我,我就走了。我毫無牽掛,我看到佛我就會跟他去了,沒有別的期望。別人恭維,你老人家一定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那是騙人的,那是假話,可別當真。一生我沒有怨恨過人,這是真的。毀謗我的人,障礙我的人,陷害我的人,我都感恩。為什麼?他幫我消業障,他幫我增福慧,所以我每天講經拜佛,都回向給他們,我供他們的牌位。

希望這一生沒有怨恨的人,沒有對不起的人,處處我都退在最後,我沒有站在前面。年歲大了,什麼活動我都不能參加了,現在有一個方法,有人找我,我給他錄個十分鐘,錄個十五分鐘,祝福他們,恭喜他們,錄一個小光碟,他們的活動場所播放一下,這是我的應酬。其他的時間,老實念佛。念念求生淨土,這是真的。所以看到經上這個毀謗,讓我產生很多感想,希望每個同學在一生當中,決定不毀謗別人,決定不要稱贊自己,自己修的再好,跟古人比差遠了。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83集

普皆回向

願我得佛清淨聲,法音普及無邊界。

宣揚戒定精進門,通達甚深微妙法。

 

上一篇:淨空法師:人要是墮胎三次到五次,就有很多小鬼跟著
下一篇:印光大師:執著某日往生容易生病或招惡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