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拒絕皮草

 

勸發菩提心,慎勿穿皮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反對皮草”國際大學生設計大賽:胡亞欣作品

《淨土》雜志2014年第1期      文/靈冰

    勸發菩提心

《入楞伽經》雲:“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回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有言:“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牽豕就屠,焉識乃翁之痛。”這句話的大意是,皮鞭抽下去,把驢子打得出血,誰知道自己是在打前世的母親,把母親打得悲哀痛哭。牽著豬到屠宰場去宰殺,怎麼知道自己父親被尖刀刺入咽喉的痛苦?

可惜業力凡夫,不知宿命,對此一概不知。

印祖雲:“唯我如來,洞明三世因果,六道輪回之事理,故令一切眾生,勿作殺業。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是吾人過去父母眷屬,皆於未來當成佛道。故《梵網經》雲,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言一切男子一切女人者,總該六道一切眾生,非單指人道而言也。故下即曰,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若作此想,救濟尚不暇,何敢殺乎?”(見《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四·息災衛生豫說》)

皮草大衣流行的背後是千萬只動物的生命。殺生者的無知愚昧實為可悲!皮草購買者與養殖戶共同推動了這個行業的發展。將死去動物的皮毛披在身上,穿著屍體有意思嗎?

佛訓弟子不得衣綿絹及用皮為鞋履

《龍舒淨土文》雲:“唯說佛訓弟子不得衣綿絹,及用皮為鞋履,為殺物命而得。”因此學佛人應順佛意,捨棄真絲皮革制品。

印光大師《與方遠凡居士書》有言:“所言天冷身弱,衣絲綿者,必須非此不能生活方可,若借冷弱為名,以自圖華美輕快,則是不知慚愧之人,以所殺蠶命,實非小可。至於服阿膠,更非所宜問者,此與吃肉有何分別。阿膠吃了就會不冷乎,倘日常禮拜,身體自然強壯,何用阿膠為哉。彼貧人亦曾過冬,誰曾用絲綿阿膠乎。一言以蔽之,曰不知慚愧,與不知自己是甚麼人而已。祈洞察是幸。”

欲生淨土,不可留令人起貪戀的東西。印光大師《示周余志蓮女居士法語》雲:“現在雖很強健,就要做就要死了想。凡現在要穿的衣服,留到穿。凡綢緞皮襖等貴重衣服,均分與孫媳等。首飾,臂钏,耳墜及金,銀,翡翠等,通通救濟災民,以此功德,回向往生。若心中見識小,捨不得赈災,亦須分與女兒,孫媳,孫女等。自己身邊,決不可留此種令人起貪戀的東西。”

威儀嚴身  人皆生敬

印光大師教言:“近來女界直成妖精,其裝飾更下劣於娼妓。汝當恪守古規,痛洗時派之惡習。布衣布履,勿著綢緞華麗之衣。勿擦粉,勿擦香水。守聖人冶容誨淫之訓,俾一切人見之生欽敬心。彼好時髦之人,乃是令一切人於他起染污心,豈非自輕自賤乎。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俨然人望而畏之。如此則一切人皆生敬心。再與說淨土法門,必大有感動。”(《印光法師文鈔·復宗淨居士書》)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女眾尤重。印祖開出了對治習氣的良方:布衣布鞋,不穿真絲華服,不抹脂粉,不搽香水。大師亦詳舉一例說明女眾威儀嚴身,故人敬奉其言。

“蕪湖有一女回回,深信佛法,前年函祈歸依,彼常勸人念佛。有一極聰明之儒,不信因果,不信佛法。彼與其人辯論,令看文鈔,不數篇而祈彼代祈皈依。此蓋以嚴正服人,故人敬奉其言。若是妖精之打扮,何能令大學問人相信而依行乎。”

印光大師《復郁智朗居士書》教誡:“以生時已將軀殼看破,此系最大一種利益。以女人每每唯戀幻質,日事妝飾。既無此念,自與淨土法門容易相應。”

若塵念重則道心受到影響。過分愛美的本質就是我執,執著於自己的色身,執著於外人的眼光和評價。穿棉麻衣服的人不需要取悅任何人,自然而然也就少了很多煩惱。

一個真正的佛弟子,要有悲憫之心!保護動物,從拒絕皮草開始。捨的當下其實是得,布衣蔬食易修行。少一分貪戀迷惑,換得心安道亦成。

換個蓮華化生

皮草大衣的風靡,一定程度上與女人的愛美習性有關。一味貪求外表美難以與道相應。再愛美的人,亦有容顏衰老的一天。看一看周圍的老人吧,白發蒼蒼,雞皮鶴發,誰能對抗歲月的印跡?

阿彌陀佛悲憫女眾修行之困難,特別針對女人發了“信樂永離女身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這一願為末法的女人指明了一條光明的道路——老實念佛,換個蓮華化生。

 

上一篇:一件皮草,千針萬痛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修行人要學會不受外面境界干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