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因為迷,你就造業,造什麼業?起心動念、分別執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就是他永遠不會起心動念,無論是境界對著面前,或者境界不在面前,他住在中道,他住在實相裡頭。“實相無相,實相無不相”,“實相無相”是實相的體,“實相無不相”是實相起用,就是隱現。“中道實相”,跟“中道實相”能生萬法,都不執著,都不分別,都沒有起心動念,知道它“畢竟空,不可得”。

  眾生迷在法相裡頭,不知道法性,迷於法性,也迷在現相裡頭。因為迷,你就造業,造什麼業?起心動念是造業,分別執著是造業。

  如果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有,那就造六道輪回業。

  如果只有起心動念、分別,沒有執著,他造方便有余土的業。方便有余土就是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他造這個業。

  必須不起心、不動念,不造業了,他醒過來了。雖然醒過來,習氣還有。習氣不障礙別的,只障礙一樁事情,回歸常寂光。他到實報土,實報土是他的受用土,所感得到、感得什麼?感得自性現相,就是能生萬法。

  如果無明習氣斷干淨了、沒有了,它就不現了。不現是什麼境界?常寂光。我們經上常講的,無量光、無量壽,就是贊歎這個境界。光、壽是一不是二,光是就智慧說的,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他真知,宗教裡講的“全知全能”,是贊美上帝的。上帝是什麼人?在佛法裡面講,他全知全能就是法身佛。如果他還有起心動念,他就不是法身佛了。那是什麼身?應化身,不是法身。

  佛法什麼都能解釋得通、都能講得圓滿,叫人心服口服,不可思議的真實智慧。這種智慧、德能、相好、神通,佛說得很清楚,“一切眾生個個具足”。不但有情眾生具足,花草樹木也是如此。

  “眾生”的意思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花草樹木眾緣和合,山河大地眾緣和合,凡是眾緣和合的眾生統統具足,具足無量智慧,具足無量德能,具足無量神通,一樁事情。《華嚴經》上給我們講得清楚,花有花神,樹有樹神,山有山神,河有河神,是不是真的?真的。如果樹沒有這些,那我們人要講靈魂也沒有了?有。“事”跟“理”分不開,“心”跟“物”是一體,不能分開的,分開就錯了。

  這現在量子力學家把這個問題搞清楚,知道精神跟物質是一體。物質從哪裡來?是精神在極其高度頻率振動當中產生出來的幻相,這就是物質。這個幻相存在的時間多長?那就是我們從彌勒菩薩對話計算出來的,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波動。每一個波動就是一個畫面,科學、科學家制造出來電視、制造出來收音機,電視能收到影像,全是波動的原理。電視它的頻率多高?一秒鐘一百次,一秒鐘一百次的波動現象,一百次。想想彌勒菩薩,我們現前好像是真的這個世界一樣。30-50

  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一秒鐘多少次?二千二百四十兆。單位不是“萬”,單位是“兆”。“兆”是多少?一萬個億叫一個兆。它一秒鐘波動的頻率,二千二百四十兆,所以我們完全不知道它是假的,我們都把它當真了,全是假的。所以開悟的人、明白人、見到事實真相的人,知道“一切諸法本來寂滅”。說它“寂滅”,《般若經》上說“本來空寂”;甚至於說得那麼干脆,“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說得多干淨!所以你要放下;你不放下,錯了。

  你不放下就是迷;你不放下,你的智慧、德能、相好、神通統統不能現前。

  要知道所有一切眾生四樣東西——智慧、德能、相好、神通,統統是平等的,圓滿具足,跟諸佛如來沒有絲毫差別,你統統具足,而科學家達不到。科學家用的是什麼?用的是數學、用的是儀器能夠觀察到。所以雖然觀察到微中子,自己不能受用。你看看八地菩薩看到微中子,他有受用,什麼受用?智慧、神通、道力,他統統有用。科學家雖然知道,依然是凡夫,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還是起心動念,還有分別、還有執著,道地道地的六道凡夫。

  那我們可以這樣說,科學家所曉得的是知識,是知識知道的;八地以上他是智慧知道的。知識跟智慧是兩樁事情:知識,凡夫可以學得到,智慧學不到;智慧一定要定功、一定要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回歸你的真心。

  “真心”是什麼心?我們經題上講的“清靜、平等、覺”就是真心。“清靜心”是剛剛接觸到真心,不圓滿,阿羅漢的心、辟支佛的心——清靜;再提升,“平等心”,平等就是菩薩:再提升就是“覺”,你看看前面有定,慧還沒有完全生起來,到“覺”的時候,那個定完全恢復“自性本定”的功能,自性裡面的智能、德能、相好統統顯出來了。在什麼地方?就是在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究竟圓滿,自性本定所顯現的。如果自性沒有,就現不出來,自性統統有。真的假的、好的壞的,自性全有,隨著眾生的念頭它在變化,所以它是非常非常不穩定的。這個阿賴耶識,妄想雜念太多了,無量無邊,沒有恢復到“自性本定”。

  “自性本定”就是惠能大師第四句所講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本無動搖”那就是“自性本定”。

  為什麼要修定?因為定是你本來的面貌。心動了,動了是反常,心本來沒有動,你為什麼要動它,一動就錯了,這一動就叫“無明”,這一動叫“阿賴耶”,這一動是“妄心”,這不是真心。所以十法界裡面眾生真妄和合,一半真一半妄,真能現,妄能變。如果沒有妄,真的能現,就是“一真法界”,就是實報土。諸佛如來實報土完全相同。

  極樂世界無比特別殊勝。殊勝在哪裡?殊勝在同居土、方便土也是心現,沒有識變。沒有識變不就是一真法界嗎?是真的。佛說法善巧方便,隨順我們眾生的知見,沒有完全講清楚、講明白,為什麼?怕你懷疑,所以給你說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我們看到“緣理”就沒有了,“緣理”四土、三輩、九品全沒了。這是什麼?這是理,這是“本來寂滅”,哪裡有!你要執著有,錯了、迷了!可眾生偏偏喜歡執著,要打破沙鍋問到底。

  佛有辦法教你親自證得,但是要隨順佛菩薩的教誨,這才行。對佛菩薩教誨產生懷疑,那就自生障礙。障礙不在外頭,外頭沒障礙,外面人事物都障礙不了你,起心動念,第一個障礙;分別,第二個障礙;執著,第三個障礙,完了,這就錯了了。

       2014大經科注187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物質從哪來的?物質到底怎麼回事情?
下一篇:淨空法師:你學佛目的是要成佛,用什麼方法最好?不在外頭,在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