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一個人能聽祖先的話,有福;違背祖先教誨,這個災就難免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所以父母官要真正像父母一樣,才沒有造孽。「紹興府一布政」,布政都是滿大的官。「巧於貪饕」,就是很貪心,「積財至數十萬。及敗官歸」,可能有一些問題被人家查出來,他就趕緊回家了。這個貪的人都以為貪到手就是他的,愚癡,橫財、不義之財,拿到了是大禍。「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亦悖而出,不是財貨還給人家就好了,利息什麼統統都要算回去的,包含造成人家的身心傷害,甚至人命都要補回去的。他回家鄉了,因為貪了不少錢,「買良田千頃」,還買很好的田,「富甲一郡」,在這個郡算是最富的了。「其祖父屢見夢,言冥譴將及」,他的祖父好幾次在夢中告訴他,你造了損陰德的事,你要趕緊忏悔,改!「弗信」,不相信。

從這裡我們看,自己的祖先很慈悲,念念都在護佑著後代。其實我們現在道德淪喪,可能祖先跟聖賢比我們還著急,大家能不能體會到?我們這些子孫還在那不知不覺,他們很擔心,因為他們的見識比我們高太多了。但是,只要有子孫真發心弘揚文化,冥冥當中都得祖先的庇蔭。你做什麼事,就突然怎麼這些力量都出來了。有一句成語叫「如有神助」,真的不是假的。突然缺什麼了,到最後一、二天就出現了,問題就解決了。你們怎麼好像有點信又有點不信的看著我?我曾經跟你們舉過例子,我在海口的時候天氣很熱,我們那個辦學中心又沒冷氣,我正在那傷腦筋的時候,有一個老板,他太太請我吃飯。後來吃了飯,他先生跟我聊,很高興跟我聊《朱子治家格言》,因為他很喜歡那一篇教誨。所以有時候肚子裡還是要放幾篇文章,碰碰運氣,剛好碰到了,跟他結個善緣。他就很高興,後來一聊,他就把他的飯店有個會議室,冷氣非常強,然後所有的椅子都是很好的木頭做的,剛布置好,就借給我們用了。你看,還在那傷腦筋,突然有人出現,就幫你解決了。後來給人家用了五天,場地不用錢,五天也吃了不少東西,總要去付錢。要去付錢,統統付完了,他太太付掉了。他太太每天都去聽課,聽完說:我兒子都這麼大了,假如小時候他們的小學老師都學這個,那不知道多好。她希望更多的幼兒園、小學老師、學校老師學習,她就把帳結掉了。真的,這個時代做這個事情,老祖宗福蔭,老祖宗的福報在成就這些事。所以一個人能聽祖先的話,有福;違背祖先教誨,這個災就難免了。

「有一子一孫」,他不聽勸、不改過,他有一個兒子一個孫子,「縱欲嫖賭」,最後「夭死」,去世了。這樣縱欲嫖賭,那個福報也早就折光了。「布政公尋染癱瘓」,他自己癱瘓了,不能動。「子媳孫婦」,他兒媳跟孫子的太太,「頗著丑聲」,就不守婦道,這整個家那就毀掉了。「利其有者,趨之若骛」,因為他有錢,親戚朋友都開始動歪腦筋,要奪他的財產,就趨之若骛,好多人都在打這個算盤。「公猶目及見之」,他等於是看著這些親戚一個一個來奪他的財產,當然當下他一定是痛不欲生,他又不能動。「垂死,家已罄矣」,這個「罄」就是空了,他整個家產全部敗光了,「垂死」就是已經快沒氣了。「臨危」,臨終的時候,「忽張目大呼,曰」,張大眼睛,大聲說到。這個都是告訴我們,「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不過人真正感悟了,不要在最後一刻才懂了一些事。「官至布政不小」,當官當到布政不是小官,「田至十萬不少」,他置十萬畝,因為他買了千頃。「我手中置,我手中了」,這些財富都是他手上拿到的,最後在他一代當中,不到幾十年全部都還完了;不是還掉而己,子孫全部都完蛋。「說畢而死」,講完就死了。

文言文—開啟智慧寶藏的鑰匙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六十七集)  2011/4/30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28-0067

 

上一篇:印光大師:執著某日往生容易生病或招惡魔
下一篇:生病的孩子,八成是因為傷了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